关于《釜山行》的众生心理行为全分析,你会属于哪一种?

本图片来源于网络

刚刚看完最近刷屏的《釜山行》,心里还是很震撼的。同大部分灾难片一样,《釜山行》也是看似表现灾难,实则表现人性。而灾难片吸引人的一大原因就是这其中表现的人性太真实又太复杂,绝不止善与恶两种。但其实细细分析就会发现,所有灾难片,或者延伸至所有极端境遇下的人为及心理,虽不能以善恶评判,但却可以以利己与利他去区分。今天就借《釜山行》这部影片,探讨下极端境遇下人们会呈现的几种心理与行为表现。

一、利己行为

1、利己的利己行为

这是《釜山行》中最不起眼但却是最主要的一种行为,也是极端境遇下最常见的个体行为,是一种本能求生行为,说白了就是当生命受到威胁时,个人顾个人,不管别人死活,也不会出手相救。

比如丧尸来了后,每个人都自顾自的逃命,不管别人是不是被咬了,也不管是不是踩了别人。

前期的男主,其实一直都是这样的心理,丧尸来了后,抱着女儿往前跑时,明明看到孕妇老公正在被一个丧尸纠缠,他也不管不顾,而是擦肩躲过,后面还让女儿不给老年姐妹让座,想带着女儿从大田站侧广场溜走,都是利己的利己行为。

以下图片均来源于视频截图

所以秀安才会说她爸爸,“你只知道自己”。在常规环境下,这是自私的表现。但在极端境遇下,倒也算不上自私,只能算自保,就像男主也对女儿说,“非常时期你自己最重要”。

但需要提醒各位的是,这类人不管是在灾难片还是在现实极端境遇中,都活不长。因为极端境遇一定需要大家团体作战,你们看灾难片中但凡活下来的,基本上都是团体作战里的一员。你不去帮别人,别人也不会帮你。所以遇到极端环境,先抱团最好。

2、损人的利己行为

(1)主动损人的利己行为

每个灾难片里都少不了这种人,《釜山行》也必然如此。这次担任这个角色的是那个高速常务坏大叔。影片中有几个地方,他都是有预谋的通过损害别人来救己,一是在东大区停车时,坏大叔骗男乘务员外面没丧尸并把他推出去,二是坏大叔上车后把棒球女生推下车喂丧尸,三是列车长下来救他时,他反手把列车长推给丧尸,三种行为都是为了方便自己逃跑。

正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以因果报应来说,这类人肯定是要遭报应的。就算以现实情况来讲,通过害人来救己的,终将会遭到大部分人的鄙夷,到最后也一定会孤立无援。

(2)被动损人的利己行为

这也是极端境遇下常见的,也就是并不想害别人,但为了救己而不得已害人。极端境遇下,恐惧经常会使人的善恶平衡倾斜,求生本能高于一切,道德感建立不完全,就会出现这种情况,就像孕妇所说,“大家都是因为害怕才这样的”。

被动损人的利己行为与利己的利己行为不同之处在于,后者属于无能为力,就算没有自己,对方也会死。但前者是明明可以帮助对方但却不帮,明明对方可以不死,但却因自己的行为导致了对方的死亡。

比如坏大叔一看到丧尸来了,第一反应就是要“堵上门”,不让别人进来。到大田站时,坏大叔重新逃上车后一直要求快开车,不管没上的乘客。还有男主最开始听从坏大叔的话急忙关门,差点把孕妇夫妇关在门外,都是被动损人的利己。

当然,影片中最突出这一行为的,还是当男主一行人救上人到达15车厢时,里面的乘客拒不开门的那一幕,也是全片最令观众慨叹人性丑陋的一幕。本来只要他们开门,所有人都能活,但他们没有。

对于这一幕,主要体现了众乘客的三个心理。一是从众,社会心理学讲,从众来源于群体压力和对偏离的恐惧,也就是当大家都说不要放男主一行人进来时,如果自己不说,就会害怕自己被扔出去。二是责任分散效应或叫旁观者效应,也就是虽然明知这件事是错的,但如果一起做的人很多,那么个体对于这件事所承担的心理责任就会下降。举个例子,如果你听到有人喊救命,当周围只有你时,你就认为有责任救,若你没救,你就会感到愧疚,但当周围有很多人都没救,那你也不会觉得自己没救是件错事。三是去个性化,也就是人在极端群体中会丧失自我意识,从而做出自己平时不会做的非理性行为。

此行为不论好坏,毕竟那种情况下谁都可能做,但还是那句话,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有可能怎样对待你。

3、假性利他行为

假性利他,实则利己,也就是假装是为别人考虑,但其实是为自己考虑。

这也有两种,像男主最开始差点把孕妇夫妇关在门外时,孕妇老公质问男主为什么要这样做,男主便说,“不只是你一个人处于危险”,看上去是为了帮助整个车厢的乘客,但实际上也是为了自己,不过他说完这句话后,明显是心虚的。这是因为他有基本的道德观,知道这样做不对,只想以此来伪装自己的自私。

还有一种是坏大叔让乘务员开车时说“至少这里面的人,该活命吧”,以及不让穿过层层车厢过来的男主一队人马进入15号车厢,并说“你看看这些人,不能确定自己家人生死的有很多”,这都好像是从其他乘客角度去考虑,但他的真实目的是煽动大家的情绪,让大家的集体行为帮助自己达到目的。不得不说,坏大叔在这一点上很善于运用人心。


二、利他行为

1、不损己的利他行为

也就是当事人判断情形对自己无害时,对他人提供的帮助行为,也就是先考虑自己,再考虑他人。

比如到大田站后,坏大叔跟列车长说大田已经封锁,让列车长直接开去釜山,列车长就说要带着大家一起走,当时他没处在危险中,同时还想到帮助大家。

再比如大田站男主被一个丧尸纠缠时,那个乞丐找了个口袋盖在丧尸头上,算是帮了男主,但他只做了这一件事,就赶紧跑走了,这是他在自保的前提下提供的帮助。

2、利益共同体利他行为

从诸多灾难片中可以见得,当几个人在极端境遇下形成小团体甚至是利益共同体时,几个人之间更容易出现互帮互助行为,像经过一系列危险形成的男主及女儿、孕妇夫妇、棒球男生、乞丐小团体,尤其是男主、孕妇老公和棒球男生这三人,还在某一时段形成了作战联盟,之间的互帮互助则更为深入,不会太计较得失,感情也逐渐升华。

因为极端境遇下人们之间的情感联结是更为牢固和紧密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患难与共,这些人基本上都是一辈子的情谊。且几个人一起逃命,各自深知活下来的人越多,打丧尸的力量就越大,利益上达到统一,自然都希望彼此活着。

所以,如果你想要建立一段牢固的人际关系,要么共患难,要么共利益。

3、利己的利他行为

利己的利他行为,也就是所谓的双赢模式,或者说是有条件的利他。

比如火车在东大区因路障停下后,列车长通过广播跟大家说自己会去找另一列火车,并且告诉大家会开左车厢门让大家上车,这一方面是列车长为了自救,另一方面同时帮助了乘客。

还有一个特别明显的是在即将抵达15号车厢时,孕妇老公让男主先走,决定牺牲自己独自抵抗丧尸,这时他其实是为自己老婆考虑,一方面拖延时间让老婆跑,另一方面希望这一行为能让男主在未来照顾自己的老婆,是用自己的命换老婆的命。当处于利益共同体时,这一行为是很有效的。

4、利他的利他行为

利他的利他行为也就是首先想到帮助他人,这种行为源于内心最原始的善及冲动,就像是看到别人摔倒了,可能第一反应就是过去扶一把。人都是有善性的,所以这种行为还是常见的。

像影片中那个棒球男生,当丧尸刚来他们车厢时,其他人都吓傻了或者往后撤,而他第一反应却是往前冲、打丧尸,并且跟大家说“快躲开”。

还有最开始那个瘦一点的男乘务员,当丧尸来了后,他基本上是让大家先跑,碰到睡着的乘客,还会停下来去叫醒她。其实他本可以不管别的乘客,只自己跑,也就是不损人的利己,但他没有。

“本可以自保但却要助人”在本片中比较多,比如在大田站,棒球生们和孕妇丈夫站在门口吆喝着大家赶紧进来,他们其实本可以先走,但他们也没有。大田站上火车时,坏大叔要求快开车,棒球女生和男乘务员也要等其他人上来。秀安差点被丧尸咬到时,是孕妇夫妇打了丧尸救走了秀安。临上火车时,秀安和孕妇,以及棒球女生和乘务员还分别救了中年姐妹。还有列车长开着火车头看见坏大叔脚崴便冒险下车帮他。

当然如果你问男主、孕妇老公和棒球男生去13号车厢救人并打算到15号车厢跟其他乘客回合,算不算利他的利他行为呢?首先对于男主来说是不算的,毕竟秀安是他的女儿,比自己生命还重要,对于孕妇老公,从开始就可看出他很爱老婆,所以他俩冒险救人,算利己行为,只能说顺便帮助了中年姐姐和乞丐,算是利己的利他行为。

而对于棒球男生以及棒球女生来说,确实不好界定,毕竟二人是情侣关系,爱情若能到达将对方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程度,确实不多见,而且从二人一直的表现可以看出,二人本身就比较善良,所以还是利他的利他行为更多一些。

5、损己的利他行为

损己利他就是宁愿牺牲自己也要帮助他人,它与利他的利他行为区别在于一个词,那就是“英勇就义”,也就是明知帮助别人一定会伤害自己,也要抱着必死的心去帮助别人,这种行为要抵抗自己强烈的求生本能,是最高级的善,也是最不易做到的善。

但个人认为这种行为,基本上只能出现在有着深刻情感联结的利益共同体中,且已经意识到自己可能难以活命时,正所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将死之人一定是想着能帮到别人就更好。

像秀安、孕妇和乞丐困在火车下面,乞丐为了给秀安和孕妇拖延逃跑时间,而选择自己去抵挡一波丧尸,此时他明知自己处境,却还是毫不利己的做了。

还有在火车头上,当男主差点被丧尸推下车时,孕妇曾有过牺牲自己、保全男主和秀安的行为,此时孕妇老公已死,孕妇无牵无挂,大概也是想能让秀安别失去爸爸就好。

至于男主看见孕妇和丧尸纠缠后连喊“不行”,并最终决定牺牲自己保全孕妇和秀安,就是比较复杂的利他行为了。首先是利益共同体利他行为,毕竟一路走过来,也不想孕妇死,第二是利己的利他行为,希望自己死后,孕妇可以照顾秀安,但最重要的是这里有一个责任性利他行为,因为孕妇老公赴死时,曾把自己的老婆托付给男主照顾,男主记得这个托付并且愿意履行,所以才会连喊“不行”。

男主最后跳车就没啥可说的了,主要是为了秀安,算是比较纯粹的利己,应该所有人都会这么做。

三、极端境遇下的个体心理变化分析

从《釜山行》可以看出,人的心理与行为在极端境遇中是不断变化的。

男主是最典型的例子,从最开始只利己、甚至出现过损人利己的行为,到最后可以做到利益共同体利他、利他的利他乃至损及利他,可以说这部影片就是男主的心路成长史。

而后来出现的那个男乘务员,也就是被坏大叔推下去的乘务员,本来最初他是有利他行为的,到最后却变为损人利己。

其实,集体对一个人的心理与行为影响是极为重要的,可以说,男主这样的心理行为变化,是站对了队,站到了孕妇夫妇这一行善心为上的队伍中,而男乘务员则是站错了队,到后来一直跟着坏大叔,心理行为也会向他靠拢。

当然,这也源于个体内心自有的善恶观,以及自我意识的程度,自主性强的,容易在关键时刻根据自己的内心作出判断,自主性弱的则相反,容易跟随别人的行为做出判断,显然男主属于前者,而男乘务员属于后者。

四、关于大众对于灾难片百看不厌的心理分析

灾难片,尤其是极端境遇下的灾难片,是影视界经久不衰的主题,每每出现,只要拍的不赖,都会吸引大批观众,为什么呢?

一是人们的死本能心理,促使人们对于极端境遇有一种特别的“渴望”,人们有时也想要把自己置身于这类境遇中,并且喜欢试想自己在这种境遇中的心理与行为。

二是对于人性探讨的需要,人们都希望通过这类影片来探讨人性,因为性本善还是性本恶,从古至今都跟先有蛋还是先有鸡这个问题一样,乐此不疲的被人们探讨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