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米小姐的第二封家书

米宝,

        晚昨,我听到窗外劈哩叭啦的雨声,知道是下了很大的雨。在你去农场游学前,你就在抱怨杭州的天气,你感觉已经月余没有下雨,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寒』,你盼着下雨,盼着天气早日寒下来,这样就能快点盼到你最喜欢的下雪天了。今天早上起来,杭州的天气果然冷了,如你所愿。

        爸爸照常比我晚起,起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昨晚下雨了,很大,米宝所在的农场应该也下雨了。我回应该是。

        我问爸爸我们要给米宝再写一封信吗?她还有8天才会回来。爸爸却很突然地说:『我们怎么就把女儿养成了一个男生一样的性格的呢?』他像是在陈述事实,也像是在反省。过一会,他似乎很坚定地说:『米宝肯定不会给我们写信,她肯定心里想的是写信太麻烦,就出去这么几天,不必要写信。』我笑笑,一个女生有男生一样的性格也很好,不矫情、独立自主、坚韧有生命力、性格大气、很有包容力,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品质。只是可能爸爸更希望你能更多柔软一点,可以依赖他更多一点,他常说你才12周岁,不用这么早就这么独立,他如同世间所有的爸爸一样,都希望自己的女儿一生都过得轻松有依靠,生活不艰难吧,至少爸爸希望你在他身边的日子可以尽情地享受他的庇护,你只要轻轻松松,快快乐乐做个软软糯糯的,只要撒个娇就可以获得一切的女儿。

      哈哈哈,但妈妈知道你才不会是那样的人,你从来就不会是一个巨婴,你的幸福也从来不是靠撒娇依赖别人,与同龄人相比,你相对是一个天生比较平和、不急不徐、不急不躁、胜不骄、败不馁、喜怒不太形于色、比较冷静的人,沉静的你总是喜欢把自己抽离的去暗暗观察这个世界,不急于评价周围发生的一切。你也有着一颗对世界好奇的心,你喜欢自己慢慢琢磨,然后自己动手去体验一切,你有一颗很独立的灵魂。妈妈只提醒你一句,成长的路上遇到困难也是可以寻求帮助的,你不只是有你自己,你的身后还有爱你的支持你的父母,当然也还会有很多你生命里可能会碰到的重要他人,好老师、好同学、好朋友,学会与人同行,相互协助,共同进步也是成长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昨天弟弟期中考试的语文试卷发下来了,弟弟考的一塌糊涂,我与他做了试卷分析,跟他一起总结了失分题前3项失分的原因。

        一、弟弟这学期基础知识不牢固缺练习记忆,所以很多基础题不会写字。

        二、不认真看题弄懂题意,不动脑思考,怕麻烦,很多题稍仔细想一下就应该会的。

        三、不懂考试的方法,考试决不能空题,哪怕不确认答案,也要写上自己想到的最接近的答案。另外,其实语文考试不会写的很多字,试卷上都有那个字,要善于在试卷找答案,把题目做完。

        昨天弟弟的期中试卷里有有一道日积月累题,明显是弟弟学的不扎实,同时也不肯动脑去回忆学过的内容而空下的。原题是:姐姐马上去外地上学了,爸爸用『      , 。』这句话教导她为人外世的道理。应该填:『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弟弟语文园地学过,分析试卷的时候,我让他回忆这学期学过的所有有关讲道理的句子,最终他记起这句来了。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也想把这句话送给你听,跟他人相处也要秉持这个原则:『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做一个讲道理的人,如有看到不平事,要用合理的方式找合适的渠道去反馈才是更好的解决方案,不要简单的以暴制暴,把自己从有理一方变成没理一方。

        老师今天说2020年11月28号下午(下周六)你们才会回家。我倒是很希望你在2020年11月26号,也就是下周四就能赶回了。下周四是11月的第4个星期四——感恩节,感恩节的日子希望我们能一家团圆。还记得去年感恩节我们和弟弟在一起过感恩节的美好时光。下午,我们一起去天目山路路边去剪火棘来布置我们的家。晚上,我们把电热毯铺在家里大书房的地上,火开的暖暖的,地上放着我们这个晚上丰盛的食材,鸡腿、薯条、桔子、柚子等零食,瓶子里插着我们剪来的火红火红的火棘、还有我们买来的火红火红的玫瑰,我们点起蜡烛,倒上深红的红酒和饮料,我们一起围坐,我们每个人都说说这一年值得感恩的事,我还记得你说感恩爸妈给你找了这么好的学校,弟弟说感恩我们全家。然后我们吃着零食,聊着天,你和弟弟两人还兴奋地唱了歌,房子里很暖和,你俩的脸也被暖的通红通红的,像极了我们火红火红的日子。

        今天我看书正好看到关于感恩节的文章:

Thanksgiving Day is always celebrated on the fourth Thursday of November. It is the most traditional American holiday. The first Thanksgiving Day was held in Massachusetts in 1621. After a year of great hardship, the Pilgrims(朝圣者)wanted to give thanks to God for their first harvest. They invited their Indian friends to join them in a big feast. Today the holiday is still celebrated as a day for giving thanks. It is a day of family reunion(团圆)and it is customary(风俗的)to invite friends to share the meal.

All the family members gather together and celebrate Thanksgiving Day. Everyone is glad to see everyone else and there is a very busy exchange of small talk. Then people start to prepare the dinner. Finally the perfect moment comes. The grandfather gives thanks for the blessings (祝福) they have received and then he starts to carve(切开)the turkey. It is always difficult to leave after dinner because Thanksgiving Day is one of the few days of the year when the entire family gets together.

        翻译:感恩节在11月的第四个星期二,这是美国人的传统节日。第一个感恩节开始于1621年的马萨诸塞州。经过一个困难的一年,朝圣者们想感谢上帝给他们一个收获,他们邀请他们的印第安人朋友加入他们,在一个盛大的宴会上,今天这个节日并用来纪念感恩。这个节日家庭团聚,同时邀请朋友分享美食。

        感恩节这一天,所有的家庭成员都聚在一起,庆祝节日。每个人都能看到别人,同时进行愉快的简短交谈。然后开始准备晚餐,最后欢度时光。爷爷辈们会感谢他们收到的祝福,然后切开火鸡。晚饭后,大家都不愿意离开,因为感恩节是为数不多的,大家能聚在一起的节日。

        看了这遍英文文章,我特意百度查了一下感恩节的由来。百度原文:

        感恩节的由来可以追溯到美国历史的发端,起源于马萨诸塞普利茅斯的早期移民。这些移民在英国本土时被称为清教徒,因为他们对英国教会的宗教改革不彻底感到不满,以及英王及英国教会对他们的政治镇压和宗教迫害,所以这些清教徒脱离英国教会,远走荷兰,后来决定迁居到大西洋彼岸那片荒无人烟的土地上,希望能按照自己的意愿信教自由地生活。

        1620年,著名的“五月花”号船满载不堪忍受英国国内宗教迫害的清教徒102人到达美洲。那年冬天,他们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处在饥寒交迫之中。这时,印第安人给移民送来了生活必需品,还教他们狩猎、捕鱼和种植玉米等。在印第安人的帮助下,移民们终于获得了丰收,在欢庆丰收的日子,按照宗教传统习俗,移民规定了感谢上帝的日子,并决定为感谢印第安人的真诚帮助,邀请他们一同庆祝节日。

        1621年11月下旬的星期四,清教徒们和马萨索德带来的90名印第安人欢聚一堂,庆祝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感恩节。他们在黎明时鸣放礼炮,列队走进一间用作教堂的屋子,虔诚地向上帝表达谢意,然后点起篝火举行盛大宴会,将猎获的火鸡制成美味佳肴盛情款待印第安人。第二天和第三天又举行了摔跤、赛跑、唱歌、跳舞等活动。男性清教徒外出打猎、捕捉火鸡,女人们则在家里用玉米、南瓜、红薯和果子等做成美味佳肴。就这样,白人和印第安人围着篝火,边吃边聊,还载歌载舞,整个庆祝活动持续了三天。第一个感恩节的许多庆祝方式一直流传后代。

        看完这个感恩节的资料,越加想你在感恩节前回家了。想如果今年,你在家过感恩节,我们可以设计很多有意思的游戏一起玩。比如感恩节的传统游戏,比赛找玉米、猜玉米、南瓜赛跑等,一家人一起打打闹闹笑笑,应该很有意思。

        写信的时候我放的是你喜欢的the piano guys的音乐,大提琴的声音悠扬大气,钢琴节奏明快,大提琴与钢琴一起配合出来的曲子,时而气势磅礡、雄壮,时而又轻快无比,常让人感觉是在高山上参加一场户外舞会。

        我今天心情也是很好的,爸爸和我在你去的第一周里,还会很担心你。这些天常看老师群里发你们的一些照片,知道你们在农场生活很有节奏,早上6:20起床,晚上8:30入睡。起来后你们迎着晨曦一起锻炼,休息时间你和同学们一起在农场或者搜山玩,或者打球,或者看牛之类。经过这10天,我们越来越放心你在那里的生活,想来你也是越来越适应吧。

        比起刚开始的担忧,我现在开始开心你拥有这么一段农场生活。你比大多数城市孩子幸运,可以在中国最大的德米特认证农场拥有近一个月与自然相处时光,能完整地看到土地吸收和呼出全过程,并参与劳作的。一个没有与土地工作过的人,一个没有体验过秋冬季小草的柔软的人,一个未曾看到早晨的露珠的人,是很难感受到世界的美的。一个能感受到美的人,是不会让自己的日子得过且过的。

      感恩节那天我想你们老师可能也会组织你们活动,别忘了感恩。感恩老师,感恩同学,感恩农场的那片土地,感恩丰富你人生,帮助你成长的一切。虽然感恩节是西方节日,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活着要有一颗感恩的心,留下美好才是我们生活的重要意义。

        我问爸爸,我要写信给你,他有什么想说的?爸爸说:『没别的了,就只要写天凉了,盼归。』

        你回来的时候真的天凉了,据说今年是个寒冬哦,你听了是不是很开心?今年可能杭州会下大雪的哦,到时我们再约同学们去西湖边住一晚,好好与那一片白茫茫的雪一起玩,再去西湖边的那棵树上结一些冰球吧。

      虽已知你的归期,但依然想说: 盼归,盼归。

米爸妈

2020年11月20日周五下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