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九月底的北疆旅行日记

北疆,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

这一年的秋天又到了,喀纳斯最美的季节就是九月底了。于是跟公司调了假,交代好工作,安置好猫咪,买了杭州出发的机票,同时也给爸爸也订了老家到乌鲁木齐的机票。

想见亲人,又想旅行,二者正好兼得。

9月23来到乌鲁木齐,许久未见的同学早退跑出来陪我聊天吃东西,有些感动,这么远还能再见还可以有聊不完的话题,聊着天,看市中心的夜景灯光,提前感受着国庆气氛。

夜晚,爸爸机场打车来市区汇合,见到亲人,欣喜。


Day1 五彩滩

第一天,我们约了清早7:30出发,所以7点爸爸就出门买早餐了,出去好久却没买到正儿八经的早餐,这么中心的街上竟然没一家早餐店开门,兜了一大圈只找到一家便利店,买了只馕。果然是跟我们有2小时时差的地方。吃完早餐,跟司机小哥楼下汇合, 便开启我们的旅途。

第一天相对辛苦因为一整天都在坐车,往阿勒泰地区方向沿途风景不算特别, 不过大片大片的棉花引起我的注意,还有克拉玛依大片大片的油田。最幸运的是看到了路边的一只鹿,呆呆的望着我们,像一只精灵。

旅途中由于小轿车被迫加一人,所以停省道等待一个小时,晚上八点才到达五彩滩。这个时间段日落山尖,云彩密布,光线也不算好,我们只能将五彩滩的观赏速度调至2倍速, 有点走马观花,所以稍微有点遗憾吧。不过五彩滩的确很美,五彩斑斓的丹霞地貌 、弯曲纯净的河水、河岸秋意正浓的树,它们之间交相辉映恰到好处。绕着步栈道一圈,出到景区门口时已经完全天黑了,看不到彩色的山,但远处深蓝夜幕下风力发电的风针却显得很有意思。这边风力不大,大概10s一周。

随后,车子行驶至布尔津,入住。

五彩滩


Day2  禾木村

今天是农历八月二十七, 是爸爸的生日

为了避免堵车,我们早晨五点多起床,六点多出发(相当于杭州的凌晨4点)。那时候天很黑,下着雨,有些冷。 这一路上车很少,天麻乎着,我平常没有早起习惯,所以一路上睡觉,迷迷糊糊听爸爸给开车小哥讲驾驶经验。爸爸是个直性子, 如果看别人驾驶习惯稍微有问题就会马上指出来。后来他告诉我他不睡觉,是因为布尔津到喀纳斯这段山路弯道多,车也多。他要时刻注意着,后座还有个女儿,要多提醒,保证安全。

快到禾木的时候太阳刚升起来,这边的山上有很多针叶树,山间迷雾升起,缠绕在树尖,阳光温柔慵懒,照着山上的树暖暖的,瞬间就被感动了,有一种身在童话里的错觉。

去禾木的路上

  车子开到了禾木村,安排好住宿。 跟爸爸一起出来吃午餐,我想带爸爸吃土火锅,过生日嘛,总想让他吃得好点,爸爸得知一个土火锅680多的时候怎么都不愿意,非说生日已经很开心了, 不用讲究吃的,等出了景区再谈美食。 其实我知道他舍不得我花冤枉钱。执拗不过他,也就放弃了,毕竟我想给的若不是他心满意足的,那也不完美,不如就听他的,让他心里舒坦。我们简单的点了一荤一素,爸爸却还把肉都夹给我。跟亲人出来,时时被关心被爱着的感觉就像这里的阳光一样温暖。

禾木村

吃好饭,我们朝着禾木河和白桦林走过去。穿过村庄, 蓝绿色的河水和金黄白桦突然印入眼帘的一刹那,便觉得这趟远行值了。禾木河水撞击在石头上形成白色的水花,它们流过山脚,流过村庄,流过白桦林,然后汇入额尔齐斯河、又途径西伯利亚、最终注入北冰洋,一路上浩浩荡荡却又似乎静悄悄。  白桦林正是最美的季节,白色枝干金黄色叶子俘获我心,跟爸爸散步在林下河边,说说话,正午的太阳富有活力,照得树林金黄更灿烂,河水更湛蓝。我们从另外一边上了山,站在山上,俯瞰方才走过的白桦林走过的河边,好像明白了这里会被称为神仙自留地的原因,爱死了远处的山 ,爱死了这条河,还有蓝天还有白云。 在美景亲人相伴下一整天没感觉到累。

回到小木屋,本想晚上看星星,可我这瘦子在寒冷的威逼下没敢走出房门半步。第二天起床已是8点多,又有点遗憾没看到禾木的晨曦。

禾木河

Day3 喀纳斯| 此次旅行,是为喀纳斯而来。

喀纳斯对我来说其实是重头戏,到达时已经下午一点,因为观鱼台每天有上山人数限制。 所以先安排了观鱼台,买好票,坐着区间车,到达山脚,奔着最高处的观鱼台开始爬山。 因为下午还计划了去观三湾,所以在走这一千一百的台阶过程中,我们基本没停 ,沿路人多,也没拍照,直奔观鱼台。

到达山顶,俯瞰整个喀纳斯湖, 秋水山色,此时的变色湖(喀纳斯湖)是绿色的。美中不足便是此时是下午时分,对面的山背光, 有点灰暗,所以观鱼台观望到的喀纳斯湖给我感受不如禾木那么惊艳。

喀纳斯湖

下山回到站点,遇到了观鱼台见到的陕西人,因为方言相近,聊了一会,他是位导游,在得知我们接下来去三湾时,阻止了我们:“三湾明儿早去最好,有晨雾,有阳光,这个时候你去三湾看个撒,太阳都莫,你现在去喀纳斯湖边逛一下,坐坐船早些回去休息着明儿早坐最早区间车过去三湾” 。谢过这位半同乡,我们就去了湖边,沿着一半湖一半树林的栈道走走,走到坐船的地方。 想坐坐船,在这西北仙境多多体验,来一趟不容易,只有体验到更多的东西才更值得。 船看到湖水中心,停了下来供我们出舱观赏。爸爸说自己从年轻就开车,从没碰过船的方向盘,后来蒙古族的船长答应让他去摸下方向盘,体验一下。当爸爸触碰到那水上交通工具的方向盘时,满脸的开心。他们有时候就是这么容易满足。

喀纳斯虽没有初见禾木那么震撼,但有亲人陪伴,也是开心的一天。


“试驾“水上交通工具的爸爸


观鱼台俯瞰


Day4  喀纳斯三湾-魔鬼城

当天,我们一大早就起床了。站点坐区间车的人排成了长龙。转过头发现,身后最多的便是穿着玫红色冲锋衣的婶婶们,果然他们这个年纪的很擅长早起 (也会对玫红色情有独钟。)

坐上区间车,快行驶到神仙湾的时候,听见车里有人尖叫了,哇!晨雾!

一下车,如同在梦游仙境,针叶树,迷雾,河,草地,朦胧一片,近处冷色系微蓝调,远处迷雾森林,山尖微露暖色阳光。可能只有自然才能把配色玩的这么精湛。如果不是时间紧,真想在这里站到迷雾消散再离开。

神仙湾晨雾

再次坐上景区区间车,到达月亮湾, 当时月亮湾的图片才把我千里迢迢引诱至此。大自然果然是公平的,在给予江南青山绿水的同时也给予了遥远北疆这不一样的山水。

月亮湾

跟爸爸一起拍照,爸爸给我拍的两边都是山,唯独月亮不见了,哭笑不得,但爸爸学习能力极强,点拨一下马上就能融会贯通。

由月亮湾走到卧龙湾,河水最中心的高处来的土坡是由以前泥石流形成的, 上面长了很多的树。 形成的样子像极了一条龙。

卧龙湾

出了景区,车辆一路往南行驶,到冲乎尔这里,已经是另外一个地貌了,一望无际光秃秃的山,远不像喀纳斯那样有白桦那样的黄色主色调,云杉 冷杉 松树那种次色调。这一路更多的是成群的马,羊,牛群。这边的牛,倒是很有意思,黄黑斑点,黄白斑点,还有奶牛色。它们还有尖尖的角,不像黄牛不像水牛也不像奶牛。牧民骑着马赶着牛,远处的毡房外穿着蓝色长袍的蒙古族女人架着锅在煮着食物。

吉木乃

下山的车排成了长队,有来自广东的,安徽的,云南的青海的,还有来自四川的房车。

在布尔津地区的路边上,司机停下来,说这是认识的人,会请我们免费吃瓜。 这个哈密瓜绝对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瓜,太甜了,吃到皮还甜的。 完了跟这个回族姑娘又拿了其他特产。

过了布尔津,走到一片戈壁滩,上面一朵一朵的草我从未见过也叫不上名字,很漂亮。再往前,吉木乃一片草原。可惜九月底的吉木乃草原一片枯黄。

吉木乃

傍晚到达魔鬼城。

魔鬼城主要是看风蚀地貌,相对更有塞外的感觉。但回头看着这雅丹地貌的山头上,在禁止攀登的警示牌前,一些婶婶挥舞着红色丝巾时,瞬间觉得变了味。  没有骆驼和商人,也没有留下安静苍茫的塞外风光,只体会到这片刻的形式,剩下的只能靠遐想。

魔鬼城


Day5  赛里木湖

九点多从克拉玛依酒店出发,沿着高速驶入下一个地区—— 赛里木湖。

我们沿着连霍高速,驶近天山方向,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精河县附近,风已经很大了,田与田间,都种植了树木,但也抵挡不住黄土飞扬。一路上山,笔直的路笔直的坡,路边好多车跑不动了就闪烁着灯歇在路边降温。路上的风景像是高山草甸,黄绿色绵延不绝,但却看不腻,车迎着大风。还有偶尔迎车而来的小冰雹,我们五座车爬坡颇吃力。山上的风力发电风扇大概五秒一圈,比布尔津那里的快了一倍。

上坡行驶

这个坡爬了大概40公里路,我们到达了赛里木湖。一下车,笑容逐渐消失…    风太大了,比杭州的冬天还冷,好在带了羽绒服。

乘着区间车,我们在赛里木湖其中的一两个站点下车 感受这山水湖泊。赛里木湖典型的高山湖泊,颜色有点蓝白,冰雪一样,有一种圣洁的的美, 因为风大,湖水如同海水泛起层层波浪,击打着岸边。

赛里木湖

岸上多是草坪还有一些花,大学园林专业的我只能责怪自己学艺不精,相见不识。湖一边的山各有各的不同,有迷彩山,有雪山。还有长满草的山。都是不一样的感受。


花草

回程经过果子沟大桥时,赞叹山两边大自然鬼斧神工,山体清秀,针叶林挺拔翠绿。也佩服桥梁工程师的智慧,在这样陡峭大山上架了一座这么高颜值的桥。

最终 ,行驶到霍城县清水河镇入住。


果子沟大桥


Day6  那拉提草原

酒店吃完早餐,九点钟太阳刚出来,我们便从霍城县清水河镇启程了,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那拉提。

霍城这边的房子,很多都是紫色的,是薰衣草的颜色。司机小哥说这边五六月的时候路两边会见到大片大片的薰衣草,空气里全都是薰衣草味儿。这边的薰衣草销向全国,做枕头,香囊等。

一路行驶,三四个小时,便到达那拉提草原。坐区间车上山的时候感触最深,因为山上的草原实在少见,这里的牛羊肯定是投对了胎,才在这么美好的地方每天吃草爬坡。

下车后,我们去蒙古包里,买了酸奶和牛奶,品尝之后,我努力的想再多喝点不愿浪费,但味道的确有点不习惯。 酸奶酸的要命,纯奶有点腥味。不过这才是正宗的味道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正是这些牛羊肉,各种奶制品,才使得边疆人民世世代代都这么健壮。

草原的风景比较开阔,也不用深入体验。所以当天的行程很轻松,早早就回了酒店。

只是新源县傍晚的牛虻啊是真的多,一抖一大把。

那拉提草原


DAY7 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 | 取消的行程

九点出发,却发现下雨了,得知巴音布鲁克因为天气原因有封路风险,决定走独库公路到奎屯看一下大峡谷。 车开到我向往已久的独库公路,却起了大雾,白茫茫一片,能见度极低。车子只能闪着雾灯慢慢爬坡,不求美景只求平安。车子行驶到乔尔玛,得知前方独库公路被封了,回程也被封了,只能经过百里画廊返回伊宁, 好在我们心态好,虽然遗憾但终究往前看。

百里画廊风景很好,雾也消散了,如果没有下雨肯定更好看。一路沿着塔里木河支流,在两边草原山丘间行驶,偶尔还遇见成群的牛羊甩着肥肥的屁股在我们道路前慢悠悠晃着。下着雨,它们身上毛都打湿了,也不知道会不会感冒。放牧人骑着马, 走在牛羊之间,骆驼驮着他们的生活用品,缓缓步向他们下一个目的地。

往伊宁的路况不算好,很颠簸,约行驶四小时,到达伊宁市。安顿好行李,傍晚我们决定去市中心转转,出租车上,跟司机聊了几句。师傅说自己是锡伯族人,祖先在东北,清朝时期他们一部分族人被派到新疆镇守边境,承诺13年后回朝,后来却被遗忘了,后来他们就祖祖辈辈留在了这里。他们有自己的文字语言还有自治县。这边的民族很多,有几十个。

走在汉族街上,发现这里基本没有汉人。想起出租车司机说的伊宁四大怪:花城没花;西大桥没桥;汉人街上无汉人;水上餐厅没有水”  这条汉族街上基本都是少数民族,我能识别出来的可能就维吾尔族和回族了。街上有来来往往很多高鼻梁深眼窝的漂亮女孩,还有学校出来的孩子们,长得真好看,一路都移不开眼。

这边美食:羊蹄5元,油塔2元,羊头35元,米粉10元,还有馕,手抓饭,羊肉串以及各种水果非常实惠。

吃饱喝足,买了些水果,步行从市区出发回酒店。结束这一天行程。



DAY8 在路上

一早从伊宁出发,回乌鲁木齐。

又一次经过果子沟大桥,今天的果子沟更漂亮,清晨的太阳露出山尖。因为下雨,山上积雪又增加了一倍。近山绿,远山白,就想多看一会,尽可能把这些美丽留在眼底。

一路上,我们再次经过赛里木湖 ,沿着高速 ,把赛里木湖剩下的那一个角落也观赏了。赛里木走完。就起雾 了  连霍高速可见度不到50,只能慢悠悠的下了长坡。

夜晚住乌鲁木齐。



Day9 乌鲁木齐

睡醒酒店吃了早餐,跟爸爸去旁边人民广场溜达了一圈,然后打车去了红山公园。公园的确都没什么好逛的,但早晨冷爸爸有锻炼的习惯,就当陪他热身了。

红山公园出来我们打车去了华凌市场,想买点特产什么的。这边特产相对丰富,葡萄干,牛肉干,巴旦木,核桃,红枣,羊肚菌,奶制品吗,还有和田玉,骆驼油等,可选择性比较多。

午餐是选择了特产店老板推荐的血站大盘鸡,既然来了肯定是要吃一下大盘鸡的。价格不贵,性价比高,口味也还行,主要是爸爸吃的开心,他觉得这是来新疆性价比最高的餐食。随后我们返回酒店拿了行李去机场酒店。

本以为最后一晚上会跟爸爸谈谈人生谈谈哲学,结果被乌市的一个舅舅接过去吃饭了。这就是北方人的豪爽,只要朋友亲人来都会热情接待。刚来第一天那大学同学也是,可能上学那会交集不算多,毕业后异乡相见格外亲切。

回到酒店已经是1点,想跟爸爸好好聊聊天,但考虑爸爸早起坐飞机,三点前就入睡了。

新疆国际大巴扎


回杭| 10月3日

早晨送爸爸机场,看着他进去安检口,心里突然很难过,跟爸爸一起旅行这段时间很开心,一路上说说笑笑聊聊天,一起出主意一起吃喝 拍照非常幸福。爸爸在我觉得踏实,也有底气,如果是一个人旅行,体验感肯定大打折扣。平常生活都是一个人,突然热闹了十天,回去突然又会是一个人,那种感觉真是失落。

爸爸说希望下次旅行可以有其他男人陪我去,我笑着说,我希望有两个男人,还有我妈陪着我。

那就希望下一站长线旅行早点到来吧。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1:一波三折,从昨晚就订顺风车到机场,不知道为什么三单都被取消,没办法只能搭公交转地铁到机场。其实地铁也...
    YY霞子阅读 549评论 1 3
  • 曾看过一句话“有生之年,一起去看看这个美丽易碎的世界。凡有等待,就有启程。” 这是一次毕业旅行,高考毕业后的3个...
    泰勒骑士阅读 760评论 6 12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71评论 4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