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不说---《嫌疑人X的献身》

   走过人生19载,我没有谈过一次恋爱,所以我也不太懂“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到底爱得有多深刻、浓烈,这样的两情相悦,长相厮守当然是爱情中的最高的境界,当然也是千年才能修来的缘分。但是我却又深刻地懂得“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痛彻心扉,感情不同于物质上的东西,后知后觉,沦陷到想要逃离却又不能控制自己的心,尤其是“暗恋”的时候,那种“欲说还休”又只能“咽泪装欢”,瞒、瞒、瞒。

    开始找来《嫌疑人X的献身》来看是为了寻找刺激,自己之前总是爱读文艺小说,太过于平淡,视野也太过于狭窄,东野圭吾的小说之前看过两部,语言简洁,人物形象也不是精致细描,但是每个人物之间紧紧联系,看完后才恍然大悟,回味无穷。他的推理小说情节一环扣一环,其实我刚开始读的是《白夜行》,这本小说简直就是脑洞大开,杀人案件的线索模糊不清,从推理中一步一步,剥开复杂的人物关系,终于摸清亮与雪穗之间的爱与恨,决绝无情。我便认为这是最高的写作,最妙的推理了。

     相比之下,《嫌疑人X人的献身》从一开始就清楚地交代了石神暗恋靖子、靖子与女儿美里在慌乱之中杀害了前夫、石神又为靖子设计不在场证明,了解了这些,整部小说好像就围绕着“靖子不在场证明”开始发展,警察的不停猜测,石神好友兼天才物理教授对案件的琢磨、对朋友行为的敏感怀疑,所以,真像最终会昭然若揭---石神帮忙处理了尸体,看到这里也许会嘘了一口气,这么简单的案件终于在复杂猜测、怀疑、否定中落幕,这样的话这部小说也太没有意思了,也配不上巅峰之作的虚名了。恰恰,东野圭吾也绝不是如此俗套之人,为什么人是靖子和美里杀害的,却仍然找不到在场证明?就好像这部案件永远解不开,就是这样一个匪夷所思的谜团又牵引出一场卑微而伟大到骨子里的震人心魄的暗恋。         原来石神为了让靖子的不在场证明不出纰漏,保护好靖子与她的女儿,石神这个不食人间烟火、与世无争、少与人交往的数学痴子决绝地伤害了一个没有家人,没有身份,只是一个没有自主权的齿轮的流浪汉。作为一部推理小说,这样的结局让人耳目一新,为什么找不出靖子与美里的不在场证明的纰漏?因为尸体早就被掉包,因此无论怎么查,警察发现的尸体不是靖子与美里杀害的,是石神,石神用自己的方法保住了自己所爱所珍惜的人。就是这样一个结局的反差却给我带来了无比的震撼,让我还沉浸在这样悲痛的结局中的时候,从小说中人物的可悲命运与悲壮的爱情散发出来的东西牵动着我的心,那种虽然不太懂爱情但也为这种爱所感动、感慨、伤心、遗憾的感受在心间蔓延开来,一丝丝苦的味道加重了内心的沉重。  究竟爱一个人,可以到什么程度?究竟什么样的邂逅,可以舍命不悔?

   石神胖胖的,小眼睛,不喜与人交流,只深爱着数学,这样的描写让一个沉迷于数学的理工男跃然纸上,我们能想到最多的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甚至思想僵化的男人。正如汤川所想,他的这个朋友如果不是因为遇见了令他心弦颤动的人,他是绝不会突然有一天因为自己粗糙的外貌而对自己的俊秀帅气感到自卑的。我曾因为外貌会感到自卑的人,做事常常有挫败感,不愿与人交流,遇上喜欢的人也藏在心底。

  看书的时候并不能想象出靖子的美,但电影中,靖子就好像是一朵高雅的百合,她美丽、淡雅、平和,举手投足中都散发着一种娴静端庄的东方女性魅力。靖子曾经当过酒家女,那时必定风情万种,什么样的男人没见过,而石神,只是一个忧郁的数学天才,并且形象还不算很好,本来,按照常理,两个人的人生或许都会本本分分的拘谨在自己的空间里,互不干扰,没有交集。尘世却不似一杯白水,而像是一个五颜六色的炫丽水晶,有意无意地散射出让人惊叹的奇缘。那时的石神抑郁得对人生没有留恋,欲求一死,却在那一刻听见了敲门声,这好像就是命运的敲门身,美丽白皙的面庞散发的都是善良温柔的心,一句轻轻的话语好像一阵清凉的风,就这样撩动了一个将死之人的心,并且牢牢地记在了心里,开出了人间最美的花,让石神有了活下去的希望。

   靖子是不知道的,当时的举动完全是给邻居示好,别无他意,却给了这个邻居以生的希望,多么巧哦!倘若没有后来的事,她这辈子可能都不会发现有一个人在一个角落默默地、卑微地爱着她。石神的自卑,他可能只会躲在自己的角落,静静地听着隔壁母女的所有日常动静,说话、看电视、嘻笑,然后自己露出会心一笑,每天早上还必去那个女人的店里买便当,这是非得不可的么,自己到底喜欢这个女人的哪一点呢?没有理由,也不需要理由,爱便是爱了,并且成为习惯,到后来把靖子当成这个世界活着的唯一希望。

    此书之中让“情”字升华的肯定是石神为帮靖子摆脱杀人入监的命运所谋划的一场严密、绝妙却又残忍的杀人案,当一切都要被揭穿之时,石神的好友汤川知道自己的好友为了心中的爱犯下了不可弥补的错误,说出过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这个世上没有无用的齿轮,也只有齿轮本身能决定这个用途”。为爱付出的伟大与把痛加到一个弱小却又是个活生生的人上的伦理错误,这二者之间产生的强烈情感冲撞,让这份暗恋显得有些悲壮。

    石神为靖子付出了自己的所有,仅仅是靖子的一句友好的问候,石神有所求么?最后还是心甘情愿的将自己爱的人的托付给另外的男人,而靖子还自以为只要戴上了戒指,也就不辜负石神了,她想得那样美好。在这样细腻的描写中,人物越来越丰满,不平等的爱却又将一场暗恋演绎得震撼人心。         一本书,不是辞藻华丽、形式新颖就行,因为它是作者思想的结晶,要给人传递些什么,总之,读完这本小说,对爱又有了一种理解,神经某个地方还有一种美感缭绕。

    第一次写书评,不足之处请多多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