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白娘子传奇》剧情三大亮点

由资质尚浅的演员于朦胧和鞠婧祎主演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原本不被看好,因为原版实在太经典了,注定无法超越。但笔者惊喜地发现,新剧没有照搬照抄拾人牙慧,而是另辟蹊径在剧情设置上下了一番功夫,使故事情节更加丰满,主旨得以升华。

亮点一:怨念执念所生的心魔贯穿全剧

剧一开头,千年蜈蚣精出现,她是吴娘子的千年怨灵与妖的结合体。吴娘子和女儿被妲己所害,积攒的怨气久久无法散去,被蜈蚣精寄身体内。她甘愿为妖的原因是蜈蚣精答应帮她复活女儿。那蜈蚣精是恶妖只想利用她吸取男童的精气提升修为。令人意外的事,她阴错阳差地杀了已转世为男童的女儿。当她知道这一切之后伤心欲绝,想要逆天开启结界复活女儿,无奈被蜈蚣精困住,醒悟后的她不惜代价拖住蜈蚣精魂飞魄散,为白素贞救下女儿投胎成人争取了时间。

母爱是伟大的,可是这种违背天道强行复活女儿的意愿,却是一种执念。执念生心魔,心魔不仅祸害自己还会为祸人间。

心魔2.0

法海一心降妖除魔,却被师傅告诫,“心生杀意,为僧入魔;心生慈善,为妖入佛”。法海一直对妖怀有偏见,认为妖就是害人精,除之而后快。这一念头一直埋在心底,以致后来成为了强大的心魔。法海自己也很矛盾,一方面听从师傅告诫,认为白素贞是行医救人为人称颂的好妖,另一方面又不信任她。内心的执念一直不能摆脱。

好在后来他用正念战胜了心魔,把心魔逐出体内。当心魔想借新生儿的肉身重返人间时,法海却无可奈何,关键时候还是白素贞想出对策阻止了心魔。

为了彻底消除心魔,法海告诉许仙,可以让一个没有贪嗔痴执念的人把心魔困在体内,再想办法处掉。得知这一切的许仙为了不让已怀孕的白素贞过度操劳,决心自己吞下暂且锁住心魔的万灵丹化身为妖,开始与心魔做斗争。心魔居然发现许仙的体内竟然没有一点贪嗔痴的执念,无法安身,想要挣脱出去。无奈之下,许仙去找法海,让法海想办法,法海难有两全的办法,只能选择用业火烧死连同许仙一起把心魔烧死。

此时得知许仙是妖的临安城百姓被恐惧笼罩,纷纷请愿,要求法海斩妖除魔。白素贞眼看许仙就要被烧死,一心救夫的她对曾被许仙救治过的众人心灰意冷,生出怨念,决心无论如何也要保全许仙。她用小青从生父龙王熬广那盗取的引水令,引海水倒灌钱塘江,一时间水漫金山寺,铸下大错,终被镇压在雷峰塔下。

心魔角色的加入,使剧情更加合理、丰满。给原本对情节烂熟于心的观众不一样的观剧体验,引发更多思考和感悟。

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我们心中的执念会在不知不觉中让我们迷失心性,落入贪嗔痴的陷阱里。正是因为我们对执念没有足够的觉察和反省,才会让自己陷入矛盾和痛苦中。只有消除执念,才能轻松自如。这个过程中必须战胜自己过度的欲念,修养身心,为善去恶。

亮点二:修行得道唯有经历磨难方能开悟

剧中每个人物都有从执迷到开悟的过程。

金如意执迷得到许仙,不择手段害得白素贞现出原型吓死许仙。为了杀掉白素贞,竟然任由心魔附体,并杀了一直陪伴自己的王道陵,最终落得个众叛亲离不人不鬼的下场。

可见,执念笼罩之人是多么可怕和泯灭人性。好在最后一刻,她终于明白,如何牺牲做贱自己,自许仙都不会爱上她。她选择牺牲腹中孩子和她的生命换得困住心魔七日的宝贵时间。

值得一提的事,金如意和王道陵前世都是仙人,因犯错被贬下凡间为人为妖。心性都不错,奈何被情所困,被情所伤。正如世间因爱生恨的例子比比皆是。

再来说说白素贞和许仙。本是峨眉山上修炼的小白蛇,受菩萨点化开了心智。因感激菩萨救命之恩,想追随菩萨皈依三宝。可观音菩萨却说,“万千灵物先修得人身再感悟七情与六欲,如今白素贞不过初出茅庐,尚未体味人间种种,更无谈脱离凡尘。”

一番点悟菩萨先行离去,白素贞不急不恼,决心去向人间历练,磨砺道仙,这才有了和许仙相遇的故事。

白素贞修行千年一心向善,从不运作妖术伤及无辜,还用自学的医术救治了无数临安城的百姓。

她和许仙的缘分早已注定,许仙的前世曾经救过一条小白蛇,正是白素贞。他和许仙不仅情投意合,更难得的是他们都具有至善至纯的品格。对所有病人都一视同仁,无分别之心。免费为穷人义诊,还在瘟疫横行时不顾安危舍己救人,免费为百姓派发汤药。他们俩的善行,吸引了仙人吕洞宾,得到吕洞宾赠予的医书。

原本以为可以恩爱白头的夫妻,遭遇了重大磨难。许仙被现出原形的白蛇吓死,白蛇冒死寻药救人。哪怕醒来后的许仙不记得她了,她也毫无怨言。牺牲生命只为成全对方,这就是真爱。许仙确实值得这份爱,因为他同样愿意为白素贞舍弃生命。

得知白素贞是蛇妖后,许仙内心经过一番挣扎终于解开心结,接纳了白素贞。这一点,许仙就没有法海那样的执念。

能够超越世俗的偏见敞开心扉包容对方的一切,爱的始终是这个人,而不是相貌等外在的东西,这就是真爱。

真爱是成全不是占有,是给予不是索取。真爱能够承受得住磨难,经得起考验。

可不是所有人的感情都能经得起考验,因为每个人的心性和身处情形千差万别。

就如东海龙王熬广与小青母亲相恋后,小青母亲生下小青,可神妖相恋遭到天谴。龙王为保王位对小青母亲痛下杀手,小青母亲甘愿赴死成全熬广。她死后,熬广因为愧疚派人守护在小青身边。

而长大后的小青继承了母亲善良的心性。得知深爱的人中了自己的蛇毒后,宁愿舍弃这份感情也不愿意爱人受折磨。

亮点三:大结局,观音菩萨点化众人

全剧的压轴大戏是白素贞水漫金山寺,观音菩萨点化众人。

正当白素贞和小青要水漫金山寺救出许仙时,天帝震怒派出雷公电母捉拿始作俑者,这时熬广也恳求天庭带兵捉拿小青。许仙一看正好可以借机除掉心魔,他一个凡人主动领受致命的雷击,一击雷电击中许仙所在的佛鼎,将封印在许仙体内的心魔除去,白素贞不顾一切地冲上前去为他挡了数雷,正当要魂飞魄散之时。也正应雷劫,素贞腹中的文曲星降世破结,以身护母。

众神降临准备拿素贞试问。结果观音大士前来,用净瓶播洒甘露。引走万千湖水,救下天下苍生。更警示众人明白这天下何为大爱,何为痴念。白素贞,许仙,小青心魔消除,心智开启。

观音菩萨问,“白素贞红尘走这一遭你可是悟了?”白素贞说,“弟子明白贪爱、嗔会、愚痴乃乌云盖顶,不该贪恋红尘,唯有明心见性,忏除业障,方能拨云见日。素贞因情堕魔,犯下大错,甘愿受罚”。许仙说,“是我吞丹在先,素贞救人在后,我愿同娘子生生世世以身赎罪”。

被许仙和白素贞的真情所动,敖广明了自己利益熏心忘却了挚爱与家庭,应当受罚。于敖广以身请命,甘受天谴。小青原谅了父亲的过错,却无法原谅自己朔月之夜犯下的罪孽。于是放弃东海龙宫的王位,跟随观音修行。

最后白素贞被罚在雷峰塔吃斋念佛,为天下赎罪。法海一心除魔,却因固执偏见犯下大错,而后放下执念,断了心魔之根,功过相抵。

最后,观音菩萨说,“迷途知返,善莫大焉”。

正如白素贞所说,唯有明心见性,时刻觉察忏除业障,才能避免被贪嗔痴乌云遮日。

即使如法海这样的得道高僧、白素贞这样拥有千年修为的善妖,尚且会被贪嗔痴蒙蔽心性,何况是我们普通人呢?

可以看出,贪蹭痴来自我们自己的心念。因此我们要勤于觉察内心的念头,反省行为的得失,防微杜渐,保持心境平和。

感情是把双刃剑会爱人也会伤人。当我们拼命追求想要得到时,却最容易被欲望控制,做出让自己追悔莫及的事。虽然这是人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只有经历过失败,感受过痛苦,才会彻底醒悟。但我们能否不要因为自己的过失付出过于沉重的代价?伤口即使慢慢愈合,也会留下伤疤。

教训是惨痛的,如果可以避免,那就在还未伤及元气之时,迷途知返吧!

文|水月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