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 | 《新白娘子传奇》看清心中所爱,放下亦是拿起

006ishAZly1g25vtl9bmtj30v91jk7wh.jpg

明末《警世通言》记载,传说南宋绍兴年间,有一千年修炼的蛇妖化作美丽女子叫白素贞,及其侍女青青在杭州西湖与许宣(或名许仙)邂逅相遇,同舟避雨,一见钟情。

白蛇逐生欲念,欲与书生缠绵,乃嫁与他。遂结为夫妻。婚后,经历诸多是非,白娘子屡现怪异,许不能堪。

镇江金山寺高僧法海赠许一钵盂,令罩其妻。白、青被子罩后,显露原形,乃千年成道白蛇、青鱼。法海遂携钵盂,置雷寺峰前,令人于其上砌成七级宝塔,名曰雷峰,永镇白、青于塔中。

众僧买龛烧化,造一座骨塔,千年不朽,临去世时,亦有诗八句,留以警世,诗曰:祖师度我出红尘,铁树开花始见春。化化轮回重化化,生生转变再生生。欲知有色还无色,须识无形却有形。色即是空空即色,空空色色要分明。

006ishAZly1g0qj4zcyxhj33341qie85.jpg

既然叫做《新白娘子传奇》,那我先解释一下传奇的意思。

传奇:可以指长篇连续的英雄故事,情节曲折,然而又不特别离奇,讲述人或团体的历史或传说(或两者都有的)。【摘自百度百科】

所以我以为这个传奇故事不仅仅是指人妖之间的爱恨情仇,还有英雄情怀。

关于白娘子的故事我都喜欢,而这个新编的故事更加的令我深思。因为剧中的每个角色都回归到自身的善恶之念,认清或者战胜了心中的贪嗔痴慢疑。

行走在茫茫无明路上,手中执灯可为人照亮前行之路,手中执刀难免心生歹意。

反派不再是拆散情侣的法海,而是每个人内心深处的黑暗面。

平凡世间,心魔才是最大的障碍,而因为心魔没有实体,所以我们常常会把情绪的失控,推诿给别人。

我执、我贪、我慢、我痴……

最后,谁又能心甘情愿、大彻大悟的说一声:“我错了”。

新白娘子传奇的空镜头.gif

【图为:空镜剧照 一方微缩天地 无边古色人间 亦真亦幻 入镜中红尘】

峨眉山灵蛇谷同修千年的金鼠景松,因损坏佛祖座下金莲被罚凡世重修。他傲慢的看待红尘俗人,不屑于百年凡情以修行解脱为重。最后却为了成全白素贞的救夫真情舍去修为而形神俱散。

为寻子舍身于魔的蜈蚣精,吴娘子吸取精血提升修为,以期打开轮回门为了找回被害死的孩子,却因报复邪念错杀同样百世寻母的孩子长生。

小青拥有半神之体,是蛇妖玉芙蓉与龙神的结合,因为蛇妖不肯舍下孩子,自私懦弱的龙神舍弃了她们。小青自幼失母,感受到白素贞对自己的百般疼爱,一路互助同修。遇到张玉堂,美酒佳酿醉红尘,忘情水后大梦一场,聚散都潇洒。

许仙的青梅竹马金如意一生太甜太苦,得到过最好的真情也遍尝人间劫难。虽然不是妖类,却因为妒忌爱恨变得恶毒阴险,最后一无所有才幡然醒悟。

狐狸精易形换影诡辩公堂,吕洞宾下凡测人心赠医书,鹤鹿两童天宫守仙草,文曲星君咸池宫择母、蟾蜍精修道炼丹……

通过这些支线故事,描绘了东方神话的神秘之景:伴身鲛珠、骨针缝魂、忘川魂灯、黄泉轮回路、三界十八天、画里乾坤……同时也阐述了法海见识人间离苦、红尘万丈的修行之路。

而且这部电视剧将许仕林对抗梁相的戏份转接在了许仙身上,我觉得这个设定也挺好的,让他的角色更丰满了一些。

dab20f8dgy1g1lvkyo8rsj21iq2aihdw.jpg

白素贞:弟子愿摒弃红尘,皈依三宝,望菩萨成全。

菩萨:你尚未入红尘,又谈何弃红尘呢?

纯善的白素贞,幸得菩萨以仙露点化灵智,千年修行终于脱胎换骨。

佛经讲「须弥穿针」:从须弥山顶吊一根线,下面有一根绣花针,这个线掉下来正好就穿到针孔的概率才能得人身。

众生入道为何要先修得人身?人有七情六欲,要体验诸般诱惑学会克服、放下、悲悯才能脱离凡尘,修成正果。

白素贞前往人间历练,磨砺道仙时便遇到许仙。初遇时尚且懵懂无知,不懂人间规矩,遇到许仙后才慢慢学会了如何做一个女子、大夫、妻子、母亲。

WechatIMG2691.jpeg

纯良至善的白素贞,虽然见到了人生百苦,人心诡谲,却依然能够与爱人携手共进。

在喝了雄黄酒,化身为蛇吓死许仙后,前往天宫以命相搏盗仙草。被误会被污蔑,她都不在乎,只在乎这恩情缘分尽没尽。

为蛇时遇见金鼠不忍果腹,反而与他一同修行;为人时救上元节火灾施法求雨;为百世寻母的魂魄只身走过奈何桥;为临安城的百姓办义诊;为救许仙舍下妖丹承受百日一厄。

在金如意的屡次破坏下,因为被误会要伤害怀孕的许姣容,哪怕是喝了散去灵力的毒酒,她也不恨许仙。

散去元神后强忍切肤之痛寻一朵伴生碧莲,经历过九重天劫后又被法海打回原形,她躲在心魔制造的幻境里守着爱人孩子不愿清醒。

她真的学会了怎么做一个好人,但没及时洒脱放下。

4c0fe3cely1g2dns4aldbj22ao3g01ld.jpg

许仙:忍苦捍劳、繁心大用,虽粗浅中皆为至实,唯贵心不易移,一往直前履践将去,生死亦不奈我何。念动急觉,觉之即无,久久收摄,自然心正。

只有拥有赤子之心的许仙才能打动磨砺道仙的小白蛇。

街头坐诊为贫苦人家换取名贵药材;对克扣工钱的师父常存授业感恩之情;暗室不欺黄花女,面对任性的青梅如意也会耐着性子讲道理;帮助捕头姐夫屡破奇案,公堂受刑也不牵连他人。

哪怕是得知爱人是妖,也时常感念其对家人的帮助爱护之情,在白素贞被全天下误会之时,愿以身替之。

若是许仙只是个身怀情欲色心的七尺血肉之躯,如何能教一只千年的白蛇沉沦道心呢?

WechatIMG2692.jpeg

他为医者,因为不屈于金钱美色而丢了饭碗,是白素贞帮他开办保和堂、安排义诊、夫妻同心救治百姓,他的无双医名有爱人的一半。

他为人子,对母亲的离世有愧疚,对父亲的含冤有悔恨,也是白素贞帮他回到过去圆满了遗憾。

这样的爱人,他感激且深爱。

若有贪恋之心,也只是身为丈夫对妻子的百般爱护之情。但为了天下大义百姓苍生,他连这点贪都舍了。

只身会心魔,吞下万灵丹自毁,替临安城百姓挡下万千劫难,也保妻儿平安。

WechatIMG2690.jpeg

法海:妖就是妖,佛就是佛。何须分辨?

法海一心除魔卫道,但却迷于表象,难以分得清面前是妖是佛。

他所执着的善恶两面一直在修行途中左右博弈。

手握助以收妖的紫金钵、可感杀气怨气的辟邪禅杖,却在下山时师父交代“能度者不杀”,辟邪禅杖不动,法海亦不能动。正是如此,法海在接触到许仙和白素贞后,常常心生疑窦,导致心魔更甚。

法海:知晓越多,贫僧的困惑也就越多。就如这杯中茶乃是西湖水,若贫僧将茶倒入湖中,谁是因果?

读过了很多经书,懂得了许多道理,却滋养了傲慢之心,望见众生都似愚痴、百妖都会作恶。因为嗔念生心魔,空怀杀戮心却无慈悲义。

“心怀杀意者,为僧也会执念入魔。能持善心者,为妖也可修得正果。”

而红尘中这许多遇见,也让法海开始设身处地怜悯众生了。

新白娘子传奇的设计手稿.gif

【图为场景设计手稿 一笔一划 勾勒虚实世界 条条线线 变幻梦里乾坤】

法海欲引业火除寄生于许仙身中的心魔,白素贞不惜动用逆天阵法,以寿元为祭,用天地灵力解开镇妖止孽锁只为救出许仙。

法海说:白素贞,你修行千年,难道不知何为大道,何为牺牲?许仙宁愿舍弃性命,也要成全大道。

小白蛇说:这些大道与我们有何干?我只是要带回我的官人,我孩子的父亲,我何错之有?

法海说:红尘爱恨不过是沧海一粟,你执迷不悟,难成正果。许施主舍身取义,你为什么不成全他?

小白蛇回道:如果你杀了我官人,还我一个清平世界又有何用?你杀不了心魔便要我家官人以死成全,如果许仙死了,白素贞要这天下的人都给他陪葬。

当这大千世界都不如一个许仙的时候,小白蛇的心里有贪有嗔有痴。原本是来这红尘做个修习看客的,却没想到将心也迷在了里头。

我的官人、我的孩子、我的善、我的恶……我执让她沉迷于小爱不能自拔。

求不得小爱,便也拿不起大爱。

WechatIMG2688.jpeg

而不伤许仙性命又如何化解妖丹怨气呢?须得亲人之血、情人之泪、菩提之心、至善之念、万民之力。

亲人之血:小青盗取东海引水令,犯下大错后自请割舍血肉给父亲以还生恩,最后父女和解后,潜心修行而得真龙之身。

情人的泪:众生有情,心存大善。东海龙王敖广以爱人为留下神妖之子生死分离,而对小青心生怨恨。最后承认了自己的自私懦弱,不敢放弃一切和爱人生死与共,悟了真情。

菩提之心:法海放下心中执念,断了心魔之根。真正菩提之心,不再心生分别,以肉眼察善恶。

至善之念:文曲星君仙胎下凡,降世破劫,以身救母,真乃大善也。

万民之力:被许白夫妻二人救治过的人千里迢迢来到许家前来报恩。

菩萨:白素贞,红尘走这一遭,你可是悟了?

白素贞:弟子明白了,贪爱、嗔会、愚痴乃乌云盖顶,唯有明心见性,忏除业障方能拨云见日。素贞因情堕魔犯下大错,甘愿受罚。

心魔只是祸端,寄宿在每个人心中这方寸之地,宜察之克服之却不可掩盖推诿之。

而迷途知返,善莫大焉。

白素贞雷锋塔中思过。许仙云游四海,以行医大善赎清妻子所犯下的过错。法海真正悟了“一念菩提、一念地狱”,再入红尘苦修。

许仕林长大后考取功名,辅佐君王创盛世、安天下,替母行善以换上苍慈悲,让一家人早日骨肉团聚。

WechatIMG2686.jpeg

这一部电视剧的结局,许仕林高中状元亲身叩塔,小青化身真龙饮尽西湖水救出白素贞。

许仙游医回来与出塔的白素贞团聚。白素贞秀美许仙亦是清俊少年郎。

儿子十八岁,姐姐姐夫已经两鬓斑白,他们怎么没变老哇,我想了想小白的妖丹还在许仙肚子里呢。

“我回来了,时间自然流淌,四季正常变换。我又可以赴你百年之约,与你一路白头。”

之前约定了蜀山修行一直未能实现,如今正是人间好季色,久别重逢的人自然亦可清清白白,长长久久。

生生世世共修正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