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应勤和邱莹莹真的是一对极品么?

《欢乐颂》第二部最新一集终于迎来了开播后的一个小高潮:
一直对小邱体贴有加的应勤发觉她不是处女之后,全然不顾他们俩还请了一屋子人吃饭,直接甩袖离开。
樊胜美跑去说和,他更是直言小邱的过去是污点,婚前性行为是不自爱,而樊胜美与他讨论这个问题就是不害臊。
我一位朋友觉得这个情节有点夸张,然而现实却是,怀抱有应勤思想的男生并不在少数,如曲筱绡一般义愤填膺的女生也大有人在。
这是近些年来网络论坛口水战里一直无法达成一致的焦点问题。
果然,此集一播出,一天之间“应勤”这个名字就迅速攀上微博热搜前列。
很多人在痛骂应勤的同时也在痛恨邱莹莹敌友不分,竟将为她出气的曲筱绡视为罪魁祸首。

那么,应勤和小邱真的是一对渣男蠢女么?
回头看看前面十多集里应勤和小邱的相处,甜蜜又单纯地像是两个情窦初开的小孩子。
如果小邱在遇见白渣男之前就遇到应勤,他们也许将会成为最幸运最和谐的一对,因为他们原本就是价值观一致的人。

小邱没有什么远大志向,开始时只想待在父母身边做无忧无虑的小女孩,后来父亲坚持要她在大城市立足,她的梦想大约变成了与心爱之人成立小家庭,过着平凡幸福的生活。
她头脑不算灵活,时常钻牛角尖,但是却会用最朴实的“我做饭给你吃”的方式安慰受伤的安迪和樊姐,用最直接的拥抱来向身边之人表达爱意。所以22楼的其他姑娘们尽管有时会嫌弃她拎不清,但看到她受委屈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
这样的姑娘符合应勤心中关于另一半的想象,单纯可爱,贤惠温暖,没有太多世俗欲望。身为一个生活简单的传统男人,他将花花世界视为豺狼虎豹,为自己的人生设定了严格的模式。
他曾亲口告诉小邱,遇到一个姑娘会在心中精密计算衡量,才决定是否要认定这是自己的另一半。
旁观者细思极恐,爱情本就是浪漫感性的东西,用写代码的方式来选定女友,这和从工厂里定做一个有什么区别?

但小邱却甘之如饴,她听到那段话的第一反应是抑制不住地甜蜜微笑。
因为她和应勤一样,根本不会思考这样会不会有物化女性的嫌疑。
虽然小邱从来没有应勤那种精密化的理论,但她的言行显然也在透露着潜意识里的固化标准:理想的男朋友,应该是个老实可靠的男人。而自己,早就做好了打算,将来做个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

应勤修养不足,不能在众人面前得体退场,甚至对樊胜美口不择言。
小邱脑子犯浑,不但不感激还怨恨曲筱绡的打抱不平,将自己关于贞操的价值观强行灌输给前来安慰的安迪。
他们本质上是同类。
在关于处女这个问题上,他们抱有同样的观点。所以小邱之前才会有意无意地隐瞒,而曲筱绡说漏嘴的那一瞬间,她会条件反射性地去看应勤。
正因为如此,她才会痛苦地失去理智,不论旁观者觉得多可笑多不值得。她在他们共同的价值观世界里懊悔不已,谁都无法解救。

世界如此多元,价值观不同本也没什么高低贵贱,但他们这样保守一根筋的价值观却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掉入陷阱,自苦不堪。
于小邱来说,白渣男就是那个陷阱,他破坏了她价值观里的传统标准,所以她一直自卑,觉得自己有污点。
于应勤来说,之后出现的极品处女则是他的陷阱,让他在自己的既定标准和真实情感之间饱受折磨。

《欢乐颂》展示了不同价值观中的男女相处方式,其中有一条共有的规律很是难得:求同存异,才能彼此契合。

第二季开篇,曾因为无法与奇点亲近而恋情进展不顺的安迪,不知不觉地默认了包奕凡一次次无赖式的亲密接触。
是人设出现偏差么?
并不是。很多时候肢体语言更能反映内心。面对一个人,当你的全身都在抗拒时,即便他再优秀,终究不是你的那盘菜。
奇点与安迪同样的高智商,同样的冷静自持没有安全感,太过统一,反而缺少了点火花。
而包奕凡则不然,他活泼外放,无所畏惧,只有最自信的人,才会不在意在心爱的人面前做低姿态,花样百出地求赞求关注。
这样的个性显然与安迪形成了绝佳的互补。
当然,包奕凡名校毕业,独立执掌家业,智识修养绝不在安迪奇点之下。他们的互补,是建立在精神价值观统一的基础上的。


曲筱绡与赵医生这对则更加特别。
赵医生有着清高恃才傲物的一面,但也有着追求趣味性的一面。他显然更希望有一个兼具趣味性和精神相通的女朋友。
无奈却遇到了胡搅蛮缠却有趣到极致的曲筱绡。
她释放了他一本正经之下的各种闷骚,但却无法跟上他那些高大上的精神世界。曲筱绡也明白赵医生的苦恼,她竭力避免暴露自己的没文化,装得很是辛苦。这就有了之前的分手事件。
不过尽管他们的价值观有差异,但却有个最关键的共同点:及时行乐最重要。
于是赵医生愿意跟随心意,接受曲筱绡的本性,包容她那些曾经让他不屑的世俗习性。她也愿意真心地去了解他的那个清高世界,尽管成效不大。
他们很聪明地给彼此留有一定空间,来处理各自无法被对方认同的特殊角落。比如曲筱绡去捉奸哥哥,那个善意的谎言,她愿意撒着娇编造出来,赵医生也愿意不去深究是真是假。

而樊胜美与王柏川,尽管价值观也相似,却过得很辛苦。根源在于,他们这种价值观,本身就带着让人疲累的成分。
樊胜美看似物质上被家庭拖累,但其实家庭给她最深的影响,是精神上的问题。她一遍遍逼迫王柏川的样子,和她母亲逼迫她的样子,可悲地出现了重合。
尽管她独立生存了那么久,心理上依旧是那个渴望被拯救的小女人。她被亲情绑架了那么久,却一直不自觉地在用情绑架身边所有人。
而王柏川,同樊胜美一样,习惯利用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人情关系。这固然是生意人的本能,但他总是通过利用安迪的同情心来缓和自己与樊胜美的关系,显然也是情愿绑架别人也要保全自我的那类人。
这样的两个人走到一起,就只能剩下彼此折磨了。

求同存异,是在大致相同的价值观上,允许部分差异。这样的关系亲密却有间,不会太压迫,也不会太疏远。
安迪和包奕凡,曲筱绡和赵医生,都各自摸索出了这样的道路,因此相处地越发顺畅自然。
樊胜美和王柏川注定只能压迫到极致,而后破除重立。
至于邱莹莹与应勤,则是心甘情愿地共同追求那个容易自缚的价值观,旁人规劝不了。他们大约只能一路跌跌撞撞,祈愿命运护佑,傻人有傻福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