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西北大环线 - 草稿

5.8~5.9

      我们从深圳飞往西安,在西安兜兜转转两天,依然是被美食所惑因此流连在西安的文化历史之外~

5.10

      我们从西安登上了开往西宁的列车,踏上了本次主要行程的第一步~见到了领队小马哥的阿爸~叔叔把我们从高铁站接到预订好的宾馆,并约定好次日出发时间,我们收拾完毕睡了个午觉,就前往附近的美食街解决晚餐~

5.11

        由于天气原因,领队小马哥给我们安排了反线出行,所以就直接从西宁出发至张掖~早上七点半,小团一行六人加上向导一路向北~刚上高速,看到远处山尖尖的白色我就激动地喊“雪雪雪”太空人跟我说那是白色岩石的反光,我也懒得争辩,心里依然激动不已,车道两旁黄褐色的山丘与我们南方大不相同,偶尔还会遇到一排排的簇拥着紫色小花的丁香树,间或掠过成群的牛羊,让未见过世面的我忍不住向大家分享,真是贻笑大方( ˃̶̤́ ꒳ ˂̶̤̀ )所幸同行的朋友们都极具童心和包容心,交换过饼干和糖之后就成了叽叽喳喳一起惊叹美景一起嘻嘻哈哈的一家人✌(̿▀̿̿Ĺ̯̿̿▀̿ ̿)✌如果说公路两旁的丘壑已经将我们迷得七荤八素,那么我不得不搬出雪山来遮掩我的浅薄无知,当整座整座白雪皑皑的山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先是拍拍拍,接着就忍不住叫大叔放慢车速,直至最后一起央求大叔停下车来玩一会雪,就连来自北国的太空人及阿姨都高兴得如同孩童般在雪地里蹦蹦跳跳,白雪皑皑间,我们的欢声笑语直逼蓝天。再往前,穿过一座座雪山,就是彩色的经幡,在猎猎的凛风里,显得庄严而神圣,穿过浩瀚的祁连大草原,尚未泛绿的草原显得更加辽阔与苍莽~一路疾驰,终于在下午四点多抵达丹霞,见到了此次领队“小马哥”吃过饭,我们就在小马哥的带领下去宾馆投宿,在景区里120块钱的标间,便宜到让我分外怀疑,毕竟我们在西安订酒店就吃过亏,搞得两个女孩子狼狈不已,没想带着怀疑的态度走进去,却出乎我的意料,放好东西收拾了一下我们就准备进丹霞,因为丹霞景区六点关闭,而我们从宾馆出来已经是5:52,又是一路飞驰,所幸路途不远,小马哥跑着去给我们买票买口罩,六人终是在闭关前进入了丹霞景区,初入丹霞,太空人有点小失望,兴许是期待过高,兴许是宣传画面太过唯美,我倒是兴致勃勃,一路走走拍拍,从以往的模特儿转变为摄影师(大概是胖到自己都不愿拍照) ̗(๑ᵔ⌔ᵔ๑),没想到,随着落日余晖的染色,丹霞的美貌越发蓬勃开来,目之所及,皆是美景,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大伙儿越发的兴致昂扬,直至太阳没下山头,黑夜来临,才依依不地乘车离开~(突然就想起当年在黄山等日出的场景,当人群开始骚动,三三两两的人群沉不住气往下撤退的时候,调皮的太阳公公就蹦出来了,大抵,美好的事物总是需要等待)回来吃过饭,我们拒绝了领队的接送,乘着夜风散步回来,漫天的星光,让我们的思绪飘远,上一次看星星,依然是两年前的黄山,城市的霓虹总是让我们失却最原始的美好,这次旅行,就让我们抛开一切,重新做回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


张掖 丹霞地貌

丹霞日落


5.12

        丹霞这里大概6点左右太阳就已经透过窗帘洒落在房间里,同样是7点半集合,吃过早餐后,我们驱车沿着G30国道出发至敦煌。天气微凉,阳光正好,两侧的戈壁滩上,偶尔有星星点点的绿色出现,继续往前,我们还看到了烽火炮台,透过座座炮台,我们仿佛看到了狼烟四起,烽火连天里西北将士们骁勇杀敌的身影,一路飞驰,我们就到达了嘉峪关,进入我看到了一排排的大型风车,追问之下才知道这一排排的风车负责着这个片区的电力供给~直至中午12点半左右,我们到达嘉峪关,参观完嘉峪关长城博物馆,出来就到到嘉峪关城墙之下,斑驳的城墙,包含着风沙和岁月的味道,闭上眼睛,仿佛听到了金戈铁马,霜落铁衣从历史中穿越过来~苍茫的大地充斥着战争的苍夷和民生的凋敝。嘉峪关,这个被大刀操练过的历史,有多少个民族在这里站立成峰峦,又有多少个民族在这里溃倒成了江河。那些在烈日下饮过血的沙石,见证了多少轮历史盛衰~跨过嘉峪关,我们就直奔敦煌,大概下午五点左右,我们抵达了敦煌的旅馆,放好东西,我们订了沙漠露营的套餐,就有车来接我们去往露营的地方,这个是我目前为止玩得最尽兴的项目,连绵不绝的沙丘,漫天的黄沙飞舞,沙漠摩托带着我们在沙漠里飞驰,心仿佛荡到了天空中,所有的俗世尘嚣仿佛都消失不见,激荡在胸中就如同孩童般纯粹快乐~把滑板拖上高高的沙丘之上。体验沙漠冲浪的快乐,冲浪车上,一伙从未谋面的人儿,一起放声大笑,欢声笑语透彻苍穹,下了车,看到了一群骆驼,对毛绒绒的动物从来没有抵抗力的我,征得赶骆驼奶奶的同意,忍不住靠过去摸上一摸,没想到温顺的骆驼仔仔,竟然在我的手下着撒娇蹭了过来,心蓦地就柔软了下来,篝火晚会更是将素未谋面的团结为一次,大家在沙漠里围着篝火尽情欢呼雀跃,快乐仿佛达到了巅峰~听说露营还可以看星星看日出,但是由于风沙太大,所以我们都选择撤退回了宾馆~因为有了这些遗憾,我们才更懂得了珍惜~


5.13

          昨晚玩high之后我竟然一粘枕头就睡着了,是这段行程中第一次克服认床这个艰巨问题~早上八点左右我们出发去吃早餐,买了点水果,就出发去莫高窟,还好领队小马哥一早让我们预订了今天的票,我们到达的时候听说票已售完,238块/人,包括两场介绍莫高窟的电影,根据导游带领,随机看八个窟。电影里驼铃声声重现了敦煌沙漠上的丝路繁荣,叮叮铛铛的凿打声将莫高窟的建造史呈现在我们面前,在茫茫沙漠里,这座莫高窟的建造工程凝聚了无数劳动人民的心血和钱财,它也见证了历史朝代的盛衰更迭,在电影的带动下,向来不喜史书的我竟然迫不及待想要进窟一睹这座文化瑰宝。看完电影,进入莫高窟,随着讲解员娓娓道来,这些饱经风沙的壁画及石刻以及塑像仿佛鲜活过来一般,向我们讲述着风沙里的历史故事,从花纹到颜色到窟内形态设计,让我不禁惊叹古人之智慧,让这座文化瑰宝在风沙走石的恶劣环境里屹立数千年不倒~直到打开17窟的大门,中华瑰宝流落在海外的消息让我悲愤难当~我一个初到敦煌的人尚且如此激愤,很难想象世世代代在这里建造守护这座宝藏的敦煌人民心里该是有多少愤恨~看着这座艺术殿堂,心中有激动,有苦涩,有心酸,也有愤恨……这些情感,交织着,铺洒着,飞扬着,洋洋洒洒地筑成了我对莫高窟的回忆~参观完莫高窟,领队小马哥就接我们去打卡了达记驴肉黄面,肯定是我这个吃货休行不够,没体会到它的美味~随后,我们回宾馆休整了一会,就出发至鸣沙山月牙泉,上午还是大晴天,下午突起妖风阵阵,漫天黄沙飞舞,去买票的时候听说鸣沙山里的很多项目都停止了,但是不想留下遗憾的一行六人仍然买了票进去,进去时,一排排的骆驼队伍都已经回撤,漫天飞舞的黄沙里,有人还在向上攀爬,不一会儿又下起了雨,我们只能躲进亭台里躲雨~工作人员说这里这个季节很少降雨,小白队友说看来我们是无限幸运才能遇上这种景象呢这样的阿Q队友绝对最佳盟友呢~从飞沙走石里回来,顶着一身沙子我们又去看了演出《又见敦煌》情景剧,生动的演出,将历史重现,将人们的情感再次推向高潮,绝美的飞天表演,让我心生旖旎,从此,数千里之外的我,对这座初见的城市,有了牵挂~看完演出,已经将近晚上10点,小马哥又带我们吃了晚饭,鲜美的羊排,让我们几个南方姑娘忍不住大块朵颐,三下五除二,一盘羊排就吃光了,最后忍不住再加了一盘,大大颠覆了小马哥这个西北汉子对南方姑娘的印象~这绝对是我长这么大以来吃过最美味的羊肉吃货海表示这绝对是这几天以来对大胃的最佳抚慰~

          万物共生,无人,能独善其身,如果有一天,“那座辉煌”终将湮没于风沙,你是否愿意努力让自己为阻挡风沙的一棵小草~

莫高窟外面  上传中,请稍候... 观

鸣沙山月牙泉



5.14

      依旧是八点出门,下雨天,听说莫高窟关闭了,一群人禁不住庆幸走了反线于昨天去了莫高窟,至于骑骆驼沙漠露营看星星看日出看日落就留给下次吧,真是喜欢极了这个阿Q精神爆棚又飒飒爽爽的小分队~我们从敦煌的漠北驿站出发,驱车前往青海,听说昨天因为下雪道路已经封了,小马哥决定继续前行碰碰运气,我们就暂且随遇而安地随着小马哥的车前行,几天的行程里,敦厚朴实的小马哥已经取得大家一致信任,把行程放心地交给他,就能荣享真主阿拉的庇佑,与幸运之神击掌,果不其然,幸运之神再次眷顾我们,交通管制已经解除,我们一路驱车往前~无垠的沙漠一眼看不到头,在雨中少了金光闪闪的淘气,反倒透出了一股庄严与肃目~无垠的沙漠逐渐在车窗外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莽莽戈壁,隔壁上一簇一簇的草,我刚开始以为是枯草,在领队小马哥的介绍下,才知道,这里的草因为缺乏养分水分,终年呈现黄褐色,生长已是不易,却依然顽强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儿守护着这片广袤~一路上,风雨雪阳光轮番守护着我们前行,可能眨眼之间,车窗外就已四季更替~偶遇皑皑白雪的山丘沟壑,宛若水墨画一般,用手机随意一拍,大家竟都以为我将照片进行了处理,无力解释的我只能告诉朋友们需要自己踏上这趟行程来求真伪了~路上晴雨交替,十里之外就宛若另外一片天~窗外偶遇大片羊群,一群吃货,心里已经磨刀霍霍向牛羊驱车300多公里,直至下午四点多,我们才抵达青海,小马哥带我们去吃了火锅,饿坏了的小伙伴们热热闹闹地填饱肚子,去酒店办理入住,这里物价比敦煌要高一些,因为这里土地贫瘠,几乎不产任何作物,所有东西都得从西宁运过来~在酒店办好入住,已经五点多,稍作休整,六点左右我们便从酒店出发前往翡翠湖,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便到达翡翠湖~下车的时候,天空还在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我们一行七人撑着伞,踏着泥泞,执著地要一睹翡翠湖芳容,没想到,我们走进去后,雨就停了,层层雾霭散开,湖面上的倒影清晰可见,大家都纷纷拍起来,小马哥更是督促着大家脱口罩,脱外套拍照,在此给小马哥摄影师的认真和水平点赞~逛完翡翠湖,我们就回到酒店,匆匆洗完澡,翻来覆去睡不着,脸烫得可以烙大饼,老是起来喝冷水,反反复复折腾到四点多才睡着,一直自诩女汉子的人在大自然面前被虐成渣渣~早上起来,才听说同行的小伙伴说半夜高反严重去了医院吸氧,本来想原地休息,没想到小伙伴备上氧气瓶,坚持要跟大伙儿一起走完全程,愿真主阿拉保佑我们一路平安~愿我们跨过坎坷依然尽情热爱,愿我们平安归来不忘感恩~




5.15

早上照样集合完毕吃早餐(跟着领队小马哥打卡各种面食),我们驱车告别大柴旦,前往茶卡。一路上,穿过戈壁,越过沼泽,我们抵达网红公路,曾经的无人公路,也出现了很多车子前来打卡,然后我们继续驱车前行去打卡了雅丹地貌,据小马哥说,这是一片经历了7000万年自然风蚀形成的特殊地貌,地貌怪诞,风声诡秘,却与蓝天相得益彰,吸引了无数人前往~在中转站匆匆吃过午饭,我们就奔向茶卡,大概四点左右办好入住放好行李后,我们就前往茶卡盐湖,因为昨天看过翡翠湖,此行倒是没有特别意外惊喜,体验了一把小火车,所幸原本阴沉的天气也渐渐放晴,阳光透过层层乌云洒落在湖面上,湖天一色,小伙伴们租了鞋套下水拍了游客照,寒风刺骨之下抛弃美景匆匆逃去饭馆吃饭睡觉去了~

网红无人公路




5.16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行程里的景点只剩下青海湖了,所以大家决定睡到自然醒才出了门,大概九点半,吃过早餐后,我们就沿着青藏公路前往青海湖,连续几天的行程,我们早已习惯行车途中一天四季的天气~我们穿越了沙漠,戈壁滩,沼泽,湖泊,草原,雪山……在象鼻山我们与雪山告别又相逢,终是等来了雪飘,南国的姑娘,忍不住要下车迎雪,张开双手在空中等待雪花飘落,然而调皮的雪花不曾落在手里,而是落在我的衣服上,脖子里……继续前行,雪大了,积雪也更厚了,再次请求领队小马哥停车,好脾气的小马哥也终是耐不过一群人的央求,再次停车,北方姑娘首先发起进攻,南北对垒,小白姐妹团也加入战斗,本来安静的雪山瞬间热闹起来,路过的车辆也纷纷停了下来,或驻足欢雪,或拍照留念~看着厚厚积雪,忍不住玩心大起,提出来要堆个雪人,小伙伴们纷纷加入阵营,以石头为眼,以瓶盖为嘴巴,我生命中第一个参与捏造的雪人诞生啦!恋恋不舍地告别雪山,我们继续前行,路上遇到放牧的羊群,小马哥还特地停下车让我们体验了一把牧民赶羊的感觉,小白这个“牧羊女”果真是身手敏捷,三下五除二就把羊群全都轰进了羊圈里渐渐的,青海湖已经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草还未绿,天也未蓝,远远眺望,只见一片茫茫微蓝~直到我们抵达青海湖景区入口,一望无垠的湖面在阳光的折射下波光粼粼,偶有飞鸟掠过,瞬间把大家路途的疲惫一扫而光~兴冲冲地骑过牦牛拍了游客照,我还意犹未尽地跑去骑了马,马儿嘚嘚走在路上,我的心就已跃到天上去了大家在等我骑马归来的过程中,无意发现湖水在阳光之下愈发碧蓝,瞬间竟生了不舍之情,直到小马哥打来电话,大家才一步三回头地回到车上~没想到车辆经深陷泥坑,几个女孩(汉)子又免费体验了一把推车快乐从青海湖返回西宁,已是下午四点多,小马哥的父亲前来接我们三人去机场,小白姐妹团继续西宁留宿,一行六人,相拥而约~几天的行程里,大家早已打成一片,此刻分别,只能靠着拥抱来表达相互之间的不舍与怀念~亲爱的朋友们,江湖再见,川藏再会~17/55凌晨1:00,此刻本该抵达深圳的我们在遵义机场获赠遵义机场一夜游,满足我们未竟的露营看星星的愿望

        有人说,羡慕你,有那么多时间出来旅行,羡慕你,过得轻松而愉快,其实,每一个成年人都不曾容易,为了攒下假期,我也曾一次次从晨光熹微加班到夜色苍茫;为了攒下旅游基金,加班写稿压抑自己的消费欲望亦是常事;只不过,历尽千帆,我终归选择感恩幸运忘却不快,学会愉悦自己,纵使为生活所迫,也依然保持热情和洒脱~世上风光无限,可岁月无情,纵然握紧双手,时光也会从指缝溜走,不如大胆张开双臂,奋力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