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章 项目沟通管理

项目经理的绝大多数时间都用于与团队成员和其他干系人的沟通,无论这些成员或干系人来自组织内部(位于组织的各个层级上)还是组织外部。

1、规划沟通管理

2、管理沟通

3、控制沟通

上述过程所涉及的沟通活动,可按照多种唯独进行分类,需要考虑的维度包括:

1)内部和外部

2)正式和非正式

3)垂直和水平

4)官方和非官方

5)书面和口头,以及口头语言和非口头语言

沟通技能:

主动倾听和有效倾听;

提问、探询意见和了解情况;

开展教育;

寻求事实;

设定和管理期望;

说服个人、团队或组织采取行动;

激励;

训练;

协商;

解决冲突;

概述、重述。

1、规划沟通管理(本过程的作用是:识别和记录与干系人的最有效率切最有效果的沟通方式)

对项目的最终成功非常重要,沟通规划不当,可能导致各种问题。

有效的沟通是指以正确的形式、在正确的时间把信息提供给正确的受众,并且使信息产生正确的影响。

有效率的沟通是指只提供所需要的信息。

需要考虑的因素:

1)谁需要什么信息和谁有权接触这些信息;

2)他们什么时候需要信息;

3)信息应存储在什么地方;

4)信息应以什么形式存储;

5)如何检索这些信息;

6)是否需要考虑时差、语言障碍和跨文化因素等。

输入:

1)项目管理计划

2)干系人登记册

3)事业环境因素

4)组织过程资产(经验教训和历史信息尤为重要)

工具和技术:

1)沟通需求分析(通过沟通需求分析,确定项目干系人的信息需求,包括所需信息的类型和格式,以及信息对干系人的价值。项目资源智能用来沟通有利于项目成功的信息,或者那些因缺乏沟通会造成失败的信息)

使用潜在沟通渠道或路径的数量,来反映项目沟通的复杂程度。潜在沟通渠道的总量为n(n-1)/2,其中,n代表干系人的数量

确定和限制谁应该与谁沟通,以及谁将接收何种信息

组织结构图常用于识别和确定项目沟通需求

2)沟通技术

影响沟通技术选择的因素:

信息需求的紧迫性、技术的可用性、易用性、项目环境、信息的敏感性和保密性

3)沟通模型

基本的沟通模型,包括沟通双方(发送方和接收方),媒介是指技术媒介,包括沟通模式,而早上则可能干扰或阻碍信息传递的任何因素。

步骤:

编码;

传递信息;

解码;

告知收悉;

反馈/反应。

发送方负责信息的传递,需确保信息的清晰性和完整性,需要确认信息已被正确理解。

接收方负责确保完整地接受信息,正确的理解信息,并需要告知收悉或做出适当的回应。

4)沟通方法:

交互式沟通、推式沟通、拉式沟通(自主自行的访问)

5)会议

输出:

1)沟通管理计划(其中包含问题升级程序,用于规定下层员工无法解决问题时的上报时限和上报路径;还包括项目信息流向图、工作流程(兼有授权顺序)、报告清单、会议计划等)

2)项目文件更新

项目进度计划、干系人登记册

2、管理沟通

作用:促进项目干系人之间实现有效率且有效果的沟通。

相关技术:发送-接收模型、媒介选择(时机)、写作风格(合理)、会议管理技术、演示技术、引导技术、倾听技术。

输入:

1)沟通管理计划

2)工作绩效报告

工作绩效报告汇集了项目绩效和状态信息,可用于促进讨论和建立沟通。报告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对有效开展本过程非常重要。

3)事业环境因素

组织文化和结构;

政府或行业标准及规定;

项目管理信息系统。

4)组织过程资产

工具和技术:

1)沟通技术:重点是确保所选择的沟通技术适合所需沟通的信息。

2)沟通模型

3)沟通方法

4)信息管理系统

5)报告绩效(指收集和发布绩效信息,包括状况报告、进展测量结果及预测结果)

应该定期手机基准数据与实际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以便了解和沟通项目进展与绩效,并对项目结果作出预测。

报告应包括:

对过去极小的分析;

项目预测分析;

风险和问题的当前状态;

本报告期完成的工作;

下个报告期需要完成的工作;

本报告期被批准的变更的汇总;

需要审查和讨论的其他相关信息;

输出:

1)项目沟通(管理沟通过程包括创建、分发、接收、告知收悉和理解信息所需的活动)

2)项目管理计划更新

绩效测量基准是经过批准的项目工作计划,用来与项目执行情况相比较,以测量偏差,采取管理控制。

3)项目文件更新

问题日志、项目进度计划、项目资金需求;

4)组织过程资产更新

给干系人的通知、项目报告、项目演示资料、项目记录、干系人的反馈意见、经验教训文档。

3、控制沟通(在整个项目生命周期中对沟通进行监督和控制的过程,以满足干系人对信息的需求)

作用:随时确保所有沟通参与者之间的信息流动的最优化。

确保在正确的时间把正确的信息传递给正确的受众。

输入:

1)项目管理计划:

干系人的沟通需求;

发布信息的原因;

发布所需信息的时限和频率;

负责发布信息的个人或小组;

将接收信息的个人或小组;

2)项目沟通:

可交付成果状态、进度进展情况、已发生的成本;

3)问题日志:

用于记录和监督问题的解决。用来促进沟通,确保对问题的共同理解。

4)工作绩效数据

5)组织过程资产:

报告模版;

政策、标准和程序;

特定沟通技术;

允许的沟通媒介;

记录保存政策;

安全要求。

工具和技术:

1)信息管理系统;

2)专家判断

组织中的其他部门、顾问、干系人(包括客户或发起人)、专业和技术协会、行业团体、主题专家、项目管理办公室;

3)会议

输出:

1)工作绩效信息

2)变更请求

3)项目管理计划更新

4)项目文件更新

预测、绩效报告、问题日志

5)组织过程资产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8评论 5 102
  • 一、项目整体管理 项目整体管理的 6 个过程:制定项目章程、制定项目管理计划、指导与管理项目工作、监控项目工作、实...
    坚果的野望阅读 4,953评论 0 16
  • 书 哭泣的孩子荒野 奔跑天际 失落呼唤 书的海洋浪荡起千百年的尘埃 记忆 空白流年 痛憾贫穷里拔长的志向哭泣的孩子...
    南溪向南北歌流海阅读 113评论 0 0
  • 韩国电影《邻居》,悬疑惊悚犯罪片,2012年上映,豆瓣评分7.4分。 韩国的惊悚片,在带给观众恐惧的同时,也敲击着...
    徐娘小妖阅读 186评论 8 12
  • 01 桥头,她和他第一次相见。他是景...
    姚敬阅读 3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