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被称为“炎黄子孙”——发生在炎黄时代的中国古代优秀领导班子的故事

中国与世界其他文明的上古历史一样,存在着传说真真假假无法统一的问题,但是可以确定的是炎黄时代位于中华文明形成的时代,因而时至今日我们可以称黄帝为“人文初祖”。

之前我们已经讲过跨进文化的门槛需要几个要素:城市的出现、青铜器的使用、文字的发明、礼仪祭祀规矩的制定是一个社会是否可以称为文化的四大要素,而这四大要素的形成中炎黄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炎黄之前有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伏羲造八卦等传说,而依照神话所说伏羲之后还有一位出名的领导人叫神农氏。但根据《史记·五帝本纪》中记载里有一个惊人的记载:神农氏与炎帝,是同一样的。更惊人的是,文中记载炎帝传八代,这就意味着炎帝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族群领袖的简称。

炎帝末年政权衰弱、诸侯象征,在那个英雄辈出的年代出现了新的领导者——黄帝。而现代社会中,黄帝对于我们为何那么重要?

黄帝,传说中为少典之子,名为轩辕,为人机敏,攻于军事。据记载,黄帝这人,最少活了一百多岁,在当时那个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若无神力相助。黄帝也许同炎帝一样,也是一个族群的首领的称呼。这种称呼放到现代来说,炎帝、黄帝的称呼便非常像某某公司执行总经理,但是这个总经理具体是谁,还真不一定,兴许这期间担任总经理的人都已经换了十个八个了。

黄帝通过征伐战斗建立起了一个庞大的部落联盟,在阪泉处与炎帝开始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战争——史称“阪泉之战”。在这场战争中炎帝输了,炎黄部落结合在了一起成为了一个大家庭。

而后炎黄又出现了一个强大的对手叫作蚩尤,这个蚩尤与炎黄两个部落只有一个优秀的族长不同。传说中的蚩尤有81个兄弟——这世界上有82个我,你怕了吗?为了战胜蚩尤,炎黄联合了可以联合的所有部落终于在涿鹿进行了一场大战打败了蚩尤。自此,中华文明下的统一国家在传说中终于成型了。

黄帝不仅完成了疆土和政治的统一,除此之外,黄帝的领导班子在中国历史上可谓优秀至极。首先从黄帝本人开始,他时播百谷草木、大力发展生产使得族群的生存难度明显得到了降低。同时他本人也发明了舟车弓矢,对于当时的交通以及军事起到了极大的改进及提升作用。

黄帝的妻子嫘祖发明了养蚕织布而中国也因此成为了世界上最早出现养蚕织布的国家——时至今日丝织品也对中国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

黄帝的史观仓颉发明了文字,文章开头我们提到过文字的出现对于一个文明的进步有着很深远的影响——社会没有文字,人类就没有办法摆脱口耳相授的传播方式,而口耳相授的传播方式明显受时间与空间的制约。我们的子孙没有办法习得我们的进步与思想,在代代相传中一切都需要推倒重来。文字的发明承载着祖先的研究成果,使得人类文明驶入了快车道。

而黄帝的另一位史管大挠发明了干支,解决了时间定位的问题。

尽管炎黄的故事只是一个传说,但是在中华文明启程之时肯定有一个像黄帝一样伟大的领导带领着他的团队为中华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炎黄传说也可以代表中华文明所形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