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2020年

        不知道是不是年纪大的缘故,就觉得现在时间过得好快,一转眼就一年。小的时候总会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就盼着过年,因为有新衣服穿,有好吃的,有压岁钱,还能放穿天猴。可是现在感觉还没怎么过呢,怎么又到新年了呢?速度好像比穿天猴快的多。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刚近新年,一种病毒就在祖国的大地上突现。一开始不了解。没有太当回事儿,就以为像流感一样又换了一种病毒罢了,没什么,到后来才知道是这样严重。2020年1月17日坐飞机我和儿子去了南京,报了一个六日游的江南团,上一次的江南之行还是度蜜月,与上次不同的是陪在身边的人换了,儿子代替爸爸出门游玩。落地南京,几天的行程都没有察觉到一丝一毫的疫情,但要返回哈尔滨的时候就大有不同了,因为从上海返回,到了机场,看到特别多的人都戴了口罩,之前从未见过这么多人戴口罩,觉得有点儿不一样,心里有一丝丝的不安。安全落地返回哈尔滨,接下来的日子就慢慢感觉到管控严格,尽量减少出门,每年过年我都会回家乡看望父母,突发的疫情出现,父亲电话里说就别回来了。不回去心里总觉得少点儿什么,也可能是父母年纪大了,一年我也回不去一两趟,就指着过年能回去多呆几天陪陪父母。最后还是决定回去,一路开车不做停留,直接回到家乡安全系数应该会高一些。回到娘家一共待了四天,这四天没有出门,就在家里每天吃着母亲做的好饭好菜,心里美滋滋的。

        再次回到哈尔滨,疫情就大有不同,疫情开始严重,国家马上出手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建方舱、调集专家,医生、护士、志愿者投入到疫情严重的武汉工作。我们普通百姓能做的就是听党的话,不出门,不给祖国添乱,全国人民齐心努力,一起打了一场漂亮的战役。这其中的辛苦无需多言,大家用汗水,泪水挺过来了。疫情期间都不出门,这也就有了每天从早到晚忙碌不停的爱人得到了假期。这是多少年来从不休息的爱人不敢想象的,但作为好公民要听话。爱人天天在家里,有的时候看看营销的书,在不就看手机新闻打发时间。十多年没有下厨房的爱人突发奇想,做菜,这太难得了。十多年没有吃过他做的饭菜了,爱人说:做条鱼吧。很好,我赞同,只要他做就行。还别说,最后做的鱼的味道真是不错,应该感谢互联网的强大,想吃什么菜谱一搜就都有了,照表下料,基本上差不到哪里,而且还省时省力,不光吃了鱼,还吃了火锅。看来人的潜能都是无限的,只要肯挖掘,保证会有惊喜。

        疫情期间,每天三顿饭给我带来巨大考验。我是家里最小的,有哥有姐,哥哥是喜欢吃,愿意琢磨,自己就考了一个厨师证,做菜味道非常棒。姐姐特别能干,把妈妈的一手好菜全都学到了手,也是做得一手美味。自然就不用我什么了,所以我除了吃还真不会做什么,要不感谢互联网的强大呢,不会可以学呀,我就搜各式各样的APP来学习做饭。在那里现学现卖的味道也是非常好。好在儿子什么都不挑,我做什么他吃什么,老母亲很是欣慰啊!

        儿子的这个假期真的是太长了。从寒假放到暑假,不是有人调侃说,以后这些学生怎么跟自己的孩子吹牛,那就是我在上学的时候放了一个假,从寒假一直放到了暑假。超长的假期结束,给许多孩子留下了后遗症。有忘记班级的,有忘记老师长什么样的,更多的变化是孩子自己长胖的,有长高了的,还有的孩子说再不开学知识就会离开他们要去旅行了。每天的网课对孩子的眼睛伤害真的不小,没有办法,特殊时期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为了让学生们放假不停课,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儿子也在这期间迎来了小学毕业。再回到校园,看到老师和同学都特别开心,几天的时间就跟小学做了告别,有很多不舍吧,才会让儿子在毕业礼上流下眼泪。好在通讯这么发达,只要你想见谁通过视频就可以看到了,特别方便。

        这一年又跟着读书会一起走过,我们共同学习、成长。我常说,读书会里每一位姐妹都是我的女神,真的一点儿都不假,她们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得出色,又不止于现状,不断的学习深造,开拓了更多适合自己的领域,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我努力跟随着她们的脚步,真的是被这个群体滋养着,所以只要她们不丢下我,那我就当定了“跟屁虫”,决不放手。今年又分享了一本书《情绪控制方法》。比起一九年分享2020年要好了很多,还记得第一次知道要分享书,心里特别恐慌,选什么?怎么分享?结合哪些东西会做得更好都不知晓,好在组长玉玲和组员们都给了我很多的帮助,让我不浮躁,放下胆怯,安心选择,缕清思路,顺利地完成了四天的分享。2020年的分享就会更好一些,少了一些不安,多了一点坚定。这是在这个群体里我得到的力量,从开始的否认自己,我能行吗?到接纳自己可以试试看,原来我也可以做到,欣喜。因为有一群姐妹的陪伴,所以不孤单。不害怕,不彷徨。遇到了难题,自己想不明白,可以求助她们,我们不是亲姐妹,但胜似亲姐妹,大家会真心的去帮助你让你感受到关爱。感谢群主玥妈的坚持,才会迎来读书会的十周年,希望下一个十周年,再下一个十周年,我们都会一直一直在一起,温暖彼此。

        这一年,儿子上了初中。今年的私立学校是第一年摇号选学生。制度的改革让我迟迟不敢下定决心参加摇号。因为万一不中原来对口学校没有位置就不能再回去,只能服从教育局的分配,那样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不敢去赌,可不赌,又不想放弃私立学校,自己的内心干着急,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后来想,学校是儿子去上的,为什么不让他去选择呢?想到这儿把公立校和私立校的优缺点都说了一遍,给他一天时间看他如何选择。这次一天的时间对于我来讲漫长了些,最终儿子的选择是私立校,我问他:如果摇不上怎么办?他回答,摇不上就服从分配,去哪所学校都行。既然决定就好办了,一切顺利,进入了私立校。分班大会那天,想着会遇到什么样的老师呢,是稳重的还是开朗型的呢?最后一位男老师成为了儿子的班主任。老何,是儿子对班主任的昵称,和老师亲和力强,和孩子们能打成一片,孩子们都很喜欢他,这让我紧张的心放下了。刚开始怕儿子换了新环境不适应,会出现不好的情绪,好在都没有发生,放心了!

        这一年发生的新冠疫情,让我认识到了祖国的强大,民众团结一心,抗击疫情,所谓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很多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努力地工作着,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全力救助患者,为疫情的胜利付出了不可磨灭的战功。虽然疫情让我们失去了很多,但却更加让我们每一位懂得珍惜。一起努力走过2020这个魔幻的阴影,一切的美好也会像春雷一样滚滚而来,愿大家在新的一年不慌不忙,心之所向,大步奔向远方。

        跟2020年说再见,和2021年说你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