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学习的目的

我的第一篇简书,题目是《学习的目的到底是啥?》。文章里讲学习的目的是为“道”,就是找到一个分析问题的最根本方法,是要忘掉以前的知识,融汇贯通,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


白起少时已烂熟兵书,然作战时,忘掉孙子兵法,以己之战场经验判断,战必胜,谓之战神

今天再谈学习的目的。

这里先介绍一个关于学习的新概念——临界知识

临界知识套用了核物理中的一个名词:临界质量。临界质量是指要产生核爆炸需要的裂变材料质量,只有突破这一临界值,才能产生惊人的核爆炸。与此相似,有些知识也能够发生裂变。当你储备的临界知识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就会产生惊人的威力


人们犯下的很多错误,往往源自其漠视一些重要而基本的规律;而对这些规律的熟练应用,能让我们在面对全新的问题时,有更准确的假设,进而采取的解决方式往往会比大多数人要好。


熟练运用规律,就是有利则上,无利则撤

我们把这些重要而基本的规律,称为临界知识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终身学习知识很重要,可什么是知识呢?鲁迅笔下的孔乙己说“茴”字有四种写法是不是知识?朋友圈里对一个大型活动的吐嘈是不是知识?网上到处可见的直播、分享是不是知识?

知识是那些可以改变你行动的信息。如果你看了一篇文章之后连连赞叹,结果生活照旧,那这篇文章也不过是一个信息而已。如果这篇文章改进了你思考问题的方式或者做事的方法,这个信息才是知识。

但是知识和知识也是不一样的。有些知识对我们行为的影响更大,比如石头从山上滚下来会越滚越快,就是一个有用的知识,不过如果你懂得牛顿第二定律,也就是物体加速度的大小跟作用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就不光能解释为什么下落的物体速度越来越快,甚至有可能想办法造出火箭。象牛顿第二定律这种能更广泛更普遍的指导我们行动的基本规律,就是临界知识。

如果我们能掌握临界知识,并且应用到生活里,甚至能“预测”和“控制未来”。

怎样发现临界知识呢?


到达临界点,知识的威力出现质的飞跃

我们先得学会对知识进行管理,知识管理最重要的不是收集、分类、保存,而是提升我们的认知深度,改变我们的行为模式。

现在说说什么才算深度认知。比如有人问大城市的房价为什么这么高?有人说都是炒房团炒的,有人说大城市土地供应稀缺而高购买力的人群又过度集中,所以推高了房价。你看这两种回答,第一种就是属于对问题的浅度认知,但是第二种不局限于具体问题,而是分析现象后找出普遍性的规律,这就属于深度认知。


货币超发,物价不能上涨,只有推高房价和古董

排队挂号看牙,后面一位老太说:“牙疼,用蒜捣泥敷牙包治”。队伍前面的中年男子就自行离开了队伍。这个中年男子就是没有深度认知,他相信其获得信息的全面性。其实牙疼有很多种,有些甚至得动手术才不贻误病情。



牙有没有问题,都应该去看看


所以说在分析问题的时候,能够跳出问题本身思考更普遍的情况,在寻求答案的时候能根据理由的可信度判断,要不要接受这个结论,这种思考方式就是对知识的深度认知。通过深度认知得出的结论往往能解释相似情景中的很多问题,这些结论,有的经过长期验证,在更普遍的领域具有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也就是我们前面说的临界知识。掌握临界知识,我们就能四两拨千斤那样极大的提升学习效率。


说到提高学习效率,可能是每个人都追求的,但为什么很多人的效率就是上不去呢?就是因为大多数人都把时间花在提升技术效率,而不是认知效率上。就是说我们学习的内容,如果仅仅是用来应对具体工作问题,就是在提升技术效率,在这种模式下遇到每个新问题都要学习新知识,看上去很努力,实际上一直在原地打转。但如果我们的学习是在了解问题的本质,了解问题的底层规律,那我们就是在提升认知效率。在这种模式下很多看上去全新的问题,不过是新瓶装旧酒,换了个说法。


手戴360儿童手表的周鸿祎说:人工智能也是新瓶装旧酒

说这么多,到底哪些知识值得学习呢?知识不是学的越多越好,也不是只学某个专业的知识,而且要学习解决某一类问题相关的所有核心能力。比如想要做好市场营销,就不能只学市场营销的教材,而且要涉及到心理学、经济学、历史等等的知识。只要掌握了底层规律,具体的技术层面的问题都好解决。


不是转型而是融合,成为超级个体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学习的目的是掌握临界知识,也就是更广泛、更普遍的基本规律。要寻找临界知识,需要我们提高认知效率,养成深度认知的能力。


最后,再来一个彩蛋---------荷叶倍增理论。

池塘中,第一天开一片荷叶,第二天开二片,第三天开四片,池塘荷叶开满用三十天。

问:“第二十八天吋,池塘中荷叶开了几片?”

答:“池塘中荷叶开了全满的四分之一。”

在28天前,荷叶们也在疯狂生长,但青蛙们几乎看不见。就在28天,青蛙王子突然发现:噫,荷叶怎么长这么快?

这个28天,就是池塘荷叶的临界点。

(看完荷叶就可以点赞了,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