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姑娘,上

        30了,成了家、有了娃、悄悄抹起了粉底……30岁的女人,不禁开始怀念那个被称作“小姑娘”的年纪。一声“小姑娘,上!”关于青春的感慨和回忆就开始蔓延……


        9年前的我们怎样呢?如今,作为一个30岁的教师面对如今的小姑娘们,我们不禁学起了当年我们初入职时老教师的振振有词的口吻:“想当年,我们都很认真的,什么事情都是我们上,体力、苦力、电脑、加班……谁让我们单身,谁让我们年轻呢!”你在怀念吗?怀念曾经那个初入职场对于带班懵懂而虔诚的自己吗?怀念那个对工作腼腆却敢闯敢闯的自己吗?怀念那个因为年轻而干劲儿十足的自己吗?怀念那个因为单身而有大把空余时间毫无顾忌加班的自己吗?怀念那个自己还是个大孩子却天天静下心来伺候一大棒孩子吃喝拉撒的自己吗?……怀念那么多,来的及吗?还记得清吗?别怀念了,你也不用怀念,因为在你的身边就有那么多个曾经的自己,不,比曾经的我们更优秀的小姑娘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姑娘,对工作有大把大把的热情。

        虽然她们很多都还只是个没长大的大孩子,但带班中的她们却毫不犹豫的负责起了孩子们的吃喝拉撒。不知道他们的父母看见自己的闺女如此,会不会有一丝心疼:有孩子哭了,她们蹲下身擦眼泪;有孩子不睡觉,她们强忍着困意一抱就是大半天;有孩子不吃饭,她们一勺一勺细心地喂;有孩子吐了,她们强忍着恶心收拾残局;有孩子大小便尿湿了,她们一次次的洗脏裤子……关于孩子的生活琐事,她们参与了每一个细节。她们只是个大孩子,但已经学会了照顾一大帮别人的孩子。这就是小姑娘们的担当,因为心中对孩子那炽热的爱,让自己成长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姑娘,对加班有大把大把的时间。

        碰上了周末加班陪孩子比赛、单位球赛、工会活动之类的事情,必定会响起一声“小姑娘,上”。无可厚非,因为小姑娘们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在工作之余也好好提高自己。平日里教师的工作就已经够繁琐了,成了家的教师们休息的时间自然得留着处理家庭琐事,那周末加班的事情对小姑娘们就责无旁贷了。你看,周末有小姑娘代领着孩子们穿梭在围棋比赛、七巧板比赛的现场;有小姑娘朝气蓬勃的身影在羽毛球场上欢呼雀跃;这些对于我们来说和小姑娘们相比,都是我们所不如的。小姑娘的时间给了加班,约会呢?又能算什么?好男朋友总会等着的,工作想要进步就是不能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姑娘,对学习有大把大把的谦虚。

        学无止境,小姑娘们在学习的道路上比我们更虚怀若谷。工作上碰到了疑虑,她们积极向班主任请教。怎样给孩子安排床位?怎么用最快的方法给孩子穿衣服?怎么安排午睡起床的过程孩子们才不会感冒?怎样设计一节课的教案?怎样引题?怎样回应孩子的回答?怎样做好家长工作?怎样……关于工作,她们有太多的疑问需要解答,太多的设想需要求证。正是一路的提问、一路的探索,小姑娘们才渐渐成长为了骨干教师。当我们年龄渐长,当我们成了老教师,我们的问题就变得越来越少,是世故?是惰性?还是我们无所不知?总之,我始终认为学无止境,不管我们成长为多优秀的教师,我们都得向小姑娘们一般不耻下问、刨根究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同事呢?小姑娘可以有大把大把的关心。

        若是碰上搭班老师有事情,毫无牵挂的小姑娘可以配合班主任的需要随时调班。即保证了孩子们的正常教学,又能让搭班老师顺利腾出时间解决自身琐事。这样的事情,其实我们司空见惯。事情过后,我们有没有想过幼儿园的搭班为什么要老幼结合?除了以老带幼,帮助成长之外,又何尝不是一种互帮互助的关系呀。若是没有小姑娘们的无家一身轻,毫无家庭牵挂和琐事,老教师们碰到问题的时候又怎么可能那么轻易脱身请假?毕竟,我们的工作不是工厂生产没有生命的零件,我们面对的是一帮活生生的孩子,工作时的我们必须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架势,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这个时候,如果没有亲爱的小姑娘们顶着,老教师们可能放心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姑娘,年年都在成长,慢慢成长为我们的骨干教师。每年,又有那么多的小姑娘们带着满满的热情跻身到我们幼教的行列,仿佛春风拂面,给我们的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在这样一个花一般的年龄里,为了照顾孩子,她们丢弃了裙子、高跟儿、项链、戒指、香水……那么多与没有关的东西。年轻的面庞,配上白t桖、牛仔裤,简单利落之余更先出了属于小姑娘们的朝气蓬勃。你知道吗,不是她们不爱美,所有的这些都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保护。不是她们不爱约会,指挥她们是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小姑娘的好,你还知道有多少?她们的笑容像花一样灿烂、她们略带懵懂的心灵比我们更接近孩子、她们朝气活力给我们带来满满的正能量、哪个孩子不喜欢美美的老师……

        小姑娘的好,孩子喜欢、同事喜欢;小姑娘的好,还有很多,留带你细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