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老公的触动”

      秋的细雨总会触动人们内心深处最灵动深切的情感。前些天一直阴雨连绵的一个夜晚,惬意的等候下班即将归来的老公。归来的“小辉”,温和细腻的所见所闻及所感的分享,让我看到了老公他竟如此柔情、善良、易感动且感性着的一面。暗自心想,顺水就借他的触动来帮他完成他因为忙碌而尚未完成的心路记事。

                        淅沥细雨惹遐思

        细雨仍在继续,这样的夜晚似乎更适合长情的诉说与交谈。夫妻二人索性沏茶水一壶,对饮把聊。他注重了倾诉,而我总喜欢扮演聆听者的角色。老公告诉我,今天在陪检查团赴马栏考察途中,细雨正浓时却遭遇了一对正在烟草地里匆忙劳作着的夫妻:雨中,他们不顾秋水的逆袭,只顾着秋的收获,下雨的天里仍在辛苦忙碌的打收着肥厚且深绿的烟叶,一片绿油油的烟海与这雾雨天形成了一幅“朦胧烟雨画自然”的美景,不由得人情思缭绕却也内心深沉。这对劳作着的夫妻,他们的头上只戴顶草帽,身上却没有遮雨的雨衣,我能感觉得到雨水顺着他们娴熟的打收着烟叶的手臂滴滴滑落而下,不由得人浑身哆嗦、寒颤而立。此时,地面的泥泞已经迈过了他们的脚踝,挽着的裤腿紧紧的贴在小腿上,看来是雨淋透了,他们却还是如此认真、镇静的,像学生在做作业一样的一丝不苟,他们的眼睛里或许盯着的是希望,是对美好生活的期望,是对鼓起腰袋子的满满期待,也是对“秋母”带给他们秋收喜悦的回馈。说到这,老公神态庄重而严肃,望着窗外凝视了好久,恰似落了深情的泪水,此刻或许是在思索对生活重新的考量,或许是被那对夫妻的不辞辛苦所打动…… 

        随之,让老公更惊奇的是:在一片绿茫茫的烟草地里竟然还急匆匆地走出来了一个卷着烟叶的十二、三岁的小伙子,看来是这对夫妻的孩子,这个孩子身上仍然没有任何的雨俱,远处看不到孩子的面孔,只看到了他着急、匆忙的脚步和帮着父母整理烟叶的举动,或许那时的老公是能感觉得到这孩儿急促的心跳声的,让他由此心生了怜悯和爱悯之心。老公说:“多么勤劳、懂事、憨厚的孩儿,很像极了他小时候的影子”。说着,说着泪水的荧光让他的眼睛明亮湿润了许多。老公讲,如果今天烟叶一景若不是在阴雨天,或许他还没有那么深的感触,正因为秋雨的连绵,脚下路的粘连,让他感到了农民人的不易与艰辛,农民孩子的无耐与坚强,他不停的感慨:将来是得好好为我们的孩子补补教育课程了。这是他那天所经历的情景之一,或许我们都该有所触动,都应该向向往美好生活的农村家庭致敬,或许,他们比我们更坚韧更有勇气去面对生活中的崎岖与坎坷……

        面对此时感性着的老公,很自然的面带缕缕微笑且伴随着安慰的神情,为他斟上了一杯新的绿茶儿,愿茶水走心,代表我去抚慰他此时有些伤感且脆弱着的内心……

                          监狱之行引触发

      “老婆,今天我们还陪同检查团去马栏监狱了。”—随之,老公也将那天里监狱之行后的所感毫不保留的诉说给了我听……

        监狱之行,诉说着的老公表情是惊讶,是不可思议且也伴随着些许的担忧……他说,监狱的犯人们无论是生活起居还是一起共事皆是整齐划一,像极了部队的制式生活,可性质却与当兵有着天壤之别。部队生涯对于每一位军人来说是多么的荣耀与光荣,他们的家人是多么的自豪与骄傲,而老公所看到的这些个曾经为犯下的错误而不得不在这里受囚禁受教育受改造的人们,他们却是在这里不断的悔悟、自责与愧疚,没有自由只有无限的期待,因为他们为自己亲人带去的只有悲伤、担忧与牵挂。老公讲,监狱里一道又一道铁门的紧锁,让他望而却步,不由得想起了:“生命诚可贵,爱情价值高,若为自由顾,两者皆可抛”的醒人诗句。是呀,自由是多么的让人神往与渴望,而真不明了这里所被监禁着的他们是为了什么而失去自己宝贵的自由。和平的年代,优越的生活,富强的国家与民族,应该是珍惜生活、努力孝敬父母、感恩社会的时代,他们都做了些什么,来伤害自己的亲人与养育着他们的国家,这让老公费解也让我这个本就易伤感的小女子心中久久不能释怀……或许他们也有难言之隐,尊重之余只希望他们能早日刑满释放,早日归故里与亲人团聚,还社会一份安宁与和谐。

        听老公讲,这些被囚禁的人们每天是要制作假发来充当一天的工作任务量,每个人会按不同的头部区域分工,一根一根的制作粘贴,工作要求极为的严格与严谨,如若按时不能完成任务也将会受到相应的惩罚,所以他们会很严肃认真的坐在工作台上,一直“恪尽职守”着。老公说他向其中的一位打招呼,他就像木偶人一样,不抬头,不做声也不东张西望,视你为空气,恰似这里所有的变数都与他们无关,他们只紧盯着眼前手里的活,如此的淡定、安然与守规守矩,不受外界来人的一切干扰,所有的场景静得让人能听见自己的心跳。说到这,此时的老公黯然伤了神,他说,没有灵性的制式的生活模式如果换他,他是一分钟也无法忍受的,他们何苦要破坏原本健康积极的生活,“苦苦”寻求这样的生活方式来自我束缚?

        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位五十多岁的中年犯人,身穿狱服,一看到检查团,他立即灵敏迅速的启动了军姿模式,站得是如此的挺拔直立。老公感慨:不知道他们接受了教育之后,能否真心的彻悟,希望他们以后的生活能够像极了他们站军姿的姿态,抬头挺胸、自信、正直的直面蓝天与白云,用较好的监狱表现来博得他们人生又一次的尊严!老公他说,此生绝不做对不起亲人与社会的错事,只因善只因爱只因责而活!此时的我,早已被眼前这位有担当有气魄的男人所深深吸引,为他的感触而点赞,也为这世上存在着一切感动而点赞,愿天下太平,人人自得安生之道!

      窗外,细雨仍在迷蒙,夜如此之静,茶水的气息依然悠悠飘香,而我,而老公却沉默了许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眼睛不要只盯着自己的桌子,也不要只盯着周围的几个笨人,你的人生早晚甩掉他们 自我管理就是理性的自我与非理性自我的博...
    显微无间阅读 122评论 0 0
  • 石景山心栈2017年6月28日奉粥日志 对于今天来到咱们〈众乐周三〉和大家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的的新家人们,说声:“...
    石景山心栈阅读 481评论 0 1
  • 自从上班了,我看的文章越来越少了,记得在学校第一次写文章投稿,被录用的时候,那种激动的心情简直不能用语言来表达,当...
    可乐妈咪露露酱阅读 238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