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的慰藉

作者简介:

阿兰•德波顿,1969年出生于瑞士,上大学期间,整天呆在图书馆和附近书店,博览群书,内容涉及心理学,哲学,生物学等,在23岁就发表了自己第一部著作。《哲学的慰藉》是他第五部著作,发表之后引起强烈反应,一下子使他名声大噪,而当时他才30岁。在大学期间,他追求两个方面,爱情和创作。前者没有成功却驱使在后者上取得巨大成功。他对哲学的理解:

哲学的任务是教会我们在愿望碰到现实的顽固之壁时,以最柔软的方式着陆。

哲学的慰藉

内容概要:

全书主要围绕六位哲学家,用他们对待生活的思想态度,来诠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给予读者以慰藉。
六位哲学家的思想:苏格拉底-与世不合;塞内加-面对挫折;伊壁鸠鲁-缺少钱财;蒙田-缺陷;叔本华-伤心;尼采-困难。为什么是这六位,作者说他最喜欢也最熟悉这六位,所以就写这六位。
在这里重点介绍前三位

1.苏格拉底:与世不合时,哲学所能带来的慰藉

苏格拉底可以说是古希腊哲学的核心,他没有局限于先前哲学家的思想,而是突破之前的局限,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他在西方哲学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的思想和见识也一直影响至今。
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曾说:我愿意用一生的成就和财富,来换取与苏格拉底共处一个下午。而且作者也将苏格拉底放在第一位讲述,可见苏格拉底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苏格拉底的思想主要表现在与世不合,处于那样的时代,而苏格拉底的思想与前人不一致,他又想摆脱先前哲学家的思想束缚,所以他就和那个时代大多数人思想不一致。
苏格拉底每天最大的兴趣就是走向各个阶层、各个年龄的雅典人面前贸然发问。通过追根究底式的问话,往往让人体会到自己固有的观念和思想毫无根基。人们指控他不敬城邦之神,破坏伦理道德,腐蚀雅典的社会构成,唆使年轻人反对他们的父辈。
苏格拉底接受了审判,他面对五百公民组成的陪审团,没有半点怯弱。他坚持自己行为的合理性,认为自己的哲学能够促进雅典的发展。
他的解释是没用的。陪审团本来就是带着偏见来的,对苏格拉底的解释又不能全盘理解,甚至于说不屑去理解。可想而知,苏格拉底被判有罪是必然的事情。
审判之后,陪审团给苏格拉底一个选择:只要他放弃自己的哲学,他就可以活命。苏格拉底拒绝了,他慷概赴死。正因为他对自己的思想无比笃信,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哲学,毫无惧意地为自己的思想殉道。
一个人对抗五百人,一个人对抗一座雅典城,一个人对抗一个时代,苏格拉底把与世不合的孤单演绎到了极致。
他是如何做到与世不合之下,还能泰然自若的?那便是对真理的追求和对逻辑思考的信任。
何谓真理?在苏格拉底看来,只有那些不能被理性地驳倒的论断才是正确的,不能证伪的论断才是真理。他告诉我们: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反复思考远比直觉靠谱。在理性思考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自己原先固有的想法会变得支离破碎。
苏格拉底的与世不合,并非只是验证了“真理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这一说法。苏格拉底也没有强调真理和少数的关系,他只是敦促我们把注意力放在反对者得出结论的逻辑上,提醒我们应该关心的不是反对我们的人数有多少,而是他们反对我们的理由有多充分。
事实上,认为与世不合便是真理,与认为与世不合便是错误,两者想法同等幼稚。一种思想是否有价值不取决于它受到的赞赏多还是批评多,而取决于它是否合乎逻辑。

二、塞内加:面对挫折时,哲学所能带来的慰藉

塞内加是斯多葛派的代表人物。这个学派的哲学家本身就比较注重哲学的慰藉作用。
斯多葛派有一个观点:我们不快乐的原因在于我们试图控制自身无法控制的东西。当我们总想着去控制超出自身能力的事物时,只会徒增痛苦。当面对一些我们无法控制的事情时,我们唯有随时预想好各种准备,才不会惊慌失措。
塞内加的人生真是传奇的一生,真正诠释了什么才是能享受最好的,也能承受最坏的。他二十岁左右得了一场病,卧床长达六年;他四十岁时,也变得足够富有,住豪华别墅,用最好的家具,享受人生;而后又因为诬陷,被判刑,导致他失去家人朋友,而后被流放外地长达8年。
塞内加的一生中,经历过病困交加过和流离失所,也经历过富足美满和声名显赫。他做过多年尼禄皇帝的导师和顾问,之后惨遭厄运的突袭,尼禄为了一个和塞内加扯不上关系的阴谋而命令他自裁。
收到自裁的命令时,塞内加不动声色,顺从地割了手腕。身边的朋友大惊失色,而他却淡定地安慰朋友,他问他们的哲学哪里去了?多少年来他们那种处变不惊的精神哪里去了?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塞内加也一直践行自己的哲学:要对不好的事情提前做好准备,因为:我们对有准备的,并且充分理解了的挫折承受力最强。
这种哲学观点不等于逆来顺受。塞内加教导我们要理性地区分必然和非必然,不要把非必然当做必然,而拒绝可能的事情;也不要拒绝承认必然,而妄想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在富足的时候,他也清醒地视富贵为身外之物,用他的话来说便是:“我从来没有信任过命运之神。我把她赐给我的一切——金钱、官位、权势——都搁置在一个地方,可以让她随时拿回去而不受到干扰。我同身外之物保持很宽的距离,这样,命运只是把它们取走,而不是从我身上强行剥离。”
塞内加的哲学能够帮助你认识到:任何坏事都可能发生,你做好准备,这样就不至于受到太大打击;而那些已经发生的坏事,想想其实也没有那么糟糕。塞内加的理由很直接:“何必为了部分生活哭泣呢?君不见全部的人生都潸然泪下。”
有一句鸡汤叫“期待最好的,准备最坏的”,塞内加告诉我们要把重点放在“准备最坏的”,以防命运给我们一个措手不及。
人无法掌控自己的全部命运,但要拿得起,放得下,赢得起,也输得起。
塞内加觉得,任何坏事都有可能发生,唯一能做的就是提前做好准备。

三、伊壁鸠鲁:缺少钱财,哲学能给你带来的慰藉

伊壁鸠鲁是现实主义学派,他主张钱财,物质,地位并不能给人带来快乐,而且这些都是外在事物,本质上不可控,能够为我们所控制的是我们的思想,行为等。一味的追求外在而忽略内在,往往很难得到快乐!比如说钱财,钱财太少你可能不会快乐,但当钱财超越一定门槛,跨越另一个阶段你可能也得不到快乐。
伊壁鸠鲁认为哲学是快乐的源泉和法则。他认为一个穷人可以和富人一样快乐,甚至可以更快乐。
伊壁鸠鲁的哲学强调感官的快乐,伊壁鸠鲁学派又被称为享乐学派。
但如果真正了解这位强调享乐的哲学家,你一定会发现他对快乐的实际爱好令人意外。真实生活中,伊壁鸠鲁没有豪华的房子,饮食也极其简单,他只喝水不喝酒,一顿饭有面包、蔬菜和一把橄榄就满足了。
公元后120年,在奥诺安达(Oinoanda)——小亚细亚西南角一座人口一万的小城的集市中心竖起了一块长80米高约4米的石碑,上面刻着伊壁鸠鲁式的口号,唤起购物者注意:

奢华酒食不足以避害,不足以健身,超过自然之财富,其无用犹如溢出容器之水

伊壁鸠鲁的物质世界极其平淡,那么,他的快乐从何而来?
伊壁鸠鲁认为,我们不应该根据自己的第一感觉行事,而应该先审视自己的欲望是否是理性的。
伊壁鸠鲁把快乐的要素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自然而必要的,除了基本的吃、穿、住之外,还有朋友、自由和思想;第二类是自然但不必要的,诸如豪宅、大餐、仆人这些奢侈的享受;第三类是既不自然也不必要的,名望和权势属于这一类。
伊壁鸠鲁认为,快乐其实更依赖精神层面的事物,而对物质的东西依赖相对较少。在金钱满足了基本的生活需求之后,财富的继续增长并不会让我们的快乐不断上升。
在伊壁鸠鲁的快乐清单中,友谊是他最为强调的一点。一群真正朋友能给我们带来的关爱,以及和他们在一起时的氛围,是财富所不能提供的。
自由和思想在伊壁鸠鲁的快乐清单中也占据重要地位。和财富相比,伊壁鸠鲁更注重这些事物对快乐起到的重要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