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梗|独有绝代风华,平生只给那个他

远处纯澈干净的蓝天之上,朵朵白云漫步其间,温暖的阳光铺满大地。东风吹过,樱花如雨,温柔了那个置身于粉色花海中的纤细身影。

素洁白色发带捆着的长发,随风轻荡,正如桔梗此刻荡起波澜的心湖,欲说还休。漆黑的眼睛漫漫看着飞舞的花瓣,静默不语。

犬夜叉,他叫犬夜叉。为什么不杀了他?桔梗想起那个有着一头美丽银色长发的倔强又张狂的半妖,那个火红色的身影,忍不住轻笑出声。

因为你没有在我力竭晕倒之时杀了我,因为我们那么相似,同样孤独。

自幼父母双亡,桔梗和妹妹相依为命,飘泊为生,既为姐姐又是巫女,还是一村之守护者,她不能软弱,不能有弱点,唯有坚强,这是她逃脱不了的宿命。

她是高雅、圣洁、美丽的巫女,常年穿着白色的上衣和红色的和服裤裙,背着弓箭,周游列国,斩杀妖怪。她不能像同龄的女孩子们那样,熏香、涂脂抹粉、恋爱、无忧无虑。

巫女只有抛弃人类之心才能真正发挥力量,当别人给她下了动情便死于非命的诅咒时,桔梗不以为意,这样的我怎么可能爱上什么人?

驱魔师将四魂之玉交给她净化之时,桔梗便知道,此生她都再没有机会成为一个普通的女人。

她本死心了,就这样吧,守着宿命,悲观又无望的活着。

直到遇到犬夜叉,那个在她面前挑衅,但她从来只用箭将其钉于树上的半妖,她连续三次放过他,从未射出破魔之箭。

身为西国犬妖斗牙王与人类公主之子,半妖身份让犬夜叉从小备受歧视,不被人类亦不被妖怪接受,被亲哥哥杀生丸认为毕生耻辱。他敏感又孤独,从小以拳头说话,变强,不断变强是他唯一的追求。以“半妖”字眼侮辱他的人,都死在了他的手上。他没有朋友,没有亲人,只有自己。

沿着血腥之路不断往前走的巫女,不能算人类又不是真正的妖怪,不断寻找自己地位的可怜的半妖,他们的命运有着惊人的相似性,灵魂深处孤独无比,内心伤痛,渴望理解和温暖。

他叫犬夜叉,她答应他从此不再喊他半妖。她说不想再浪费弓箭射他,警告他不要在自己身边晃来晃去。这还是自己吗?

桔梗想起他嘲笑自己身上有刺鼻的妖怪之血的腥味,从那日起便每天去河边沐浴,从不间断,成为习惯。

妹妹在森林里采草药时遇见妖怪,犬夜叉救了她,也没有把妹妹抓起来当成交换四魂之玉的人质。他……到底与别的妖怪不同。

那日天朗气清,天高云淡,青青碧草间,鸟鸣花笑下,桔梗歪头让躲在一旁大树上的犬夜叉下来。

犬夜叉跳下来,蹲在桔梗不远处,一起眺望远处的田野高山、蓝天白云,风起,扬起丝丝长发。

那是他们第一次近距离说话,桔梗向他当面道谢,谢谢他救了妹妹。

她问他:“犬夜叉,我看起来是什么,像是人类吗?”

面对他的不解,她说:“我从来不向任何人示弱,也不能有丝毫犹豫彷徨,否则就会被妖怪有机可趁。虽然身为人类,却不能当普通的人类。其实你跟我很相似,所以我无法狠心杀了你。”

那是她第一次在别人面前剖析自己,他“哼”了一声站起来,率真地嘀咕:“还真不像你啊!”

桔梗仰着头看他,眉眼弯弯地低喃:“果然不像我吗。”那是不同于除妖时的温柔。

他们相约第二天在这里相见,互赠礼物。

为了不让犬夜叉继续做坏事,桔梗做了一串叫言灵的念珠。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在思索用什么样的咒语。

突然想起曾经别人给她下的动情便死于非命的诅咒,轻笑闭眼,已经走在修罗之路上的我,事到如今还会在乎什么死于非命的下场吗?镇魂的咒语也许可以用心爱的……

第二天,犬夜叉送给她母亲临终之遗物——胭脂,鲜红的胭脂置于贝壳内,精致小巧。他说母亲只留给他这个和身上的火鼠袍,他有火鼠袍就够了。

如此珍贵的东西,从未有人送过她。桔梗想起自己曾几次用箭射破了他的火鼠袍,心生愧疚,忍不住伸手拉住他的衣袖,连声道歉。

他坦然地叫她不要在意,孩子般讨要礼物。桔梗伸手准备拿衣袖里的言灵,到底还是放下了,歉意回首:“不好意思,我忘记带来了。”

她盯着手掌中的贝壳,再一次确认:“这个真的可以送给我吗?”

“嗯!”犬夜叉觑着她,坚定地笑着。

那个时候他们不知道,有一只蜘蛛妖怪一直在盯着他们。

那天晚上,桔梗回到家,点燃油灯,在灯光下对着镜子,细细地抹上胭脂,美若桃花,眼中却有着不知名的悲哀。

夏去秋来,红色的枫叶离开树枝奔赴大地的怀抱,恋恋不舍地打着旋,犬夜叉在一群红色枫叶中看着和孩子们嬉戏的桔梗,丢沙包、采野花,笑得温柔如水。

冬天,漫天大雪里,他们并肩作战。桔梗拿着斗笠,穿着蓑衣在前走,雪上留下一串脚印,身后是犬夜叉追随的脚步,漫天风雪里一起除妖。

又是一年漫天樱花,粉红色的花海里,曾经给桔梗下诅咒的巫女来到,一身玄色衣裳,讥讽她:“听说在樱花树下站得太久,人的气息就会变得不正常,是因为这樱花的缘故吗?现在的你跟我上次见到之时完全变了个人,你的灵力怎么变得这么弱?只怕那些怪物还有魑魅魍魉,都能突破你设下的结界了。你竟然真的被男人迷了心窍。”

仁慈造就危机,桔梗曾偷偷救了一个被丢弃在山下的叫鬼蜘蛛强盗,悉心照顾,怕犬夜叉吃醋,一直隐瞒。

她不知,那个强盗对她和四魂之玉均心生觊觎。她不知,那个强盗一手造成她的悲剧。

为了得到四魂之玉和桔梗,鬼蜘蛛和无数魑魅魍魉定下交易,将灵魂交付。那一日无数妖怪冲破桔梗的结界,涌进鬼蜘蛛所在的后山山洞。桔梗在除妖时不小心伤了妹妹的右眼,自责不已。

黄昏时分,天边烟霞浸染,桔梗坐在草地上望着远方。犬夜叉向往常一样,跳着来到她的身边,蹲在不远处。他安慰她,不要自责,意外常常发生。

那个念头在心里盘桓了无数次,终是问出了口:“犬夜叉,如果没有战斗,你就不再是你了吗?你想不想放弃战斗试着当平凡人类?”

“把我变成人类?”

“你一定可以的,你原本有一半人类血液,四魂之玉如果落在邪恶妖怪的手中,妖力会越来越强。如果你利用它的力量变成人类,那颗玉就会得到净化,可能从此消失。”

“到那个时候桔梗你会怎么样?”他顿了许久,问她。

晚霞映红了天空,她答:“我是四魂之玉的守护者,四魂之玉如果不存在了,我将变成一个普通的女人。”

成为一个普通的女人,那是她一生最大的心愿。

清澈的河水被晚霞映成橙色,枫树在水里铺出剪影。一叶扁舟划过,水痕轻荡,犬夜叉立于船头,撑一支竹蒿,带起哗哗脆响,桔梗坐于船尾,静默无声。

船靠岸,犬夜叉先上岸,横拿竹蒿立于前方,桔梗上岸时未站稳,一个踉跄,向前扑去,扑到了犬夜叉怀里。她楞楞地抬头看着他,脉脉含情,不似平时的锐利。

在晚霞铺开的岸边,犬夜叉扔掉手中的竹篙,将桔梗搂在怀里,紧紧相拥。

他许下承诺:“桔梗,我愿意变成人类。没有丝毫的迟疑犹豫,我愿意变成人类。所以,你也要成为一个普通的女人,成为我的……”

桔梗自犬夜叉怀中抬头:“这样就够了,不用再多说什么。”

“桔梗,我对你……”犬夜叉欲再表达自己的心绪,桔梗踮起脚尖,印上一吻。犬夜叉睁大眼睛,眼底波光流动,深情回吻。

水面泛起阵阵涟漪,一圈一圈,从两颗紧紧相交的心湖里荡漾出去。

夜幕来临,泼墨般的远空上挂着点点繁星,远山如墨,两人并肩向远方走去,留下红白交映的背影。如果时光停在这里多好,那便是他们的一生一世。

桔梗不知,鬼蜘蛛将灵魂交给无数妖怪,成为新的力量强大的半妖——奈落。

她不知,奈落变成犬夜叉的样子,将在西边森林神木的中午之约改成了早上。

那一天风很大,晨曦微露之时,桔梗便赶到神木旁。犬夜叉未来,她便带着四魂之玉来到两人经常交谈的草地上。

她从怀中取出犬夜叉送的胭脂,用小指沾着,轻轻涂抹。身后草丛传来异动,她右肩胛骨被伤,鲜血铺满地,手中的四魂之玉脱手而出,胭脂飞出去被犬夜叉接住,她倒在了草地上。

她听见那个无比熟悉的声音发出讥笑:“就算你用这个来化妆,你的本性也不会有所改变?”

她疼痛难忍,不可置信。

她看见他用手捏碎了他曾亲手送予她的胭脂,“这个胭脂根本不适合你,你应该用妖怪的血来妆点就足够了。”

她浑身颤抖,向前伸出右手,忍着疼去拿四魂之玉,却被他的脚碾过手背,“傻女人,我从来没有半点想成为人类的念头。”

为什么,望着自己深爱的人,她由爱生恨,听见他说:“四魂之玉我收下了,这颗玉还得吸收更多仇恨的鲜血,我要把村里的人都杀了。”

不远处是破碎在地的胭脂,她恨,恨得咬牙切齿,恨自己轻信他人,声嘶力竭:“犬夜叉,你一开始就打算欺骗我的感情吗?那句话也是谎言吗?”

她不知,奈落将四魂之玉重新放回神社,变成了桔梗的模样。在中午时来到神木附近,冷笑着喊犬夜叉“半妖”,她弯弓射箭,瞄准犬夜叉。

她不知,奈落所变化的桔梗一句句伤害犬夜叉:“我叫你半妖啊,你那双难看的狗耳朵难道听不见我说的话吗?像你这种半妖,我怎么可能把四魂之玉交给你?让我们在这里一决生死吧。”

她不知,犬夜叉紧压着牙关,气得发颤。

她不知,犬夜叉在躲避假桔梗射出得弓箭之后一直在自问:“你是骗我的吗?只是想利用我吗?你明明说过知道我的名字之后就再也不叫我半妖了。为什么现在……”

她和他之间还未完全建立起来的信任,在算计之下,轰然崩塌。缺爱的人,竟不懂得如何去爱。

犬夜叉愤而抢了四魂之玉,桔梗也终是射出了封印之箭,将他永远封印在了那棵神木之上。

那日黄昏,两人在河岸边的相拥深吻,历历在目,不过一日,天翻地覆。

到底,她始终没用射出破魔之箭,不忍让他灰飞烟灭,她用封印之箭将他封印在据说能够穿越时间的时代树神木上。

封印之箭射中的妖怪会永远沉睡,想要唤醒他,只有当射箭之人发自内心希望这个妖怪苏醒时才可以实现。

桔梗吩咐将四魂之玉和她的尸体一起烧掉,决不让它落到邪恶之徒手中。

五百年后,桔梗转世降生的少女阿篱在十五岁生日时不慎被妖怪拖入食骨之井而穿越时空来到战国时代,解除了犬夜叉的封印。距桔梗封印犬夜叉,不过五十年。

缘灭缘起。

只是奈何,你和他,终究情深缘浅。你羡慕阿篱,她虽是你的转世,却终究不是你。

繁花落尽尘世美,飘然散尽人间泪。溪水长流风永在,唯你倾城不复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