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就是等到曲终人散,看他们一步一步走远

现在明白,太重感情的姑娘也必定会为感情所伤,不论友情、爱情、还是师生情。

认识一个姑娘,暂且以小A称呼吧。165左右的身高,皮肤偏黑,有些胖,长相一般,最多是属于耐看型的。她说自己五大三粗还显老。不知是出于自卑还是什么原因,大学毕业,二十多岁的姑娘还从未谈过恋爱,在很多人的眼里都是个怪咖。但按照她自己的说法,她是没碰到有缘分的人,所以奉行宁缺毋滥的宗旨。说这话的时候,她是半开玩笑半调侃的语气,和她相处了许久的我,却从中听出了她的认真。

这个单纯、爱笑、并且很容易相处的女孩,从小就是个乖乖女,不说脏话不骂人不打架,甚至是青春期的叛逆都过得平淡似水,她说她羡慕那些肆意自由甚至是放荡不羁的人。因为家庭原因,她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吃饱穿暖,不和别人攀比,少让父母辛苦,要听话懂事……从初二开始一个人生活,养狗喂猫亲力亲为,因为家里只有他们三个。当她说到她有一天突然昏厥在院子里,却又因为磕在砖角,倒下去就因为疼痛瞬间清醒而条件反射爬起来时,她是笑着的,我却心中一痛。

当然,她有时也会抱怨。比如说做了留守儿童甚至少年之后,身体素质变差,从不嚷嚷这疼那疼的人,经常说疼,然后每年都会挂几次吊水,怕黑也必须忍着,生病也要瞒着,因为父母在外地会担心……从初中到大学毕业和现在的工作都是如此,怕父母担心,所以报喜不报忧,或者干脆不说。

和我聊天的时候,她还在生病,淋巴结发炎导致说话都不能大声,还伴有头痛发热各种症状,但却很难请假,一直在强撑着,家里人都不知道。她刚踏上实习教师行业,压力很大,再加上毕业论文和其他事情,她忙得几乎脚不沾地。熬夜备课改作业写论文上课,每一项对于她这个慢性子的人来说,都是一项任务,不求完美,却也必须尽自己努力做到最好,可想是有多累了。

工作一个多月的时候,身边的朋友就有劝她辞了这份私立学校的工作的,但她的话却让人心头一震。她所带的班级是年级十几个班中最不好管的,尤其是10班,简直是一堆混世魔王,语文老师换了一波又一波,她是第五个,即便走人也很正常。但她却说:“孩子们经常换老师不好,再说了,他们也不想再换”,然后开始历数10班那群魔王的好处。比如说会在她生气的时候哄她笑,虽然不应该笑,但笑点低的人很难一直严肃下去,所以还是会被逗笑。再比如,来亲戚时疼痛难忍,几乎要站不起来时,班上的两个“臭名昭著”的女生会不管她说有暖宝贴这件事,跑得飞快到超市买一整袋的暖宝贴塞给她,从教室到办公室的走道上,班级上课爱说话的男生会替她拦着那个老是缠着她的男学生,会在她嗓子不舒服时说话调小音量甚至呵斥那些还在说话的人……说起这些的时候,她的眼睛亮得出奇,别人眼中的苦差在她这也变成了乐事一桩。

似乎她眼中的10班孩子并不是混世魔王,而是贪玩的孩子,虽然会恨铁不成钢,但不会讨厌,相反,在这种管教与反抗的过程中,和这些孩子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然后开始恶性循环的教学过程。

4月份的时候,家里人让她参加教师考编,她并不乐意,因为她想陪孩子们到毕业。但是家人觉得今年考编有机遇,招的人多,报考的人少,成功的几率很大,坚决让她去考试,最终,她拗不过家人,还是在家乡的招编考试中报了名。但到了考试的时候,她没有回去,难得的任性了一次。

她从未后悔她的决定,只是在家人的不快和学生的不乖的情境下,难免有些心伤,只是在默默承受罢了。

6月份是毕业季,她正式毕业了。可是反射弧比较长的她还未反应过来,大学生活已经一去不返,相处四年的同学也都各奔东西,她甚至还未意识到这样的离别代表着什么,以为放假回学校还有可爱的室友,小山坡上的花依旧开得灿烂,但这些都已经随着毕业物是人非了。

让她意识到别离的是她所带的一个学生,众多混世魔王中的一个。他去了湖南,她却以为是他前段时间生病没有痊愈请假回家了,直到看到学生发的火车站的照片,才明白一切。而她所谓的陪伴就这样改变了。三个多月,班级里辍学的学生走了一个又一个,有的只是打个照片,有的却是从此再也不见。

如果一开始就深情,那么最后离别的时候一定是伤情。这是另一位老师告诉她的话,我简直要举双手赞成了,尤其是对着这个小A,简直量身定做。但是对于这个直性子又有点小偏执的姑凉来说,别人什么经验,都不如她自己亲身经历来得真实,来得有感触。自己的生活,别人总是难插上嘴,还是让她自己过吧。作为朋友,只需在她难过或失落时给个肩膀,也足矣。似乎已经可以预想到小A和学生要十个月后的分离,是怎样心伤,但不论怎样,他们要成长,而我们都是过客。朋友,我为你祈祷,加油!

希望,A能把日子慢下来,在繁忙的工作中依旧记得自己的初心,把日子过成诗,把琐事过成诗,把寂寞酿成诗,把缺憾也酿成诗。哪怕她的陪伴是曲终人散,哪怕是看着陪伴的人一步一步走远,愿她终能笑对一切,做个内心强大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去一年来工作核心应该就是跨国跨文化沟通。攒了不少经验值。翻到这本书,发现其实很多点都囊括在书中,不由眼前一亮。 ...
    糯小米Romy阅读 951评论 0 51
  • ActivityIndicator显示一个圆形的loading提示符号 主要有4个属性: animating:是否...
    煎包小混沌阅读 342评论 0 2
  • 01 最近喜欢看老师们写的情感故事,但结局都是不圆满的,看了心里特不爽。 所以就跟老师说,后学也写,请一定要看。 ...
    袁袁_45fc阅读 514评论 2 1
  • 昨晚看了《七号房的礼物》这部电影,里面的情节让我觉得很悲情,许多画面让我觉得很可怜又不缺乏感动。 电影一开始不久...
    没想到阅读 34,777评论 7 13
  • 掐指算来,今年已经是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了,我这个上学时绝对的理科男竟然成为了一名天天与文字打交道的人,立志要成为一名...
    勇敢的胖墩儿阅读 451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