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艺术》阅读小结

过去一年来工作核心应该就是跨国跨文化沟通。攒了不少经验值。翻到这本书,发现其实很多点都囊括在书中,不由眼前一亮。

减少沟通噪音:
- 自我概念

自我概念反映的是我们认为别人看待我们的方式,可能被过时信息,片面反馈等扭曲。Cognitive conservatism使我们在面对新认知时倾向于反驳。每个人都在经营自己的脚本,进行身份管理。袒露的关键在于互惠与时机。当袒露会危害他人底线或信任时,是不合理的。

- 知觉

每个人都会按知觉基模对他人作出归纳和预测。也会对同样的事件做完全不同的诠释。因此在沟通时需要接受知觉上的片面和差异。
知觉偏误使人们倾向于宽于律己严以待人、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等。
当个人的叙事与对方产生冲突时,可以协商出一个具有共同基础的叙事。为避免认知差异造成的误会,可采用知觉检核。
同理心要求抛开自己意见,真正关心对方福祉。用枕头法从对方的角度考虑整件事,可以提高认知复杂度。

- 情绪

对同一件事做不同的诠释会体会到完全不同的情绪。有时压抑情绪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当生气时,可以辨认感觉,用多种方式把情绪描绘、共享出来,而不是发泄。
措辞上,对他人叙述时用“我”表示对自己的情绪负责,而不是用“你”评判别人。
抱怨他人没有按你想象中行事(fallacy of shoulds)也是一种无助益的情绪。要知道世界或他人并不该按你的假设运行。

- 语言与非语言

过于抽象化的表达会导致人思考得太泛而忽略独特性。有些语用规则是特定文化中共享的。趋同或分化自己使用的语言能展示沟通者与某团体的联盟。
注意区别语言中自带的观点、推论和情绪。对模糊不清的非语言信息不应妄加揣测,尽量不要去猜人心思。可使用知觉核验。
低姿态语言以较礼貌而不权威的方式,反而能增强表达效果。但disclaimers(“我不是在批评你”)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杀伤力很大。
当目标明确时,不要用欲扬先抑的but句。许多时候我/我们混合的表达更恰当。
即使是沉默都在传递信息。从外貌、物件摆设到声音的副语言都是信息与可信度的一部分。
人们对语速相近或有过适当触碰的伙伴会有较正面的印象。时间暗示权力地位,相处时间衡量关系。

- 有效倾听

Listening fidelity:听见的信息有多大程度上是保真的?有效倾听的关键在于呈现反馈。
自我中心和错误假定都阻碍有效倾听。多用借力、释义或同理性的支持,只有在确定必要时再给出分析、评判或建议。

经营人际沟通:
- 经营关系

亲密关系包括身体、智力、情感和共同经历四向度。任何一个人生阶段中少于四段亲密关系会给人造成社会剥夺感。
一段信息中关系性信息的四个维度包括亲切感、即时性、尊重感和控制性。沟通中注意表达尊重、不打断、弹性地分配双方的控制权。
伴侣关系中的双方视为爱的语言可能不同。需要了解并接受对方的语言。

- 经营气氛

沟通气氛是双方共同造成的,取决于人们相信的得到的受重视程度。
威胁面子的六种防御性行为:评价、支配、优越、策略、中立、确定。避免优越:不否定他人的做法,但可以提供过去的经验。
对批评给予不防卫的回应:寻找详情、释义、了解批评者诉求、询问后果与改进。
即便不同意事实也可以同意批评者的观感。

- 遇到问题时

沟通时使用清晰的信息处方:描述行为、然后陈述诠释、感觉、结果、意图。
对经营关系中的dialectical tension,可多用整合(接受相反力量)、再界定(积极看待这种tension)、再证实(承认tension是过山车经历的一部分)。
对于关键的冲突问题,可抱有合作的态度寻求双赢的解决方案。注意沟通中积极行为和消极行为之比控制在5:1以上。
一段关系需要说出承诺。开放性和共同解决问题对远程关系至关重要。
修补策略包括讨论行为,并为之负责,寻求原谅。有效的原谅包括明确的陈述,并讨论对未来的影响。

- 几点工作相关

各种信息的交流都会有助于新员工融入组织。工作场合多用表扬和鼓励,多用问候语可增进氛围。
远程沟通中的异步信息其实是种lean message,容易将人理想化。适合对事不对人。
信息一旦发出,就无法收回,因此需要三思而后行。

- 几条金科玉律

每个个体都是绝无仅有,并且时刻变化的。
任何试图控制对方的行为都是不可能的。对他人的关注与重视作出承诺;进行全面而复杂的认知;根据情境、目标和沟通对象挑选合适的行为;超脱地进行自我监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ant1 看入人里 第一章 人际沟通入门 沟通在很多方面都是很重要的。除了满足个人的需求外,有效沟通还能增进生理...
    Jean_zz阅读 922评论 0 5
  • 维特根斯坦说:人的语言,其实大部分不在字词之中。 第一章人际沟通入门 1.1我们为什么要沟通? 生理需求一个人一天...
    Meowmaid阅读 2,312评论 0 3
  • 第一章 人际沟通入门 第二章 沟通和认同:自我的塑造与展现 一、沟通和自我(如何塑造沟通者看待自己的方式): “你...
    Sonya_P阅读 2,477评论 0 4
  • 【一】 暖阳初出寒风斜,大雪应来却音绝; 遥闻江浙雪压城,更思长安雪满阁。 【二】 梅开三冬温如玉,松立雪中青几许...
    好郝说话阅读 191评论 0 4
  • 从我加入简书一来,贝价一直是1毛多几厘,已经一个月了。 贝价不停波动,就是不崩盘,也不上涨。 这是怎么了? 难道,...
    无心娜娜阅读 484评论 4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