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艺术》阅读笔记

维特根斯坦说:人的语言,其实大部分不在字词之中。

第一章 人际沟通入门

1.1 我们为什么要沟通?

  • 生理需求
    一个人一天仅需要短短十分钟的交往就能改善记忆力,增强智力功能。与他人交谈还可以减少孤独感和与之而来的疾病。经常从爱人那里听见甜言密语的人,应激素水平往往更低。
  • 认同需求
    意识到自己是个和别人有联结的人
  • 社交需求 
    娱乐、感情、友谊、解闷、休闲和控制
  • 实际目标 
    工具性目标(instrumental goals)让他人按照我们的方式去表现。比如理发

1.2 沟通的历程

  • 线性观
    线性沟通模式(linear communication modal)
    传送者(sender)——编码(encode)——信息(message)——渠道(channel)——接受者(receiver)——解码(decode)——噪音(noise)
  • 交流观
    交流沟通模式(transactional communication model)
    背景(environments)来自沟通者自身的经验,影响我们理解别人行为的方式。
    生理性噪音(physiological noise)如生病、疲倦、失聪等生物性因素
    心理性噪音(psychological noise)如心情沮丧、沟通防卫

沟通的品质而非人数决定了人际沟通的定义。
质化(qualitative)定义主张人际沟通只有一方将另一方视为独一无的个体,无视沟通发生的场合与参与者的人数时才能成立。

五个特征区分质化人际沟通与与非人际沟通
  1. 独特性:非人际沟通由社会规则和社会角色决定的,质化人际沟通讲求特定规则和特定角色的发展。
  2. 不可替代性(irreplaceability)
  3. 相互依存性(interdependence):我们对自身的认同是通过我们与他人互动的实质来决定的。
  4. 公开(disclosure):非人际关系中,我们不会过度表现自己;人际交往中,我们更倾向于分享彼此的感情和想法。不是所有的自我坦露都是正面的,还可以表达负面的感受,重点是为了更亲密、更公开的关系,才选择公开信息。

泛泛之交,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对他们传达不满,因为不会进一步发展关系。

  1. 内在回报(intrinsic rewards)
    非人际沟通中,我们追求和参与者无关的回报,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质化人际关系中,是为了发展私下的关系。

1.3 沟通的原则与迷思

  • 沟通的原则
    内容向度(content dimension)双方明确讨论的信息。
    关系向度(relational dimension)表达你对对方的感觉。位居主导或趋于从属
  • 沟通的迷思
    沟通不见得越多越好,也会产生反作用;
    词不达意 “Words don't mean——people mean.”
    成功的沟通并不表示彼此理解,熟人之间误解的概率比陌生人更高;
    沟通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1.4 社交媒介的挑战

丰富度(richness)形容丰富多样的非语言线索,增加了言辞的清晰度。
精简度(leanness)描述缺乏非语言线索的信息。
超人际沟通:两个陌生人更容易坦露心声或提出疑问,从而形成更大的人际吸引力。
去抑制(disinhibition)更直接地批判,发送一些恶意帖子
持久性(permanence)被长期保存、检索和转发

1.5 如何成为沟通高手?

  • 沟通能力的定义
    有效的沟通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维持或增进关系,并借此实现自己的目标。
    沟通能力要求有效性(effective)和适当性(appropriate);沟通能力是一种既要留心他人又要考虑自己获取平衡的行为。

  • 沟通高手的特质

  1. 拥有多样的行为反应,适时地选择
  2. 挑选恰当的行为,回应当时的场合。三要素:情境、目的、对象
    表现行为的技巧
  3. 认知复杂度(cognitive complexity)
  4. 同理心
  5. 自我监控:观察自身的行为并借此调整自身行动的过程,更准确判定他人情绪状态,更牢固记忆与他人相关的信息,个性上不太害羞,做事更果决。
  6. 承诺(commitment)关心人际关系的人比不关心的人更善于沟通
  • 跨文化间的沟通能力
    国家、民族
    年龄、职业、性倾向、身体残疾、宗教、活动

第二章 认同:自我的塑造与展现

2.1 沟通和自我概念

  • 自我的生物性和社会性根基
    人格不仅是动态变化的,也是可以被经验塑造的。我们相关的人那里得到的信息在塑造我们自我观念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反映评价(reflected appraisal)每个人得出的自我概念反映的是我们认为别人看待我们的方式。我们自我感觉良好,很可能是因为他人承认了我们的价值。我们非常重视重要他人(significant others)的观感,他们释放破坏自我的信号也格外伤人。

  • 自我概念的特征
    拥有高自尊者会优先寻找讨他们喜欢的人做伴;低自尊者会屈就自己,选择跟不喜欢的人做伴。

  • 文化、性别和认同
    人际信息在儿童自我概念的发展上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尊重头脑的谈话是可贵的。

  • 自我应验预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

2.2 自我的展现(公开自我和隐私自我):沟通作为认同管理

  • 认同管理的合作特征
    我们不仅创造不同的角色,还将我们创造的角色表演出来。我们的观众是试图创造自己角色的表演者。
  • 为什么要管理认同?
    开始和经营关系,获得别人的顺从,保住别人的颜面,探索新的自我。
  • 如何管理认同?
    举止、外貌(着装)、配备(选择物件时的定位和得到他们的方式,我们会依据自己喜好挑选物件,但更多情况下,是为了给别人看而做出某种选择)

2.3 在关系中的自我坦露

自我坦露(Self-disclosure)指有意(deliberate)透露与自己相关的信息过程,通常是重要的(significant)不为人所知的信息。

  • 模式与程度
    社会穿透(social penetration):信息的广度和深度

  • 好处:
    宣泄,心理上和感情上的双重慰藉;
    互惠,会引发另一个自我坦露行为;
    自我澄清,理清自己的观点;
    自我确认,寻求对自己行为和信念的确认;
    关系的建立和维持,相互公开程度大致平等的伴侣感觉最幸福。自我袒露的品质和婚姻都满意程度之间有着很强的联系
    社会控制,增加对他人的控制,和对情境的控制。

  • 风险:
    拒绝,负面印象,降低关系满意感,丧失影响力,伤害他人。

  • 原则
    对方的重要性、信息量与方式的合适性、风险合理性、影响的建设性、互惠性、道德上的义务性

自我袒露之外的其他选择:沉 默、说 谎、模棱两可、暗 示、回避

第三章 知觉:看到什么就是什么

3.1 知觉历程

  1. 选 择
    信息量远远超出我们能处理的限度
  • 刺激的强度
  • 重复的刺激
  • 能刺激我们的频繁的对比或者转变
  • 动机
  1. 组 织
  • 知觉基模(perceptual schema)按照外貌、社会角色、互动风格、心理特质、隶属群体划分
  • 刻板印象(stereotype)过度地使用分类系统进行归纳。
  • 断句(punctuation):原因与结果在一系列交流活动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两人打断循环的切入点。
    盘问-回避-继续盘问-继续回避;回避-盘问-继续回避-继续盘问。
    争执断句只会让争端更严重,思索改善方法才是有益的。
  1. 诠 释(interpretation)
    交情深浅、个人经验、对人类行为的假设、态度、期望、信息、自我概念(感受自我的方式是影响决定最终要的因素)、关系的满意程度

  2. 协 商
    叙事,交换共享彼此的故事,对交往中的重要事件有共识的伴侣比存在分歧的伴侣更满意彼此的关系。

3.2 影响知觉的因素

  1. 生理因素
  • 注意力缺陷或者多动症(AD/HD)容易分心,也很难延迟满足。
  • 躁郁症(bipolar disorder),又称双向情感障碍,人的情绪在狂躁和抑郁之间交替出现。
  • 年龄、健康与疲劳、饥饿、生理循环
  1. 文化差异
    沉默在西方文化中带有负面价值,被解读为缺乏兴趣、拒绝沟通、敌意、焦虑、害羞或者彼此合不来的征兆,会让人觉得困窘、尴尬。
    思想开明的沟通者可以克服预先存在的刻板印象,把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当做个体来理解。

  2. 社会角色
    性别角色(阳刚、阴柔、阴阳兼具、未分化)、职业角色(影响我们的知觉)、关系角色(亲密关系会让你在感情上更偏向自己喜欢的对象,认为爱人更有魅力,忽略缺点)

3.3 知觉的倾向

对人严厉,对己仁慈
先入为主
光环效应(halo effect)说明对于具有某个正面特质的人,将所有正面印象都加诸于他身上。“长得好看”
以己之心,度人之腹

3.4 知觉检核

知觉检核的要素:

  1. 描述你注意到的行为
  2. 列出关于此行为至少两种可能的解释
  3. 请求对方对此行为诠释做澄清
    可以借着维护对方的面子来减少对方的防卫。用谦恭的表达或暗示:我知道没有其他线索的帮助,我还不够格对你下判断。

知觉检核的考量:

  • 完整性 (以上陈述的123步)
    简单的问对方“怎么啦?”也可以奏效。
  • 非语言的一致性
  • 文化支配:高语境VS.低语境
  • 保留颜面

3.5 同理心与沟通

同理心的定义:

  1. 获得观点:把自己的意见放在一边,试着去了解对方的观点
  2. 情感:更贴近体验别人的感受,喜怒哀乐
  3. 关心:真诚地关心对方的福祉

同理心是培养一个人社交智力的本质。
同情心是你用自己的观点看别人的困境,进而产生悲悯之心;
同理心是你用对方的观点,设身处地思考他的处境,进而感同身受。

认知复杂度还能帮助人们更全面、更复杂地描述情境。

枕头法:建立同理心的工具

  1. 我对你错
  2. 你对我错
  3. 双方都对,双方都错
  4. 这个议题不重要
    结论:四个立场都具有真理

第四章 情绪:适时适地传达感觉

情绪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描述我们理解和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以及对他人的感觉保持敏感的能力。
不仅与个人自尊、生活满意度以及自我接纳方面有积极的联系,还对冲突管理和人际关系有积极的影响,对个人和人际关系的成功起着重要的作用。

4.1 什么是情绪

  • 生理的因素
  • 非口语反应
  • 认知的解释——决定情绪状态最重要的因素
    重新评估(reappraisal)的过程,重新思考充满情感色彩的事件的意义,可以减少无助益的情绪。
  • 口语的表达

4.2 影响情绪表达的因素

  • 性 格 (外向更容易表达的正面情绪)
  • 文 化 (个人主义VS.集体主义)
  • 性 别 (女性善于表达)
  • 社会习俗
  • 情绪劳动(emotion labor)
    个体管理甚至压抑自己情绪,不仅是适当的而且是必要的那些情境。
  • 自我袒露的不安
    别人可能误解你的表达;坦承情绪可能使别人感到不自在;别人还可能利用你的坦诚,反过来对付你,无论是有心还是无意。
  • 情绪感染力
    少许的言语沟通即可感染,长时间的接触会产生更多感染

4.3 情绪表达的原则

面无表情的人更重视理性和自我控制的价值,试图控制自己所有的感觉和冲动,但更容易患上一堆疾病,如癌症、气喘和心脏病。

  • 辨认感觉 
    以情感为导向的人非常了解自己的情绪状态,做重要决定时也会善用相关信息;低情绪导向的人通常不了解自己的情绪状态
    辨认自己的情绪也非常有价值,能指明自己经历的负面情绪,也能发展出处理这些情绪的最佳策略。
    区辨和指认情绪是情绪智商的主要元素。

  • 辨识感觉、说话和行动之间的不同
    以口语阐明情绪
    分享多样的感觉
    评估何时与何处表达感觉(强烈情绪涌上心头的瞬间,通常不是说出口的最佳时机)
    想象沟通,能让沟通者预先演练他要说的内容和对方的回应方式,增进彼此的关系。
    对自己的感觉负责(别人并没有让我们喜欢或者讨厌他们,一味认定别人是造成我们喜欢或者不喜欢他们的原因,就否认了我们每个人为自己的情绪要负的责任。)
    关照沟通渠道

4.4 管理困扰的情绪

有助益(facilitative)与无助益的(debilitative)情绪
差异:1. 强度;2. 时间的持续性
思维反刍(rumination)某人过分沉溺于消极的思想中,反过来又会强化自己的负面情绪。

无助益情绪的来源:

  • 生理因素,涉及“战斗或逃跑的反应”,在没有具体威胁的社会情境中,杏仁核迫使大脑诱发害怕或愤怒的情绪。
    要避免对这种情景过度反应。

  • 情绪记忆,只要某事与过去的困扰经验有一点点相似之处,即使是寻常事件也会引发无助益的情绪。

  • 自我内言 (self-talk)人对一件事情所做的诠释决定了他们的感觉。
    认知心理学家认为不是与陌生人相见或是被情人抛弃的事件使人感觉不好,而是他们对那些事件抱持的信念造成的。
    理性情绪治疗法(rational-emotive therapy)重新评估事件

  • 非理性思考和无助益的情绪:
    完美的谬误、赞同谬误(fallacy of approval)、应该的谬误(fallacy of shoulds)、过度推论的谬误(fallacy of overgeneralization)、因果论的谬误(causation)、无助的谬误(helpless)、灾难性预期(catastrophic expections)

  • 减少无助益的情绪:监控情绪反应,注意引发的事件,记录你的自我内言,重新评估你的非理性信念

第五章 语言:既是障碍又是桥梁

5.1 语言是符号

字词与概念或者它所指的事物之间是一种任意的关系。
抽象语言:本质上模糊的语言
行为语言:所说或所做的具体事情
高度抽象的语言会导致草率判断和刻板印象,过于抽象的表达会导致人们思考得太宽泛,忽略了事物的独特性。

5.2 语言的影响

低权利语言形态,会让人看起来缺乏权威和社交魅力,不自信。
免责声明(disclaimer)试图把讲话者与不受欢迎的评论分离开,反而会增加负面评价,弄巧成拙,提醒了听众试图否定的意图。

  • 认同
    太过权威的陈述有不尊重和优越感的意味,好像要对抗他人,进而获得他们的臣服。
    礼貌且不权威的方式,可以增强说话者想表达的效果。
    在我看来,等修饰语可以减少敌对性。
    避免混淆事实与意见、事实性陈述和推论性陈述;
    多用中性字眼描述人、事、物、或想法,不带情绪的陈述更精确,被接受的可能性更大。

  • 语言的责任性
    说话者对他的信念及感觉负责任的意愿程度。
    “我”表明说话者愿意为自己表达的不满信息负责任,因为只是描述自己对他人行为的反应,没有对行为作出评判;
    “你”表达对他人的论断,容易引起他人防卫,因为意味着你有资格去评断他人。
    “我们”暗示了议题是说话者和聆听者所共同关心并负责的。表示和别人的密切程度、共通性以及凝聚性。

5.3 性别与语言

内 容
不论男女在同性友人面前对性以及性伴侣的话题都会有所保留。
女性话题:个人与家庭事务、人际关系问题、家庭、健康、体重、食物、穿着、男人、其他女人;叙述所需要联系
男性话题:音乐、时事、运动、事业、其他男人;更强调对话的趣味性,叙述他们所喜欢的事
共有话题:外貌、性、约会

沟通的理由:

  • 对女人来说,关系的精髓在于谈话。女性在对话中获得同理的感觉,并不孤单的满足感。叙述她们需要的联系上。
  • 男人之间对话通常在叙述他们喜欢的事情上。

对话的倾向形式

  • 男性:直接、简洁、任务取向
  • 女性:间接、详细描述的、关系取向的。女性使用同情及同理的陈述向对方展示支持,通常有点缺乏效率和犹豫不决,但试探性的说话方式,比强硬言辞更有说服力。

第六章 非口语沟通:超越字词之外的信息

6.1 非口语沟通的特征

非口语沟通主导着关系

  • 认同管理,努力营造自己的形象;
  • 反映和塑造我们想要与别人保持哪种类型的人际关系;
  • 传递情绪,表情符号emoticons,替代非语言信息的表达。

非口语沟通功能:重复,补充,替代,强调,调整,矛盾
非语言沟通泄露了欺骗线索,如说谎者音调比说真话者高。

非口语沟通是暧昧不明的,非语言学习障碍(nonverbal learning disorder,NVLD)

6.2 影响非口语沟通的元素

  1. 性 别
    女性使用非语言表达较多,也更善于解读。表情、肢体动作、喜欢触摸对方、眼神接触多、声音表现丰富。
  2. 文 化
    单一性时间观(monochronic)&多元性时间观

6.3 非口语沟通的类型

  • 身体动作
    身体定向:我们以身体、脚与头面对或背对他人的程度
    姿势、手势(强调重点、表征、调节动作)
    表情与眼神(直接与对方眼神接触的沟通者比眼神逃避的人,更容易使得对方依从自己的要求)

  • 声 音

  1. 非故意停顿(unintentional pause),快速编造谎言或正确时间想出保留对方面子的不诚实的回答。
  2. 发出声的停顿(vocalized pause),会降低一个人的可信度,面试时会造成负面的认知影响,显得不专业。
  • 触 碰
    传达的信息:功能的、专业的,社会的、礼貌的,友善的、温暖的,性的唤起,侵犯行为
  • 外 貌
  1. 生理吸引力
  2. 穿着打扮
    可传递信息:经济背景、经济水准、教育背景、教育程度、老练程度、成功程度、道德人格、社会背景、社会地位、可信赖程度
  • 物理空间
    人际距离学(proxemics)
    距离性:亲密距离、个人距离、社交距离、公共距离
    领域性(territory)
  • 物理环境
  • 时 间
    不仅暗示了一个人的权利和地位,也是衡量关系的标志。一个人与同伴相处的时间量暗示了对方在这个人心目中的分量。“相处时间”是预测关系满意度和人际感知理解力最有力的因素。

第七章 倾听:不只是听见

7.2 倾听过程的元素

听 到:听是倾听的生理维度。
专 注:心理过程,是知觉选择的一部分
理 解:倾听忠诚度熊蓉听着所理解的意思和信息发送者试图传达意思之间的匹配程度
回 应:对说话者给予清楚的反馈
记 忆:记住信息

7.3 倾听的挑战

无效倾听的类型:

  • 虚伪地倾听
  • 自恋地倾听:回应转换,在回应当中,将沟通的主题转移到他们感兴趣的事物上,或者把焦点转移到自己身上。会中断、阻碍沟通,破坏关系。
  • 选择性倾听:只回应感兴趣的部分,拒绝倾听其他部分
  • 隔绝性倾听
  • 防卫性倾听
  • 埋伏性倾听
  • 愚钝地倾听

为什么无法有效地倾听

  1. 超负荷的信息
  2. 心不在焉
  3. 注意力和思想飞快地幻游
  4. 仔细聆听别人说话所耗费的心力,不亚于一次锻炼
  5. 外在的噪音
  6. 错误的假定,引导我们相信并专注于自己的一些想法,与说话者意思相反
  7. 缺乏明显的益处,说话可以掌控别人的想法和行为。
  8. 缺乏训练
  9. 听力的问题、听力受损

7.4 倾听反应的类型

  • 借力使力,让对方自己寻找答案。

  • 虚伪的问话

  1. 设圈套的问话,“你是不是不喜欢xxx?”
  2. 附加问句,“有吗?”“难道不对吗?”暴露了提问者正在寻求认同而不是信息的意图。
  3. 实际为陈述句的问话,已经清楚向对方提供了,应该做什么的意见。
  4. 不要预设偏好,只想听特定回答的提问
  5. 带有隐蔽计划,“你周末有空么?”
  6. 基于未经核实的假设问话,“你为什么不听我说?”

虚伪的支持性反应——冷安慰:

  • 否认别人拥有感觉的权力
    暗示对方拥有某些感觉是错误的、不应该的,目的是消除对方的恐惧,但潜在意思是希望对方换一个感觉,不要自怨自艾,可这样并不能停止忧虑。
    明确承认、细说,以及合理对待一个受挫的人的情绪和观点,这种回应信息要比仅仅含蓄承认或否定对方,更能帮助人。
  • 看轻事情的重要性
    从你的观点出发做评价,没有同理心,会看轻对别人来说很重要的事。
  • 聚焦在彼时彼地,而非此时此地
    时间会治愈一切的话,对正在心碎的人毫无安慰。
  • 火上加油的评断
    你当初就应该balabala之类的话,让对方觉得你没有和他站在同一战线,只会带来防卫性反应。
  • 自我聚焦
    碰巧有相似的经历,对自己的遭遇夸夸其谈
  • 自我防卫
    不要怪我,我能做的都做了,显然关心自己甚于别人。

支持性反应:对他人内心挣扎提供支持,但不表达自己赞同或否定的想法。

分析式回应
帮助对方思考问题的许多从来没想过的替代的症结,分析可能造成两个问题,解释不正确导致对方困惑;直截了当分析会引起对方防卫。
提出解释时,试探性的口气比绝对性口吻更好,确定对方愿意接受你的分析,确定自己提供分析的动机是基于协助。

忠告式回应、评断式回应(尽量少用)

选择最佳的倾听反应:无论男性女性都偏爱和想要支持性的、赞同性的信息。女性常用支持性的反应,但男性倾向于忠告和转移话题。

无条件的积极接纳与关怀:对说话者想法给予尊重,且不作任何评断。

第八章 发展关系动力

8.1 我们为什么要建立关系?

外 貌

  1. 过了起初的第一印象之后,长相普通但是具有亲切人格特质的人,会被评价为具有吸引力
  2. 生理外表因素的重要性随着关系的增进而降低。

相似性:内隐自我主义(implicit egoism)
互补性:一个同伴的特质可以满足另一个同伴的需求。研究表明,伴侣有互补气质的吸引力,可能根植于生物学中的。伴侣一方主导性,另一方很被动。
婚姻成功的伴侣之间既拥有足够的相似性,一边在生理和心理上让对方满意;也拥有足够的不同,满足各自需要,同时保持关系的趣味性。

相互吸引力:我们会喜欢喜欢我们的人,会支持我们的感觉和自尊。这种认同的价值,同时也增强了我们表现出的自我概念,你是一个值得人爱的人。

能 力:我们喜欢在聪明人四周,希望他们的能力和技能可以分一些给我们,但是不能太完美,相较之下自己会很糟。我们常常被有能力又亲和的人吸引。能干但是冷酷,并不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搭配。

坦露:分享信息,互惠、时机很重要、懂得自我保护
接 近:容易和常见面的人建立关系
报 酬:社会交换理论,与对方相处带来的报酬大于或等于我们付出的成本。一方感到无利可获时,关系就会变差。

8.2 人际关系演变模式

关系发展模式

I. 阶段发展模式:聚合期、维持期、离散期

  1. 初始阶段:聊天气,有兴趣与他人建立关系的象征
  2. 试验阶段:是否有兴趣进一步追求关系,不确定性减少,通过获得更多有关他人的信息逐步了解对方,寻找双方的共同立场。闲谈的功能:找到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决定友谊是否值得经营,缓和关系,与他人建立联结。
  3. 强化阶段:质化人际关系开始发展,向对方表达情感的次数变多。令人兴奋和陶醉的时间,充斥着崇拜的目光,鸡皮疙瘩和白日梦。
  4. 整合阶段:发展出特有的、惯常的行为模式,使用惯用语和句型。
  5. 结合阶段:合法同居、姘居、生活伴侣等内隐的明确的联结。承诺以及对关系进行公开的炫耀和专有的宣称,契约、结盟仪式等也符合结合阶段。
  6. 分化阶段:朝向自主,为个体存在创造空间的同时,还维持在关系中的承诺。
  7. 各自阶段:限制和压抑是主要特征,沟通的品质和数量都降低。双方在心理和生理上都会划清界限,对兴趣和承诺表现出退缩,差异更加显著和标签化“你的”、“我的”。
    个人认同和关系认同、自主和联系之间健康平衡的标志,但是分离部分多余整合部分时,或者分离的部分严重限制互动,就会产生问题。
  8. 停滞阶段:兴奋感已过,用熟悉的方法相待,没有成长,空壳关系没有一点愉快和新奇。
  9. 逃避阶段:创造物理距离,通过伪装的借口和直接表达不想见到,让关系陷入困境。
  10. 结束阶段:明确表达想要终止关系和分开的简要谈话、电话或者纸条。

不管走出远离痛苦和彼此攻击花费多少时间,结束都不是完全负面的,了解到对方在关系中付出的精力和自我成长的需求,可以降低难过的感觉。
在恋爱关系中,两个人在结束阶段之后时候还能成为朋友,依赖于他们在卷入情感之前是否已经是朋友。分手时沟通是正向的,不后悔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可能维持友谊。

II. 辩证张力模式:彼此不同又不相容的需求

  • 联系和自主
    男人比女人更加肯定关系中的自主性,女人更看重联系和承诺。
  • 公开和隐私
  • 循例和新奇
    太熟悉会导致无趣和停滞,太多惊喜会威胁到建立关系的基础(你不是我认识的那个人了)

关系的特性

  1. 经常变动,在安全--瓦解,整合--疏离之间循环,不断重复
  2. 文化影响,所有文化中(哺乳动物类),男性(雄性)对性关系都倾向于投入较少的感情,面对竞争者的时候更有求胜心。自我坦露程度受到文化影响

8.3 对关系做沟通

沟通会出现两种向度:内容向度和关系向度。

  • 内容信息
    说话方式:信息发送者如何看待控制
    要求式——我有权利告诉你xxx
    就事论事——我只是提醒你,你可能忽略了xxx

  • 关系向度的沟通包括语言与非语言的。
    大多数时候,我们意识不到关系性信息,未察觉是因为它符合我们对尊重感、控制感以及情感的信念。
    关系性信息常用到非语言的方式传递沟通。

关系性信息的4种类型:

  1. 亲切感 人们欣赏和喜爱对方的程度
  2. 即时性 对其感兴趣和专注的程度
  3. 尊重感 尊敬、敬爱,有时候受人尊重比受人喜爱来得更重要。
  4. 控制性 一方是否有权影响另一方,谁拥有决定事情的权力

后设沟通:与他人讨论友谊、情感关系
成功人际关系中很重要的一环,和对方开门见山的谈论彼此的关系是迟早的,也是必要的。

第九章 表达亲密感

9.1 关系中的亲密

亲密的向度

  1. 身体:被摇动、喂食、拥抱和抱着
  2. 智力:交换重要信息
  3. 情绪:交换重要的感觉
  4. 共享活动:在工作上并肩作战,规律的健身运动。

依附理论,孩子会和家人发展出密切的联系
不安全依附型:会对建立新关系感到不安,害怕自己被拒绝。
安全依附型:倾向于建设性的沟通

谈话取向和遵从取向都高的家庭是一致型的,
谈话取向高、遵从取向低的家庭是多元型的,
谈话取向低、遵从取向高的家庭是保护型的,
谈话取向和遵从取向都低的家庭是放任型的。

女性看重个人问题的讨论,坦露更多的个人信息,把这视为衡量亲密感的标准。
男性更可能通过共享的活动来创造和表达亲密感。75%的男性认为最有意义的经历来自与朋友参加的共享活动,发展出依赖的感情,对彼此欣赏、喜欢。
男生认为实际的帮助才是关怀对方的方式,亲密感不依赖大量的坦露。朋友就是为你做事,且与你一起做事的人。

异性关系发展到异性恋的四种类型:
互有好感,严格的柏拉图式友谊,有一方渴望爱情,有一方拒绝情感

社交网络用于维持当前友谊,找回往日熟人,而不是建立新的关系,不是面对面沟通的替代品。

伴侣冲突类型:

  1. 波动性:强烈、激动的争论
  2. 回避型:忽略问题,尽可能减少分歧,避开敏感话题。
  3. 效用型:公开合作地管理冲突,不否认自己的情绪,仔细倾听对方的不同意见,寻求解决方案
    神奇比率:只要恋人之间的积极互动——触摸、微笑、赞美、大笑、体贴等言行是消极言行的五倍,就能拥有快乐、成功的情感关系。

社会支持,如何在心爱的人面临各种挑战的时刻,提供情感上的、信息上的或者工具上的资源与支援。

  1. 带着同理心倾听且用关爱的方式作出回应,集中在说话者的情绪上,而不是忽视那些感受或者分散注意力。
  2. 购物的建议、人际关系的看法,对盲点的观察
  3. 患难见真情,提供帮助

第十章 增进沟通气氛

10.1 沟通气氛:正向关系的关键

肯定和不肯定沟通

  • 不肯定信息:视若无睹、插嘴、各说各话、岔开话题、无人情味的陈词滥调、含糊其辞、表里不一
  • 异议信息:
    攻击(诋毁他人的自我概念使之遭受心里痛苦的倾向)
    抱怨(抱怨行为和习惯,不要抱怨个人性格,称呼对方大懒虫属于人格攻击)
    争辩(作出不利于对方的评价,捍卫自己对事物的立场, 攻击他人持有立场)
  • 肯定信息:重视、承认、赞同

沟通气氛如何发展

  • 负向互动模式
    抱怨招致抱怨、各执己见、互不关心、涉及断句的争论
  • 正向互动模式
    确认对方的观点、承认相似点、支持

10.2 防卫:原因与对策

  • 威胁面子的行为
    受到了他人否定,防卫可以保护展现的自我。防卫是一种最具有毁灭性的沟通类型。
  • 唤起与降低防卫的行为类型
  1. 评价与描述
    评价式沟通,焦点放在说话者的感受想法,而非价值判断。
  2. 支配和问题导向
    信息发送者不顾接受者的需要和兴趣的情况下,自顾自地去解决、决定、控制事情。
  3. 策略和自发
    说话者隐藏了真正的动机,进行操纵;自发指单纯、诚实表达内心想法
  4. 中立和同理
    对别人的幸福与否不关心,暗示别人于你而言是不重要的;传达出对他人的关心
  5. 优越和平等
  6. 确定和协商
    注意力放在自己坚持的观点上,漠视他人观点,不重视别人提出观点的重要性;不全然认为自己无错,合理的改变自己立场。

10.3 保留面子:清晰信息处方

HOW:
行 为(客观)
解 释(主观)
感 觉(真的情绪表达)
结 果(说话者、接收者、其他人身上发生了什么事) 
意 图(陈述你所秉持的立场、对他人有所诉求、描述未来你计划如何行动)

Tips:

  1. 相关要素的顺序可能被打乱
  2. 选词符合个人说话风格,真诚可靠
  3. 适时结合两个要素,确定每一个要素都有呈现
  4. 从容传达,耐心、持续、重复

10.4 对批评以不防卫回应

  • 寻找更多信息 
    别人攻击的实际意图是有话要说,一味反击批判不是明智之举。
    倾听、理解、甚至承认敌意的评论,会更容易听取意见,获取有利的信息
    当抱怨有人倾听时,人们会减少自己的强硬态度,如果未满足,就会增长他们的挫败感。管理者表达对客户不满意的关注时,顾客就会舒服些。
    询问行为的后果,找出自己行为引起对方烦恼的关键,合理的行为也会被批评。

  • 同意批评者的看法

第十一章 处理人际冲突

11.1 冲突的本质

  • 冲突的定义 
    至少两个相互依赖的个体,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其中一方察觉到了彼此目标不相容、资源不足和来自另一方的阻挠,并通过斗争的形式表达出来。

冲突是自然的,可以是有益的

11.2 处理冲突的类型

  1. 逃避(双输)虽然可以暂时保持和平,但最容易导致不满意的关系,长期的误解、怨恨和失望会堆积。想要讨论的人产生挫折感
  2. 调适(一输一赢)让步,牺牲,允许别人用其方法胜过自己的方法 
    高语境文化、集体主义背景中,倾向于认为逃避和调试是一种保留面子和处理冲突的高尚方法,而低语境文化、个人主义背景的人,倾向于视其为负面反应。
  3. 竞争(一输一赢,有时会转成双输)只在乎自己,忽略别人,以自己的方法寻求解决之道。
    直接攻击
    被动攻击
  4. 妥协(部分双输)给双方少数他们想要的东西
  5. 合作(双赢)高度关心自己和别人
    tips:根据关系、情境、对象和你的目标做决定

女性比起男性在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觉时更加肯定,男性倾向于从讨论议题中退缩。

11.5 建设性处理冲突的技巧

  1. 确认你的问题和未满足的需要
  2. 订立约会,让大家做好心理准备,没有事先通知,让对方全神贯注面对问题是不公平的
  3. 描述你的问题和需求
  4. 思考对方的观点
  5. 商议解决之道
  6. 追踪解决方案的后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沟通的艺术》- 精读 Day 1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我们为什么要沟通 №.4 什...
    佳玉儿阅读 4,229评论 4 69
  • “看人之间”:讨论关系的演变过程,提出处理人际冲突的各种沟通方法。了解如何运作沟通模式,去建立、经营和结束一段关系...
    Jean_zz阅读 2,805评论 0 10
  • 言语之间,温柔和煦,我想这大抵会是很多人都喜欢倾诉的一个对象或是很好的一个倾听者,至少会比那一些冷嘲热讽的人好的太...
    阿俊xi阅读 320评论 0 0
  • 敌军不是十五万阅读 330评论 0 1
  • 1大学里教科书是循环利用的,除了大一发的那些(每年新生都会拿到新的)。所以大学刚开始的时候,总都把卖不掉的书抱回家...
    谭文文阅读 1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