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几堂课

文/乔祎

01

昨晚熬到半夜五点写了一份报告。

睡一个小时,又马不停蹄的赶到公司,给领导紧急过目,再次修改。可是还没能推敲琢磨到完好客户就必须要。

没法,在所有人的催促声中,自己强装镇定的必须修改一遍,延时一刻钟,交出报告。

可心里老觉得不踏实,因为自己明显感觉某些地方有漏洞,并不是无懈可击。但是是死是活都已交出。

当然我之后还会细细研究以求更好,只是刚刚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心慌手斗,倦意更是全无。我只想静静,写写自己的心声。

报告之事,让我意识到日常基本功的重要性和给自己留有试错余地的必要性。

只有平日加强练习累积,多见识各类工作难题,并有意象这些困难的出路,才能让自己拥有全局思维,才能把报告内容涉及的繁杂细碎、偏门难捣的问题智慧的解决,才不至于补了西墙忘了东墙,紧急时把自己弄得手忙脚乱,思绪混沌。

只有给自己留有足够的时间,或者让自己有能力给自己留出足够的时间,自己才有那个试错的资格。因为只有有了充足的时间,才可以错了改正、错了再改、错了又改。不然就只有正确一条道给你通关卡,随时处于过时无门的危险境地。

想要自己有这个试错的资格,就只有两条出路。

一是笨鸟先飞早入林,凡事提前做好准备,这里的准备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争取事事在deadline前两到三天完成,然后请教各个前辈,不断的修正,不断完善,且要用心去听去学去做。

二是做一个反应灵敏、思维敏捷的人,做事情的速度高于常人一到两倍,利用这种高速换来的绵薄但有余的宝贵时间,加紧试错加紧改正。因为紧迫,自己就要不要脸的求教,不要脸的展示自己,不要脸的让自己贴到金。

02

写作和工作一样,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和充足的纠错机会,那就是痴人说梦,没啥实质成果。

平时没有知识的广博摄入,没有阅读积累,脑绪里就没啥新意,永远就跟农村妇人吵架一样,只会那两句老掉牙的骂街台词,自己都觉得无趣。

写一篇文章不给自己反复阅读的机会,反复炼字的机会,那永远就跟肠胃炎呕吐一样,只是在排泄自己的体内垃圾。自己的肠胃也没有变好,没能得到休息得到进步,没有任何高明的给予可言。

03

为人做事更是如此,要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

每日真实的过日子,真实的累积从善心的每一次实践、说好话的每一分技巧、做好事的每一种方法;这些同样是需要日久恒远的保持,需要坚定不移的基本功,需要不断的吸取经验教训让错误离我们越来越远。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想必人人都听过,但是真实的明了的人我觉得未必多。

善的小事不愿做不屑做,那他的善心就不会得到培养,缺乏善的基本功,良善之心就不会保持新鲜。时间久了,就是积了灰蒙了尘的被遗忘的收藏品,只具有保管的价值,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灵魂修炼意义。

恶的小事以为没有触及大义,没有造成社会伤害,没有伤天害理就掩耳盗铃似的蒙蔽自己感知的耳朵做了,那你的侥幸心理只会越来越浓重,越来越肆意。

就像考试作弊的学生,起初都总是告诉自己只是这一次就这一次,因为实在来不及复习,实在没时间了,以后一定好好复习,把各种借口为自己说尽;但是当顺利偷尝了一次禁果后,那颗懒惰、懈怠、侥幸的心只会越来越膨胀,越来越赖皮,会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掩耳盗铃的作弊行径,直至终有一次被抓被通报批评甚或开除学籍才悔不当初。

这些恶行是作弊之人终日放任自己颓废的基本功,功不可没。

同样,一个日日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上进、时刻警醒自己努力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的人,在遇到任何考验良心、考验自己办事能力、考验自己的人际的生活之事甚或工作高级交流会等等可能遇到的可以奔前程实现梦想的机会,他都能游刃有余的把握住,不会让它与自己失之交臂。

因为这些高要求只是他日常生活的体现,他完全不需要刻意的去装、刻意的去表现,永远不会被拆穿。因为他不是在做演员,他就是他,他就是那个一直处心积虑日日严苛要求自己、步步为营的吸取经验教训做好一切,拥有扎实的严格自律基本功的现在对于一切的困难问题都显得平和、真实、自然的优秀者。这不是耍心机,这是让自己的小心机成就更好的自己的智慧之士。


工作、写作、做人、做事都是我们人生的必修课,任何一门课程要拿到优我们都必须卯足了劲、耍足了严格的小心机、步步为营才可能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