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期

        可能是因为刚生了女儿的缘故,我最近时常回忆起我的青春期。在我的青春期的前期,也就是初中的三年,简直可以用不堪回首来形容。我妈除了督促我的学习以外对我的其他事情都毫不在意。比如,那时的我总是穿着妈妈以前的旧衣服,而且一直到高中我都没带过胸罩。我妈妈似乎忽视了我已经发育的事实,而我也傻乎乎的不知道该如何提起,结果就是夏天的时候不能再尴尬。而且我妈还固执的坚持一周只洗一次头,说是洗头洗多了伤头发。可是青春期的时候代谢旺盛,头发两天就出油,一周都到了打绺儿的地步。有一次我们班一个女生在很多人面前大声说我,“XXX, 你的头发该洗了”。我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而且由于我爸妈自己就不擅长交际,更从来没教给我人与人相处的技巧。导致我很内向,处理人际关系极为笨拙。再加上我前面说的邋里邋遢的外表,自然在同学中很不受欢迎。

       在初三的时候我老师给我调了一个新同桌。和我正相反的是,他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男生。他长得很帅而且开朗幽默,很多女生都暗恋他。不过神奇的是,他居然对我非常温柔。可能是因为他透过我糟糕的外表看到我善良的心灵?不过更可能的是因为我经常借作业给他抄。那时候我在班级负责擦黑板, 每次擦完之后都搞得满手粉笔灰。学校条件差,没有热水,只能用凉水洗手,冬天的东北水总是凉得冰手。 每次我洗完手一回教室,他都递上纸巾让我快点擦干。我爸妈自然是不会给我买任何娱乐杂志或者CD的。但作为一个青春期的少女我还是对这些东西有点兴趣的。他总是主动把他的书和光盘借给我。

        不过班上有个长得好看但是很刻薄的女生,一直挺喜欢那个男生的。看到那个男生对我好十分嫉妒。觉得我这样的人得到他的善意简直天理难容。她就组织了她的几个小闺蜜暗地里各种欺负我。而且班里的同学也出于好玩儿的心理跟着起哄说我喜欢那个男生(我发誓我从来没有过任何非分之想,最多是对那个男生关照的感激吧)。那个男生倒是很大方,不过我害羞得不行。搞得我的日子更难过了,好不容易熬到了毕业。

       转变从高中二年级开始, 高一的时候我爸妈工作调到了一个新的城市,把我也带过去。再后来我又离开了爸妈,开始一个人的高中生活。这一切的变化让我忽然之间成熟了不少,我开始独立的思考,更为自信的表现自己。而且没有了爸妈的约束,我开始看更多的课外书,关心外面的世界,人也变得有趣起来。高二之后,虽然我还是没什么新衣服,但我尽量学习着打扮得整洁大方,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也交了很多好朋友,有些直到今天还保持联系。

       今天我回想我的青春期,我对妈妈有很多不满,但是又觉得我不能够过多责怪她。她们那一代人是从及其艰苦的环境中走出来的,觉得给孩子吃饱穿暖有书念就很不错了。他们过习惯了粗糙的日子,根本不知道衣着,头发,社交对一个青春期的孩子来说有什么意义。他们只会盼着你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以后才能找个好工作。你的烦恼他们真的从未想过。

         现在轮到我自己做母亲,我多希望能弥补我自己以前的遗憾,帮助我的女儿更好的度过青春期,而不是像我当年那样尴尬茫然。 我会教她留意自己身体的变化,帮她选购合适的内衣。我会她建立正确的审美,穿出自己的品位和风格。我会带她多出去见见世面,告诉她世界很大,梦想要靠自己努力实现。我会倾听她的心事,帮她分析给她建议。

          女儿成为一个独立,自信,积极,快乐的姑娘,才是我最最期望看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