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骗不了她


从汽车站顺着大通街往北,走不到500米路西便是德馨公园。公园里塔松、法国梧桐枝繁叶茂,草丛里月季花争鲜斗艳。

家住离公园不远处幸福路路北朝阳小区的张阿姨,为人忠厚心地善良,常以助人为乐,小区里的居民都很敬重她。

人上了点岁数,晚上觉睡的就少,张阿姨早晨5点钟便起床,起床后顺着幸福路向西,拍着手走到德馨公园绿树环抱的小广场上,先利用健身器材活动一番手脚,做几次深呼吸,然后往北顺着大通街走人行道遛弯儿。

这天和往日一样,张阿姨在公园小广场活动完手脚,正要拔脚向北遛弯儿,突然听到身后一声喊:“大姨,请等一等!”

张阿姨回头看时,只见从一棵塔松背后闪出来一个30来岁抱着个小孩的女人。

抱小孩的女人紧走几步,站在张阿姨面前,彬彬有礼道:“大姨,麻烦一下,跟你打听一个人。”

张阿姨本来就是热心肠,她见那女人农民打扮,衣着朴素还有些许邋遢,看样子像是遇到了难处。忙诚恳地回道:“你问吧,只要我知道,保证不隐不瞒如实告知。”

抱小孩的女人眨巴眨巴眼睛,自我介绍说:“大姨,这事还得从头说起。你千万别嫌俺啰嗦,耐心听俺把话说完。事情是这样,俺是邻县陈村人。俺本来也有个幸福美满的家,俺男人承包了村里的砖瓦厂,我在家管小孩,这几年赚到手不少钱。

后来土地管理紧张,砖瓦厂干不下去了,俺男人倾尽家中所有,买回来几辆半挂车,成立了一个车队跑运输赚运费。人都说男人有了钱就变坏,起初我还真不信这个邪。心说,俺孩他爹就是个有钱的主儿,咋就没见他变坏呀!

可万万没有料到,没过多久这种事也摊到我头上了。我隐隐感觉到,俺男人回家次数渐渐少了,往家拿钱的次数也少了。我暗中打听,这一打听可了不得了,原来俺男人背着俺,偷偷在县城买了房子,还养了一个女人!

听说这事,气得我火冒三丈,不顾鼻子不顾脸跑到县城跟他闹。没想到这一闹不成事却坏了事,结果闹了个离婚!可怜俺孩子这么小,法院判给我抚养。俺没有别的收入,光凭着孩他爹给孩子点抚养费,日子过得十分紧巴。

没料想饿汉子偏遇闰月年,孩子得了重病需要住院治疗,要花费一大笔钱!这才是火上浇了一瓢油,俺这日子可怎么过啊!前两天我听说县城里过来一个老和尚,这老和尚是个‘明眼’,说这‘明眼’上知天文下通地理,观面相能知道人的前世今生!

我是想找到这个‘明眼’,问问他俺男人还能不能回心转意,俺这家还能不能破镜重圆?让他给俺这可怜的人儿指明一条出路!”女人说罢,泪珠儿忽闪闪在眼眶里打转。

张阿姨听罢女人讲述,再看一眼女人手中抱着的小孩。只见那孩子病恹恹,面黄肌瘦,三根筋挑着一个小脑袋,瞪着两大眼珠子骨碌碌乱转。

张阿姨怜悯之心顿时油然而生。忙好言劝慰女子道:“大妹子,老话说过日子就像走路,总会遇着上坡下坡,困难是暂时的,日子总会好起来的!你问的香港过来的‘明眼’,可能是他来到县城时间还短,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还真没听说这个人。”

女人接过话茬:“你说的也是,他也许来到咱这里时间不长,知道的人还不多。听说人家住在佛堂,我是第一次来到这地儿,不知道佛堂在什么地方?”

张阿姨用手向东南方向一指 :“顺小铁路旧路基朝东南方向走,见大街往南拐,过红绿灯向东行300米。再走小路继续向东南方向走不到一里路,便可看到围墙上写着大字‘阿弥陀佛’的佛堂了。”

对张阿姨的指点,女人仿佛越听越不明白。“大姨,你这三拐两绕把俺都说糊涂了。”女人近似哀求一样说:“大姨,你好事做到家,能不能耽误你一点宝贵时间,给俺带个路去一趟佛堂行不?”

张阿姨略一沉思,爽快地应道:“也好,反正是遛弯儿,往哪遛也是遛,我就带你去一趟得了!”女人一听,高兴地眉飞色舞:“太好了,大姨,谢谢你!谢谢你!”

张阿姨边说不用谢,边向东横穿马路,向着西南方向,沿着废弃的小铁路路基走,女人抱紧小孩步步紧跟。

跟了一段路,女人紧走几步与张阿姨形成肩并肩,并主动搭讪道:“大姨,看你这人心慈面善,一腔助人为乐热心肠。好有好报,家里日子一定过得顺心、如意?”

张阿姨随口答道:“不敢说好有好报吧,反正我活了这63年,没办过一件亏心事。家里的日子比上不足下有余,算中不溜吧!闺女打理着一个服装店,收入也行。女婿在高速公路上班,吃的公家饭,工资可以。他们有个女儿,一家三口也算幸福。儿子开大客车,儿媳跟车售票,收入也差不多。他们有个儿子,生活也算美满。说实话,儿女们都孝顺。”

张阿姨说到这,自豪的伸出手:“你瞧,我这手上、耳朵上戴的,黄的、白的,都是儿女们给我买的!”

抱小孩的女人笑脸奉承说:“咋样大姨,好有好报,让我嘴巴上挂火镰,给说着了吧!”

女人嘴巴像抹了蜜,甜言蜜语把张阿姨说得心里直乐。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两个女人肩并肩边走边谈,家长里短天南地北聊得十分投机。不知不觉已经看见佛堂的大门了。就在这当儿,从佛堂里悠然漫步走出来一个身材魁梧,看上去30来岁,戴一副黑眼镜的男人。

抱小孩的女人看见黑眼镜,突然一下子显得十分兴奋,说:“大姨,我还听说‘明眼’有个孙子,这个孙子能耐也不小,也能把天下人和事看个八九不离十。不知道这个年轻人是不是‘明眼’的孙子?你稍等片刻,我过去问问。”

女人说完,便丢下张阿姨只顾跑过去与黑眼镜打招呼。恰恰就在这当口上,佛堂门前青石台阶上响起女人高跟鞋碰撞地面清脆的踢踏声。

张阿姨抬眼望去,见那是一个40来岁发了福的中年女人,此女人衣着华丽皓齿朱唇,披肩长发染成黄色。脖子上套着的那根又粗又大的金项链,更显得雍容华贵。

随着高跟鞋碰撞水泥路面的响声,女人扭动着肥胖的屁股,径直走近张阿姨,笑吟吟搭话说:“大姨,你也是来看‘明眼’的吧!这香港过来的老和尚真了不得,灵验极了!俺刚才特意去谢了老人家。

不瞒大姨你说,俺老公是土管局局长,前些日子俺公爹突然中风得了偏瘫。俺老公是个孝子,带着老爸四处求医,没有效果。

有一天听说了这个明眼,忙把老人家请到家中一看究竟。大姨,你猜怎么着?原来是俺那刚刚装修好的新房子,客厅里的落地大空调放错了位置。俺公爹是被这错位空调里冷风吹病的!

咱老百姓都知道,家宅不能胡乱植树,前不栽桑后不栽柳,中间不栽鬼拍手(杨树),谁知道这空调放错地儿也招灾呀!后来按照‘明眼’的指教,把空调调整了位置以后,嗨!这事还真邪了门了,不到三个月时间,俺公爹那病竟然好利索了,没有留下一点点后遗症!”

局长夫人侃侃而谈,根本不给张阿姨留有插话的余地。张阿姨正要分辨,嘴里想说我不是来看明眼的,我是看那女人抱着个小孩东奔西走找人不易,是出自好心给她带路来的。可没等她把话说出口,黑眼镜已经站在他面前。

黑眼镜操着一口浓重的广东口音,恭恭敬敬一字一板说道:“大姨啦!你好心好意给可怜的娘儿俩带路,我替她们谢谢你啦!你好心善待别人,我也要好心善意待你。我确实就是她们要找的‘明眼’的孙子。悟虽不才,但也能把世间万象看透个百分之八九十!我看你老心慈面善,悟送你几句吉言如何?”

其实平时张阿姨对什么“相面”“占卦”并不太感兴趣,既然黑眼镜说送她几句吉言,她怕呛了人家面子,也就不好意思提出反对,随口应道:“那就烦你给俺说叨几句吧!”

黑眼镜把张阿姨仔细打量好一会儿,又拿过她的右手用心揣摩片刻,笑一笑说道:“大姨啦!你这人人好心也好啦!好必有好报啦!我观你五官面相,知你老人家儿女双全,有一个蛮幸福的家。

你老今年六十有三,闺女经商,女婿在公家上班,有一女儿,家庭蛮幸福啦!儿子开公交,儿媳跟车售票,有一儿子,生活美满的啦!”

黑眼镜一番恭维话说地张阿姨心服口服,张阿姨伸出大拇指,乐呵呵夸道:“小伙子,行啊!咱素昧平生,从来不曾谋面,你却一目了然,把俺家境况说得一清二楚,真神人啊!”

这时黑眼镜忽然话锋一转,黯然道:“可话又说回来啦!这人生在世,食五谷杂粮,谁还没有个三灾六难。大姨啦!我还看出来你印堂发暗,恐怕家里最近要发生什么祸事!不知道这话当讲不当讲?我要说出来,你一定要挺住啦!”

张阿姨闻听这话,不免心中一惊,强打精神道:“年轻人,有啥话只管说,我能挺住!”

“是这样啦,大姨,你儿子的车三天之内会发生故障,你儿子儿媳怕要有血光之灾!”

黑眼镜这几句话似晴天霹雳,惊得张阿姨目瞪口呆,傻了一般,只觉得心怦怦乱跳,脑袋瓜儿天旋地转,两眼发黑一屁股蹲在地上,嘴唇哆嗦着哭叫:“你说什么?血光之灾!哎呀!要真是这样叫我可怎么活啊!”

黑眼镜见状,暗示站在一旁的局长夫人帮忙把张阿姨扶起来,劝慰说:“莫要怕啦,大姨!虽说你儿子有血光之灾不假,咱既然能看出来,当然就有回天之力,破解之功,有妙法解救啦!”

老话说,儿女是娘的心头肉,儿子若有三长两短,娘可怎么活!张阿姨救儿心切,喘口长气定下神来说:“年轻人,求你快快施展你那破解的办法,若真能破财消灾救我儿平安无事,钱财是身外物,要多少?我都出!”

黑眼镜咧一咧大嘴道:“大姨啦!你人好心善,根本不用破财便可救你儿于危难之中。我爷爷现在正在佛堂做佛事,你只要把你现有的钱,古董或者其他值钱的东西都行,用红纸包起来拿给我爷爷,放在供桌上,烧上三炷香,画上一道符,磕上几个响头,祈祷上天诸路神仙佑护,便可消灾去难,保你儿子儿媳平安!做完佛事之后,把红包原封不动一分一厘不少归还于你。

但此事千万不能让别人知晓,连子女老伴都不能透露,如透露出去,烧香、磕头、画符诸事不灵,全部失去效力!”

张阿姨一听这话,犯愁的说:“现下我手头上只有5000元现金,又不能给子女老伴把话挑明,给他们要点,这点钱恐怕太少了吧!”

这时局长夫人搭腔插话说:“大姨,神灵不贪,不说你钱多少,心诚则灵。你那耳朵上挂的,手上戴的黄、白物件都能派上用场!”

张阿姨表情显得很无奈,沙哑着嗓子说:“那我立马回家把钱拿来!咱可是说好了,你可千万千万要在这里等我,别让我拿了钱来找不到你啊!”

黑眼镜安慰张阿姨说:“放心啦大姨,我说话算话,保证在这里等你啦!你回去拿了东西再回来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张阿姨眨巴眨巴眼,仿佛心里在计算时间:“最多半个小时,我心里急连跑带颠二十五分钟足够了!”张阿姨说完回过身朝着回家的路,急匆匆大步走去。

黑眼镜看着张阿姨远去的背影,回过头与局长夫人和抱小孩的女人会意地狡猾地笑了一笑。

图片来源于网络


张阿姨回到家里,找出一张过年时写春联用的红纸,把从耳朵上摘下来的金耳环,手指头上脱下来的金戒指和5000块钱现金,一并用红纸包起来放进衣裳兜里下了楼。

在回程路上,张阿姨边走边拿出手机拨号。电话通了,他冲着手机轻声说:“大刘,我已经和他们交过手了,这伙人特别狡猾。你和小李计划要周密,行动要迅速,务必做到人赃俱获!”张阿姨打完电话,脚下生风快速向佛堂方向走去。

张阿姨来到佛堂刚才与黑眼镜分手的地儿,前后左右查看,却怎么也看不见黑眼镜的影子。她显出十分焦急的样子,在原地不停地转圈子。

大概过去了足足五分钟的时间,仍然不见黑眼镜出现。张阿姨转过身看样子要走开时,身后突然传来黑眼镜的声音:“对不起啦大姨,让你久等啦!”

张阿姨心里说,比狐狸还狡猾的家伙!脸上却显得焦急万分:“说好了的你不出现,把俺都快急死了!”黑眼镜三步并作两步走近张阿姨,温和地说:“大姨,莫要生气啦!有事耽搁了几分钟,东西拿来了没?”

张阿姨拿出红包递给黑眼镜,黑眼镜接过红包咧嘴一笑说:“大姨,你在这儿稍等片刻,我把这东西拿给我爷爷,等做完佛事,原封不动给你送回来。我爷爷等的着急啦!”

黑眼镜正要扭头脱身,却发现身后无声无息站着一位大个子警察,他大惊失色夺路就逃!说时迟那时快,大个子警察迅速伸出一只铁钳一样的大手,牢牢地抓住黑眼镜一只手腕,轻声吼道,:“怎么,还想逃吗!”

这时张阿姨脸色突变,大喝一声:“大刘,铐上他!”姓刘的大个子警察一只手抓牢黑眼镜的手腕,另一只手利索的拿出手铐,喀嚓一声,把黑眼镜给铐上了。

张阿姨冲佛堂那边一声喊:“小李,把局长夫人和抱小孩的女人请过来吧!”话音刚落,一个年轻的警察押着局长夫人和抱小孩的女人走了过来。

大刘让黑眼镜、局长夫人和抱小孩的女人站在一起,厉声喝问道:“你们知道为啥被抓吧?”

黑眼镜把大嘴咧的像瓢,说话一改装腔作势的广东口音,换成当地方言说:“警察同志,你就别问了,俺知道俺们犯了啥错,该抓!可就算让俺死,你也得让俺弄明白,你们唱的到底是哪一出?俺感觉到俺仨表演地没啥漏洞,怎么就糊里糊涂折了戟,栽倒了你们手里了呢?”

大刘表情严肃问黑眼镜:“你知道这位阿姨是谁吗?她就是赫赫有名的反扒、反骗高手,辖区派出所退休不离岗的张所长。

所里收到多个受害人报警,俺们对你们多次行骗已经做了详细地调查,并制定了抓捕方案。张所长已经在城圈溜达了好几天,正等着你们出现。没想到你们有眼无珠,做茧自搏,自个儿主动往枪口上撞,竟敢向她行骗!知道不,这叫多行不义必自毙!”

听完大刘的话,黑眼镜一下子蔫了,他把目光转向张所长,诚惶诚恐地说:“请允许我这个有罪之人,真心诚意喊你一声张阿姨!当你听完我骗你的那番说辞后,你哭嚎着一屁股蹲在地上。你那泪流满面的表情,你的一举一动,真真表演地惟妙惟肖恰到好处,依我看你这高超的演技,与国家一级演员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俺佩服,佩服得五体投地!”

张所长鄙夷的讥讽道:“你们仨的演技也不错啊!你那满口广东方言,啦的多顺溜,你那黑眼镜黑的多瘆人!局长夫人也行,看她那穿戴,听她讲故事及到位的插话,还真像那么一回事,忽悠人真称得上是把好手。

再说抱小孩的大妹子,你心太狠,下的本钱也忒大,把个病恹恹的孩子都当道具派上了用场。假如想写一个提醒人们提高防骗意识的剧本,那么今天咱们双方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不能说不是一个很好的素材。”

这时大刘提醒说:“重要人物,那个真正的‘明眼’到现在还没有现身,你们仨带路咱们去找!”黑眼镜低着头,嗫嚅道:“俺没爷爷,这个人是俺虚构出来骗人的。”

张所长挖苦道:“俺早就知道没有这个人物,但这个虚构的爷爷,对你们行骗成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千条万条光明大道、致富路偏不走,却非要费尽心思干这坑骗人的勾当,你们这些心怀鬼胎的人啊!”

--完--

作者:酒后真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页:【连载】《诺言深许》目录页 上篇:诺言深许(52) 第53章::苦心存良知 其实,写出这段话的许书诚已经知...
    叶初夏阅读 484评论 11 7
  • 在一个无人知晓的地方,有一个普普通通小村庄,这个小村庄非常美丽:春天,桃花、梨花、樱花盛开。夏天,晴空万里。秋...
    llllllHllllll阅读 510评论 3 9
  • 记得一九九一年的暑假淅淅沥沥下了一个月的雨,太阳硬生生一个月没照面。衣柜潮湿了衣服长毛了,甚至日日睡的炕都有一股股...
    碾河闲人阅读 322评论 0 0
  • 冷冷清清灯昏暗,微风细雨霖霖。凄凄戚戚抚弦琴。曲终人未静,瑟瑟觅知音。 乍暖还寒春时候,风情何与深深。葬花于水力难...
    天官赐福_42ba阅读 3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