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道路必学技能,事半功倍成功捷径--新NLPer必读

首先,做个自我介绍,鄙人姓孟名祥瑞字芃韬,孟子75代,在圈中有一个口号“最懂心理的企业培训师+最懂企业培训的心理导师”。当然这个口号大家随便看看,一如网红小姐姐145Ayawawa的“比我聪明的都没我漂亮,比我漂亮的都没我聪明”。不管在哪个圈,大神都存在,我不是大神,也不算大师,我是横跨企业培训和心理圈十几年的老兵+老炮。在大国企、知名外企和民企都待过,管过业务,做过PM;做过HR,做过人才发展;带教过2000余位心理咨询师+300余位人力资源管理师;能做教练、心理咨询师,也能讲课做培训,还能......算了不说了,反正离无所不能还有很大距离。如果有人崇尚工匠精神一辈子就干好一件事,那么抱歉,我可能不是您喜欢的类型。我是另一个导向,强调格局的价值,最喜欢一本正经的干别人都觉得无用的事情,还把别人一本正经想干的事情都超越的大神,比如欢牛顿、富兰克林、达芬奇、香侬4位上神。好吧,我就是努力向大神靠拢的斜杠青年~

然后我们来聊聊正题

VUCA时代稳定剂--NLP

为什么要学NLP?

上世纪90年代宝洁公司前首席运营官罗伯特·麦克唐纳(Robert McDonald)借用一个军事术语来描述这一新的商业世界格局:“这是一个 VUCA 的世界。”VUCA 指的是不稳定(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模糊(ambiguous)。去年又有人提出了RUPT时代说法,急速(Rapid)、莫测(Unpredictable)、矛盾(Paradoxical)、纠缠(Tangled)。改革开放30余年,尤其是最近十几年,变化总量超过之前数千年之和,指数级变化,8个词套在一起代表这个时代,相当一部分人已经晕了。面对这种局面,我们应该怎么去适应和平衡?我想到了2个点。1是物理学,毕竟物理学是科学系统最根本的学科,用科学精神不断探寻最根本的宇宙运作规则,在多维空间,每一个低维空间都是高一维度空间的投影,降维思维就是要找到根本;2是太极,“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要破万难,就要就求简,求道。无论东方还是西方、无论古代还是当代,万法归一。


李剑龙 浙江大学理论物理学博士  刘慈欣科学顾问

当今社会已经是信息社会,信息的交互量和交互速度决定了是否能抢占先机,也决定了是否被淘汰。人类社会发展无法离开信息交互,沟通的本质就是信息交互过程中的信息澄清。1948年大神香侬在《通信的数学理论》中将热力学的“熵”引入信息学,提出“信息熵”的概念,还确定了信息的基本单位比特(bit)。在他看来信息的作用就体现在使得某件事情发生的概率从之前的某个概率变为1,所以信息量是与概率有关的。感谢香侬,从此信息变得可度量,信源、信道、编码,解码,传输、接收的抽象概念都有了严格的数学描述。


从无序到有序,找到最核心的规律


VUCA时代强调并鼓励企业或者个人具备以下的能力:预期改变条件的事情;明白事情和行为的结果鉴别各个变量之间的内在关联;为现实的各种情况和改变做准备;明白各种相关的机会;基于此理念。从学习角度入手,经过各方面的了解与评估,推荐深入学习积极心理学和NLP,都有非常好的理论根基和应用技术。学习NLP可以破解人类沟通密码、解开人类沟通过程,通过别人的行为及语言模式了解他的内心世界,从而促进个人成长与人际关系发展,最终提高个人主观幸福感受,也获得健康的身体。

什么是NLP?

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是神经语义程序学的简称。N(Neuro)指神经系统,意译为身心。指我们比较稳定的身心素质,结构及比较逸动的身心状态。L(Linguistic)指语言,指我们沟通中所用的字眼、短句和音调及一切身体动作;还有内心的对话,想象也属语言。P(Programming)指程序。我们就是通过语言来影响自己与他人的身心。同样,他人也通过语言来影响我们,这个影响的过程,称之为程序。

NLP的核心学问是“复制与创造”,堪称人类智慧的DNA,正是提取成功人士的那些优秀经验,加以分拆,再整理归并,从中找出可复制的逻辑关系,再传授给其他人,这是一个标准的知识管理过程,这个过程就包含了“熵减”的过程。往大了说,整个科学体系就是“熵减”,把不可知、摸不透的规律找出来,让其变得可复制,从而提高效率和稳定性。

NLP的创始人有2位,理查德·班德勒(Richard Bandler),数学家、完形心理学家和电脑专家和约翰·格林德(John Grinder),语言学家。2人合作从当代最伟大的4位大师身上学到很多:奠定了催眠疗法(Hypnotherapy)科学地位的米尔顿·埃里克森医师(Dr.Milton Hyland Erickson);杰出的家庭医(Family Therapy)大师弗吉尼亚·萨提亚女士(Virginia Satir);完形疗法(Gerstalt Therapy)始创人费兹士·波尔士(Fritz Perls)和人类学家格雷戈里·贝特森( Gregory Bateson)。所以NLP虽然不算正统的心理学流派,但确实是集心理学各系统和流派之大成,并且NLP在发展道路上不断吸取逻辑学、心理学、哲学等其他学科的观点并整合成自身的学术论点,这种包容的结合给了NLP作为一个学术的逻辑体系。。其应用领域不光用于个人思维模式改变、行为模式调整、状态突破,还被进而用以改变促进组织发展、绩效提升等领域。

每个人内在的感知系统是与外部客观世界交互的接口和设备,如鼠标、键盘、显示器,当受到外部刺激的时候,内在就会应对刺激产生相应的反应,引发情绪与认知,这就是经典的S-R刺激反应模式。当人出生以后就开始通过五感(即次感元VAKOG)来与世界进行交流,吞咽反应、抓握反应、吸吮反应、闭气反应等都是与生俱来的,深藏于潜意识中的与世界交互方式。然后通过模仿外界,尤其是身边人的行为,明确自己的行为模式。本能的会对感兴趣的事物倾注注意力,甚至投入其中,以获得利益,也可能对不感兴趣的事物本能的采取回避和抽离,以避免负担。到幼年时期,当明白了自己主体与外部客体是不同的个体以后,会在行为上产生同步和引领模式,称为社交适从。同在此时期慢慢建立了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对事物内在关联,因果关系及归类和分化能力。慢慢长到童年以后,就开始对人生的意义和目标发生兴趣,并获得追寻动力。成长到青年,基本稳定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进而形成了问题的思维模式与框架,明白主观世界是什么、为什么要做事价值和如何做的态度。

NLP基于对人不同维度的分解-调整-重构,通过心锚等技术,帮助个人在主观幸福感受、家庭和谐、社交适从及组织绩效提升等方面都有非常好的应用。

更多详细介绍请看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nlp/1515237,或购买NLP书籍。

学习NLP尽在五维包班

为什么要在五维教练领导力包班中学NLP?

NLP本身是基于多个领域不同技术的萃取,在不断发展过程中有与新的学科和内容进行交融并演化,教练技术就是重要的结合。陈序老师整合了学界几乎所有的教练课程之精华开创了五维教练领导力,帮助学习这教练自己、教练他人。NLP+教练可谓强强联合,ABNLP+五维教练堪称经典组合,确保学习者能不断学习成长,成就自己成就他人。

为什么要跟徐敬东导师学习?

徐导是国内最早活动NLP认证并可以授权开班认证的导师,早在2002年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开考之际就开始传授NLP知识。徐导在心理学领域尤其是NLP的传授功力深厚,对人的敏感性、洞察力非常高,能敏锐的觉察到对方的状态、需求等,通过NLP技术可以快速调节对方的身心状态。在培训能力方面,徐导近20年的功力自不必说,能深入浅出的让学员理解并应用就是高手。徐导不光在NLP、催眠等领域有深入研究,在课程晚间,还会引导学员对《黑客帝国》等当年晦涩难懂的电影进行解读,也会结合《金刚经》进行解读,帮助学员对古今中外的不同知识找到内在关联,促进学员对自我、对人生有更通透的理解。

跟着徐敬东导师学习还有什么优势?

在本次学习后,学员可以同时拿到徐导签发的3张证书:NLP、催眠和时间线。一次学习,3份收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