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缺钱,是缺爱

今天聊点现实点的问题——钱。

你可否有过为了钱而不择手段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学校在凭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最高的是五千,最少的也有二千。确实是一笔客观的收入,相当于上班族一个月的工资,很多人都很想要,当然包括我。但是,当听到身边同学的惨状,我放弃了——单亲、离异、农村收成不好、父亲带钱跑了···

01

叶子前天找到我,说自己想要国家励志奖学金,希望我把票投给她。

这是班长大人在班级QQ群里发出评比通知后的三个小时之后的事,而我又素来喜欢微信,很少上QQ,QQ对于我的用途也不过是每天临睡前看一下班级的群里有什么通知罢了。所以在叶子找到我的时候,我真的是一脸懵比的样子。

后来听完经过,才知道有这样一码事。想想每年这个时候也差不多又要有一场血雨腥风的无烟战争,大家又要明争暗斗的为了那几千块。当然,我不否认有些同学家的情况真的不是很好。可是叶子···暑假的时候,她刚刚在朋友圈晒完去美国夏令营旅游的照片。

后来和其他关系好的同学聊天无意知道,不单单是我,叶子也拜托好多同学为她投票。理由是···她想要。

今天下午公开评选的时候,叶子的票数是第二,理所当然的落选了。因为第一的那个真的是当之无愧,我的票数也给了他。原因很简单,他值得。

学分是我们系的第一,去年刚刚去北大交流,然后最近又被保研。为人相当的低调,大家有目共睹。还是单亲,虽然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不过无所谓啊,成绩好就是王道,起码现在是这样的。

可是,事情还没有这样结束。对于那个当选的男生,叶子是相当的不满,结束后便和班长抱怨“为什么给他,不给我啊。他都被保研了,这个就不能给我吗?我就是想要这个奖学金啊!”班长大人也是相当的无奈,就算他想徇私,可是还有那么多人看着呢。无奈地安慰和他关系很好的叶子说:“他大学四年也没得过什么奖项,就这次这一个。”叶子当初就爆了,“什么啊,去年那个三好学生他不就是得了吗。抢了我的位置,这次又抢了属于我的东西。”当时班级还有十来个同学还没走···

其实大家心里都明镜着呢,只是不说罢了。什么叫“抢了你的东西?”,他什么时候属于过你?讲真,我这个人从来都是对事不对人所以经常的容易得罪人。就成绩来说,那个男生成绩全系第一;叶子是前十开外,还是班级的。论家境,你好意思和一个父亲小学的时候就过世,靠母亲一个人供到大学的抢吗?不对,人家是得的名正言顺,票数过半。

这世道什么时候就成了一个人的独尊?只要你想要,我们就必须双手奉上啊?谁不想要更多的东西啊,我也想要ysl的口红、香奈儿的香水、神仙水啊。

你想要,首先你得有要的资格,否则只能是众人的笑柄。

02

泉泉现在在自己家那边的一个辅导班打工,一个月的工资是1500。她也是我的大学同学,我们都没有毕业,大部分同学都还在学校准备考研或者是考公务员的时候,她草草的收拾便开始工作了,因为要负担妹妹新学期的学费。

泉泉是个单亲家庭,家里是三个姐妹,她排老二。姐姐去年结的婚,自己在小县城开了一家服装店;妹妹在上初中;母亲单靠家里的那几亩地养活她们姐妹三人。

泉泉上大学的钱是靠助学贷款完成的,当然毕业时候要按期还,否则会收滞纳金什么的。她家里还有七八万的债务,是前些年为了给父亲治病而欠下的,可是还是没有治好就离世了。所以还没有毕业的她便开始做各种兼职打工。前些天学校说是要交100块的保险费,她没来学校,我便微信告诉她了。

那一次我才体会到“穷”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她很是尴尬的说“七七,你可不可以帮我先垫上,我过些日子再发工资再还你。我上个月发了1500,自己留了300,其余的1200都给我妹妹打过去交学费了。”讲真,我是个特别感性的人,看着手机屏幕我的眼泪就落下来了。我从未想过,像现在这个马上奔小康的时代,居然有人还掏不起100块,还是三四个月前和我坐在同一个教室里的同学。

然而,这次的助学金评比没有她。去年没有,前年也没有···

我记得去年这个时候,看到评比名单上没有她的时候,她找过老师说了一下大致的情况。同去的还有另外一个同学,结果是老师把另外那个女生强加进去了,没有泉泉。

另外那个女生是什么样的情况呢?父母都是在职工,城市户口,假期就和父母去云南、香港澳门旅游···就算体格比较壮,一个女生175的个子买衣服估计是很少有合适的吧,所以衣服也总是那么几套,这是我唯一想到的可以能让老师动容的。对了,还有本人比较“能言善道”,不过在我看来没有几句是可以让人实打实去相信的。

这世道就是如此的不公,没有人会为你的遭遇买单。阴谋与欲望时时刻刻就贯穿于整个生命过程中,即便就算是校园这片净土也不能被豁免。

03

如果你还认为这不算什么的话。那么来点更劲爆的吧。

“我爸带钱跑了···”这算家里没钱的理由,你相信吗?

我不信。人性何时沦丧到如此地步?区区两三千块就要编造如此的谎言。

“只要你给我投票,我得了就分你100块。”这是拉票的同学说的。你不缺钱,你缺德。为了游戏的装备,谎称一切真相。

“我家没钱,我爸前几天做生意赔了80万。”这是同学当着班级众人面前大言不惭的说着。我想说···卧槽,你家起码有80万可以赔,就有挣100万的资格,在这里装什么逼。

从大一的纯真到大四的世故,究竟是什么改变了?是人性,你不缺钱,你缺爱。缺少广博世间的大爱之心,那些或许可以被你用来挥霍的钱可能是一个人半年的生活费用,是一个家庭的全部收入。

文字是血腥的,我想通过这样的文字去远离一个污浊的人世,还原内心的一片净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