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探源 / 寻茶记 2

这是系列游记,共分1、2、3三篇。

这是第二篇~


01

昨天还是晴朗的叫人心醉,夜里就下起了雨。雨声啪嗒啪嗒的落在地上,空气更加湿润了。

清晨,因为足够的空气湿度,形成氤氲的白色水雾,如同仙气一般,环绕于山间,果真是人间仙境。

总觉得这时如果有一个白衣飘飘的清秀少年,踏着清风,缓缓从天而降,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毕竟,这里本来就是绝佳的灵气之地呀,有神仙出没是合理的事情呢。

伴随着一场夜雨后湿润的空气,前往慧苑坑岩茶基地;慧苑坑也是"少坑主"孝文家茶的基地之一。

刚进入山谷,就被满目的苍翠之色吸引,仿佛瞬间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远山一片虚灵,云雾缭绕,纯净秀色中又有一丝文气。行走在这样的清雅山间,连脚步都陡然轻盈了许多呢。

谷间有许多清澈的溪流,溪水欢快的从一些长满绿色青苔的石头流过,到一些低地势处,形成小小的瀑流。

这时,溪流上方就会有一些古朴的漫水石桥。这些石桥有些是特色拱形,有的干脆就是几块长形的石柱立在溪流中,前后错开,过桥时就像是要练功一样,挺有意思的。

在一些地势比较平坦的地方,就会有种植的岩茶。在这样的仙境中长成的茶叶,如同吸收了日月精华,能不是极品好茶么?

照例是刘老师讲解岩茶的知识和习性,小伙伴们用心的听着,真是寓教于大自然呢。


02

出发时,还是雨后初晴的天色,明亮清新。走着走着,天空逐渐变暗,竟下起了蒙蒙的细雨。

小伙伴们都带了雨伞,倒也不耽误前行。

原以为只是毛毛细雨,谁想雨逐渐大了起来。石板的小路有些光滑,不那么好走了,行走的速度明显缓慢下来。

武夷山的天气真是任性的很呢。

不过这场雨倒是让山谷别有洞天。

遇到一些转弯处,许多原始生长的藤蔓横直交错,结成一个小小的绿色拱门,晶莹的雨滴啪嗒啪嗒从树叶缝隙间落到石板路上。

潮湿的环境,使两侧的大石块上生出了青绿的苔藓;幽幽暗暗,可又不全然是一个封闭的空间,抬眼的前方又透出许多明亮,这场景让一个词快速跳到思维里,就是"绿野仙踪",仿佛是在梦里的仙境。

而这样的"绿野仙踪",在谷中又有许多;与远处的山脉、云雾、流水、石阶构成了层次重叠的丰富画面。

原本以为谷中只有一条路,没想到往深处走,竟有了三岔口。

选择其中一条继续往上,竟遇到了百年老枞茶树林。

我印象中的茶树都是比较矮的那种。可这些老枞茶树竟有两米多高,树干上有许多斑驳的青藓,枝桠分散开来,均匀的分布着绿油油的叶片。

听说这些叶片在采摘时有一个原则,就是"一芽三叶",然后由挑茶工运回制茶厂,进行后期加工。

雨越来越大,天色也越来越暗;远山谷间还出现了一团灰黑色的云彩,看来暂时是不会停雨了。

往回折返,前往慧苑寺避雨、歇脚。


03

慧苑寺是一座古老的寺庙,在山谷中间。

木质的框架老房,在雨中流露出沧桑的质感,斑驳的石板墙壁上,由于湿润的环境而苔藓丛生,石缝和角落里也生出一些可爱的小杂草,有一种原始、质朴的清新美感。

顺着寺庙前庭的石阶拾级而上,设有香火;穿过大厅来到后院,又有许多旧旧的盆盆罐罐种有花草,枝繁叶茂,生气勃勃,还开了些星星点点的小小花朵。

古寺后院依山而立,清泉缓缓的流下来,供来往的旅人歇息、喝茶。

穿青衣衫的僧人说可以用这泉水泡茶。

青林姑娘便拿出随身携带的茶具,用透澈的泉水泡了孝文家的岩茶,入口清甜、滑润,汤色也是比往常更明透了许多呢。

喝着这上好的岩茶,眼前还有竹篱笆围起的小院落;远眺又是一片清雅之境,叫人从头到脚都神清气爽,每个毛孔都舒适服帖。

这样灵动的仙境,产出的茶,也是上等的好茶呢;而"少坑主"孝文家的慧苑水仙基地就在这山谷的深处。

休息片刻,准备继续前行,听说还有"大红袍"煮出的茶叶蛋呢。光是听着就很诱人,大红袍可是名贵的好茶呢,用它来煮茶叶蛋,好奢侈的。

好啦,有目标就有动力。

沿着岩骨花香道,一路在仙境中穿行,丝毫不觉得劳累,很快到了传说中的"大红袍"基地。


04

说到"大红袍",还有一个很感恩的故事呢。感兴趣的自行百度哦~

而马上就要吃到这名贵的"贡茶"腌制的茶叶蛋,口水都要流到地上了呢。

长形的木质凉亭下,整齐的摆着几张古典的茶桌。先是品尝了几颗名贵的"茶叶蛋",果然是香味四溢呢,好吃到停不下来啊。

雨慢慢收住了,山谷中有绿叶青草的味道,令人心旷神怡。天色也亮了起来,露珠也都颗颗透亮,存在凉亭顶篷的雨滴顺着亭角落下,形成一条条不间断的直线,嗒嗒的落在溪流中。

这样的诗情画意,怎么能少了雅致、有仪式感的茶席呢?

随行的木西小姐和青林姑娘都对茶席有颇深的研究;女孩子特有的细腻和审美,让她们在泡茶的过程中,举手投足之间都透出优雅和婉约的气质来。

再与这灵动的山水作伴,真是与大自然和谐的融为了一体呢,泡出的茶也是又好喝了许多。

看我描述了这么多美好的画面和感受,一定会觉得特别美,茶也都很优质。

是的,真的很美,茶也很纯净。

可越是这样纯天然、未经污染的自然环境,种茶、运茶都会更加不容易呢,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辛苦。

看看路上来往的挑茶工就知道了,为了在这最适合的季节将采好的茶运出去,即便是这样雨天路滑的天气里,也是常年练就出来的健步如飞;更别说种茶和日常的维护了。

一定要珍惜我们饮到的每一杯好喝的茶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武夷岩茶为乌龙茶类,属半发酵的青茶。绿叶红镶边,形态艳丽;深橙黄亮,汤色如玛瑙;岩韵醇厚,花香怡人;清鲜甘爽回味悠...
    来一趟阅读 7,089评论 0 14
  • ​在中国茶类的大观园里,武夷茶天资禀异,气质卓绝,岩骨花香,绝代风华。可以这样说,武夷茶卓绝的气质来自大自然的无私...
    福茶之心阅读 1,387评论 0 6
  • 这是一个属于Y小姐和X先生的故事。我与X先生是旧相识,说是相识,其实也只是几面之缘,大概就是下次见面觉得眼熟的程度...
    Sparkle_Ma阅读 274评论 0 1
  • 2PC, 3PC 分布式提交协议简述 事务 这里主要是指狭义一点的事务即数据库事务,事务一般含有以下一些特点 原子...
    ShallWei阅读 5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