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的那些事儿

公交车做为现代的一种交通工具,深受大众的喜爱,或者更多人是出于别无选择,当然,现在通了地铁就更加方便了。总之,它是非常便宜、便捷、四通八达的出行工具。

在外工作的人,对公交车都有一种情怀,它承载着你一天的开始与结束,也恰恰就是这早晚是一个高峰期,每天这个时候就像一场战斗,只要有缝隙,只要可以把脚塞进去,那么便使劲挤吧,不然你就要迟到,而且这还不能做为迟到的理由。

长时间坐公交的人,都对公交车的构造有一个大概的了解,普遍的公交都是:一进车门左右两边有两到三个高位,这里视野开阔,也是让座的高发区,接着车的中间部分两边,分别是单排的靠窗的座椅,旁边有一行小字:老、弱、病、残、孕妇、抱婴者座位。初坐公交时,这可是我心里的VIP位置,既不用挨着任何人,靠着窗子还能不时观赏一下,但是,请注意这个但是,有经验的人就会发现一旦遇到老人或者孕妇等行动不便的人,这里的VIP就要让给别人了。

刚刚前面的高位和现在中间的单排,都是有风险让出来给别人的,当然,如果不是高峰期,你就可以安心地坐到家了。车的后半部分左右两边是两排挨着的位子,名额多一些,坐在这部分就比较安全了,因为需要让座的事情,前面有位子的人都已经让了。所以,在高峰期想要找到位置休息,也是要有方法的。


通了地铁之后,更多的人就愿意选择地铁,因为地铁等候的时间短且快,不用像公交一样翘首以盼都不见来一辆,在时间上快过了公交,但后来又发现,也不全然,有时候去一个地方要辗转换乘几趟,让人感觉路途漫长、心力交瘁,而且通常地铁站离得比较远,耗费脚力。

公交却是遍布各地,现在有很多APP可以直接查询车辆到达时间,非常便捷,许多地方可以直达,长线跨越两三个区,不赶时间的可以慢慢晃着,睡一觉就到目的地了。

做为一名长期支持公交事业的资深人士,也见证了各种公交事件。有半路抛锚的,集体下车换乘下一辆;还有挤得苦不堪言的,然后就给了一些小偷机会;在车上遭遇熊孩子的;也有谦让有礼的年轻人;还有一些奇葩事件。

初到深时,有一次准备上车,被一个人挡在门口进不去,嘴里咿咿呀呀和司机比划着什么,我心里在纳闷又没有很多人,怎么就挤不上去,习惯性地往口袋里一摸,手机没了,第一反应就是抓住刚才的那个人,生气地质问:我的手机呢?拿来。

他摇摇头表示没有,我怒了,直接去掰他的左手,把手机夺过来,跳上了车,司机连忙把门关了,绝尘而去……

车上许多人一脸敬佩地看着我,反射弧太长的我,事后想起来才知道怕,但当时真没想那么多,完全出于本能反应。

有一位朋友跟我聊天,说有天晚上回家坐公交,旁边坐个男的,我玩手机,他说这个游戏有什么秘诀?他妹妹经常玩,我说打发时间而已。过一会又问:你觉得莉莉玛莲好玩吗?我还是没发现什么,就说还好吧。然后他就不停地搓手,很紧张的问了第三个问题:你觉得我的头发长吗?……我尼玛不知道怎么回答了,我看他的时候他居然扯着一小撮长发给我看,顿时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他又紧张的搓了半天手后,看了下手表说了第四句话:再过多少分钟后就是12月份了……我额了下,他居然看着我补上一句:我好兴奋……我内心里一万个草泥马在奔腾,司机我要下车啊,满车的人,你和我说这些干嘛?老脸都丢光了。后来我看了下敌我双方战斗力,硬拼应该打的赢,我是个男的,不能虚,稍微安心了点。

坐了一个小时的车,终于到站了,之前他问了我,说也在这里下,我等他先走,我就朝反方向走。甩开后,我不敢回头,走了几百米,回头后面没有人,但是老远站台有个人一直看着我,我想应该不是他,于是加快脚步,再回头就看见一个人影飞奔过来,几秒跑到身边,居然还是他,太惊悚了!

他说顺路去前面的咖啡店,居然就是我家楼下,我说这个点都关门了吧,他说1点才关门,我一看手机,这尼玛不都12点20了吗?一路黑灯瞎火的,顿时菊花一紧,这是要拿刀子可就拼不过了,我的视线就没离开过他的手……

走到一个有商店的路口,我说要买包烟,我需要压压惊,这里有人比较安全,不能再走了,快到家了。我说咖啡店就在对面,快去吧,眼看他走了然后又跑回来,说他也要买东西……我真的要打人了,最后迂回了半天,终于是回家了。

这哥们一直惊魂未定,以后晚上再坐公交时,必先察言观色,确定旁边是正常人后才落座。

跟我妈有一次坐公交,后来上来3个男的,我妈忙凑过来告诉我:这3个人是小偷。然后自己默默地换到了前面的位置上,我一开始不大信,装作毫不在意时不时地观察一下。

三个人装模做样的找位置坐下后,有个人帮忙挡着,有个坐在最后一排方便望风,另一个时不时斜一下眼看,手里也不闲着,索性当时车上人也不多,那两个人旁边坐着一位姑娘和一位大爷,貌似也没捞到什么好处,眼睛滴溜溜地在周围人身上打转,一看就是惯犯,因为衡量了一下人数和实力,没敢声张。

下车时,我妈拉着我就走,生怕被盯上了。不得不赞叹我妈的眼力,姜还是老的辣呀。

其实除了偶然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其他大多数时间还是很美好的。给老人,小孩让座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在深,这样的谦逊有礼,尊老爱幼的行为都是潜移默化的,来到这个城市,不自觉地就会随之而文明了。当然了,礼貌是要有的,但自我保护也是必不可少的。

后来去过许多城市,也都各有体验,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特有的公交文化。但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就变成了一种习惯,觉得哪哪都没它好,这习惯会逐渐转化为一种熟悉的安全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很多时候,大家有没有感觉到你眼前所发生的事情,好像非常熟悉,可是又想不起来是在哪儿发生的。 今...
    唯心唯爱e阅读 988评论 1 2
  • 01 关于让座。 双层公交车的座位虽多,却总是不够的。赶上下班高峰期,一位年纪稍大的阿姨和一位年轻的女性同时上车。...
    楚舒大人阅读 1,757评论 0 3
  • 摇摇晃晃的车身,昏昏欲睡的上班族,无处安放的灵魂。 因为工作的问题,不得不每天坐一个半小时公交去上班,除了坐车很累...
    青色微寒阅读 936评论 0 0
  • require 用来加载代码,而 exports 和 module.exports 则用来导出代码。但很多新手可能...
    猪猪9527阅读 91评论 0 0
  • 原文: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谄也。见义不为,无勇也。” 此篇论祭鬼和见义勇为。 孔子说:“不是自己的祖先而祭祀他们...
    哈皮波阅读 1,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