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我的考研之路。

从9月中旬到12月下旬,备考时间约三个月,上岸985。

教育学专业,学硕。

应广大研友要求,写下此文,与君共勉。

个人简介

本人18考研党,本科普通,就读于汉语言文学专业。九月份,我开始疯狂地搜经验贴、找攻略,一番苦痛挣扎后,于九月中旬真正投入战役。

关于选择

1.选择考研

首先,我考过教师资格证、心理咨询证,有一定基础。再者。在自己的职业规划中,研究生学历是一加分项,而非包袱。最后,对本科学校不甚满意,渴望登上更高的平台。

2.择专业

磨人的大工程……到底自己适合哪个专业?

首先,大致罗列感兴趣的专业。我钟爱文科,当时列出了三个: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

其次,阅读考研指定的书目,选个一两本。你会发现,专业书籍学术性很强,可读性略弱,与想像中不太一致。比如,心理学专业书籍比较枯燥,并且要用到量表。管理学呢,几乎都要考数学。综合来看,教育学书籍最合我胃口。

最后,考研一定不能盲目,要结合兴趣与职业规划。

暑假里,看到身边的叛逆少年、手足无措的家长,我深感亲子沟通严重缺位,希望能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并为家庭教育做些什么。所以,我选择考教育学。

3.择校

首先,选城市,毕业后可能会长期发展。

其次,看实力。包括学校的综合实力和目标专业的实力。可以从研招网看排名,作为参考。

总进度

9.10-10.7      专业课  看应试宝典+视频                                笔记全做完+背第一遍                                  (回家放松一段时间)     

10.15—11.15 专业课  背完3遍+看教材

                        英语    做真题  写错题 背单词

                        政治     刷一千题+听网课

11.15—12.15 专业课  背第9遍+补充笔记+                          做真题卷并整理

                        英语     做真题 背错题  练作文                        政治  一千题第2遍+肖四肖八

12.15-12.22  严格按照考研时间模拟各科                              继续背专业课(第15遍)               

作息(灵活微调)

        上午  8——11点30 背书+看书

        下午  1——3点30  玩手机+午睡

                  4——6点        看书

                  7——9点40  看书

        晚上 11——11:20  瑜伽                                                ——11:40  听歌+睡觉

        娱乐:每周末练吉他+录歌                                        每天看一会喜欢的书

我的资料

专业课    311统考书目(淘宝  6本)

                凯程应试宝典 (粉红色)

                教育学真题汇编

                院校真题集 

政治        新大纲(基础,应该看个两遍)

                小黄书冲刺背诵20题(12月出)

                风中劲草(背诵版 10月出)

                近10年真题集(近5年 多刷几遍)

            报了海天考研政治押题班(还不错)

英语        王江涛10天搞定考研词汇

                近10年真题集(淘宝买,真题的价值无可比拟,时间充裕可以刷三遍,整理错题集)

                何凯文阅读视频  文都新题型视频 

                王江涛作文书(灵活点,别复制)

ps. 准备一个计划本,列出来每日 每周计划。买不同颜色的荧光笔,做笔记使用。专业课笔记本建议买厚的,方便携带保存 。

方法心得

时间可以不增加,但效率不能降低。有的人坐如针毡,可能在图书馆的10小时,只有一小时是充分利用的。

一、专业课占比重最大,必须足够重视。

1.第一遍背诵比较慢,我用了一个月。最崩溃的是,你发现边背着边忘着。文科大都如此,厚积方能薄发,背得遍数多了,就逐渐内化了。

2.教育研究方法这门课,很枯燥,最好结合案例。仔细研究那本小书,里面案例很详细,写在笔记旁边,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3.以讲课的方式,回顾每天所学内容。我会在图书馆小走廊,把专业课讲给自己听。由于视频课有些冗长,我自己还录制了音频。

4.如果是自己做笔记的同学,一定要通过资料书、真题集,不断完善笔记。这样能让它更饱满,系统背诵后,答题更有分量

5.把重点中的重点整理出来,放在桌子上,每天看一遍。

字丑 (ಡωಡ)

6.运用思维导图,画出框架。

专业课共五科:教原、中教史、外教史、教心、教研。我用一个薄本子,画出了五张图,非常清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英语单词是根本,阅读是大头,作文要多写,新题型不可放弃。

1.骄兵必败。英语是我强项,做17年真题只扣了3.5分,有些自满,结果今年没发挥好。请记住,考研英语和四六级不同。它需要攻克词汇、长难句,并了解英美文化,难度并不低。并且,要保持做题的手感,坚持每天一篇阅读,直至考试前一天。

2.背单词其实并不难。

在图书馆,我看到大家都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背,背了半天,记住的寥寥无几。我倾向于按照音标,大声读出来,再去感知读音与释义的关联。单词书背多了也枯燥,最好的方法是在阅读、在句中记忆单词。

准备一个单词本,在每个单词旁边,写上整个句子,用这个方法,可以加深记忆。

3.新题型不可放弃。

新题型10分,虽无法与阅读媲美。但就这10分,就能带你跨越国家线,甩掉一批竞争对手。

三、政治

资料忌杂,选择一两本就够了。

肖四肖八最后阶段必背,尤其是肖四第一套(研究发现的规律……)

再次强调真题的重要性!研究近5年题目,自己做个整理,可以背背马原大题标准答案,非常好,可以变为己用。

暑假时会有很多政治班,可以听听课,把脉络梳理一遍,做到心中有数。


网络资源

1.下载考研帮 ,搜经验贴,加点学长学姐。

2.关注微信公众号:徐影老师  何凯文  考研网  考虫考研等等。

3.搜索并申请进入各大qq交流群,逛逛考研贴吧。

4.背单词,我一般用金山词霸。

背后的支持

考研,是场孤独的修行,却离不开亲友的支持,在关键时期能起决定作用。比如我自己:

伊始    是辅导员不断鼓励我,放手一搏,挑战985高校,我才有勇气报考武大。还有朋友帮忙占位子,我才有了固定学习场所。

中段:研友—灵芝,同样9月才备考,怀着一样焦灼的心情,她把所有资料都分享予我。我们经常沟通,分享资源,成了考研路上的精神伴侣!此外,我还从贴吧认识了华科的学姐,一直为我耐心答疑,现在想想还是好感动。当然,还有本校学长学姐,耐心传授经验,为我打气。

末尾:人超好的学姐,在最我情绪崩溃时,温和地疏导我、安慰我,起到了关键作用!初试成绩也是她帮着查的,陪着我激动了许久……复试要求做PPT,杨老师做了耐心指导,百忙中抽空答疑,十分感激。

在备考过程中,我不愿将负面情绪带给别人,却在电话中毫无保留地传给了妈妈,她是那个永远为我托底的人。

考研日记(节)

9.10

暑假天天练瑜伽、弹吉他,过得不亦乐乎。这下好了,像只无头苍蝇,人家都倒计时了,你还在起点徘徊。今天去考研机构咨询时,被泼了冷水。老师说:‘’时间短,你本科又不好,考985最起码要复习一两年,你还是别想了。‘’

我不甘心,偏要选个好学校,不过三个月而已,又有什么输不起。

9.21

每天在图书馆待9小时,还不到半月,效率极高,我却倦怠到不行。每日研读《道德经》,奈何修炼不出那颗平常心。想哭,却又哭不出来。每天都想放弃,到底要多强大的动力,才能支撑我继续走下去?

10.13

回家放松了一星期,回校后,天凉了,虫没了,日子也就好过些。时光撺掇,距考研仅剩70天,看似是风平浪静,可不知哪一个触发点,就会把所有恶性情绪引爆。

10.28

距上次小记,已是半月之久。

时间不紧不慢地像前推移,我依旧保持高效率,每周末去弹弹琴,释放压力。今早睡得十分惬意,九点多才到自习室。感谢当初选择了考研,人文素养大有提升。

再读《追寻生命的意义》,只要有个念想、有个期待,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11.10

月初,效率低,大家普遍浮躁,无法集中。

如今状态已调好,专业课背了好几遍,比想像中要更快。时间可以不加,但效率不能减。稳住!

11.29

考研在逼近,我简直在用在生命备考。走路、吃饭,全在背书,早上把洗面奶挤在牙刷上,放进嘴里才发现……哈哈。第一次觉得梦想触手可及,想到这里,不觉热泪盈眶。姑娘,继续坚持!

12.6

心态崩了,在图书馆走廊泪如决堤。我按下暂停键,层层剥离,哪里出了问题?是自己太易受他人干扰,丧气话听多了,我竟也开始怀疑自己。倦了,累了,确实太久没放松了。我怕,怕自己的努力付诸东流。

接到学姐电话,她温和而坚定的鼓励,给了我继续坚持的力量。胜利在望了,别再受任何人干扰,稳住。

12.25

你真的坚持下来了!

不过,幸运女神好像并未眷顾我。考试前一天,因为一点伤心事,情绪再次爆发,我哭到眼睛红肿,涩涩发疼。考试当天,身体有些不适,状态没有到最佳,不免遗憾。

可是,可是,你已经很棒了。终点没有成败,能走到最后,就是好样的!结束了,啊啊啊,解放啦!噢,我还得去大哭一场,内心的委屈和焦虑,得哭个两天两夜,方能宣泄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