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树和椰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躺在床上思考,作为一个爱讲故事的人,讲什么故事比较适合?作为也个海南人,想着想着就想到了椰子树,脑海里突然冒出来很多跟椰子树有关的故事。

海南有一个地方叫做东郊椰林,位于文昌市东郊镇海滨,之所以称之为椰林就是因为发现它的时候是一片原始的椰子森林。当然,那是过去了的事情了,现在的东郊椰林已经被ZF改造成景观公园。(面目全非,可以不用去了。)

记得小小的时候,第一次去东郊椰林的时候,爸爸把我抱起来摘椰子。你没听错,就是两米的高度,可以徒手摘椰子!椰子树总是被认为高高在天上,其实不然。

原始的椰子林因为常年海风和台风的光顾,高高的椰子树并不是竖着长的,而是横着长,树身倾斜于地面,树头才朝天生长,这种“地板生长”战略可以抵御强风,身临其境,不得不叹服物竞天择的奇妙。

儿时的记忆里,我们到东郊椰林去,摘了椰子就往地上砸,砸开的椰子抬起来咕噜咕噜地喝椰子水,喝到饱。

让我来细细讲一下椰子树,椰子树分雄株雌株,雄株只开花不结果,雌株结果。还分两个品种,红椰和绿椰,红椰干瘦,水甜,不经济,市场上不常见。绿椰经济性高,广泛种植。

我妈小时候私家后院就有两颗红椰,一年四季都有珍稀的红椰水喝,放到现在,可谓是一种奢侈。

在欠发达年代,每家每户一间平房,有木头做也有泥和砖垒的,椰子树的根系掀翻墙根的事情常有发生。

“椰子树的根这么厉害吗?”我小时候问妈妈。

“椰子树的根不是像老公公的胡子那样又细又长的,而是像你的小指头这样一根一根并排的。为了抵御岛屿台风,它们的根像爪子一样,扒拉着地下的岩石,手指越长越粗,重重叠叠,膨胀土地,掀翻墙根,大家都不会在自己家的门前屋后种椰子树就是这个原因。”妈妈的解释。

确实如此,观察以前的老房子,没有人在自家的门前屋后种植椰子树。我也曾见过行道椰子树掀翻路沿石,崩裂水泥地基的例子。

就木材而言,椰子树是不成材的,纤维多,只可以揉搓做绳子。椰子皮可以做锅刷,椰子壳做工艺品,做汤勺之类的小器物。

椰子是天然的泻药,过量实用会导致腹泻,这里说的过量是椰子肉和椰子水一起吃,一天吃好几个。海南话说椰子是“生风”的。消化不好的人吃椰子肉会不消化,肚子一直咕噜咕噜的叫像是有很多空气在里面,更甚者会拉肚子。

椰子肉直接吃不好吃,磨碎拌糖做成椰蓉倒是一种美味,在马来西亚还和鱼肉一起煮,鱼汤奶白,鲜甜的鱼中有椰子的清香,还有椰子鸡,把椰子肉和椰子水一股脑倒在锅里煲鸡汤,鸡汤味混合椰香,是时下非常流行的一道名菜。文昌盛产椰子,那里当地的大排档,门口地上堆满椰子,路过的食客一看便知有一道不写入菜单的美味,‘椰子鸡’。鸡是饲养的土鸡,大排档后厨空地会有很多鸡笼,活鸡现点现杀,椰子现点现开,鲜上加鲜。

椰子肉刨成丝状,拌上糖,做成粿的内陷,也是海南当地的一种美食,椰子粿。

靠椰子为生的一种螃蟹叫椰子蟹,因为太美味,在海南已经绝种了。

椰子好吃,椰子不好摘啊,爬椰子树,对于会爬的人来说很容易,不会爬没有掌握技巧的人,如登天。其实爬椰子树,用的是支点的原理,就像烤箱夹子那样,有一个点托着,一个点拉着,力气向斜下方使,保持住平衡即可,说着容易,不试试不知道难易。

爬到了树上,摘下来的椰子怎么运到地下呢?当然是直接扔下来,只要地下是草地,大多数是不会破开的。

有内地朋友问过我一个问题,你们海南椰子树种在路边,不怕掉下来砸到人和车吗?其实有双重保障,第一,椰子如果自然落地,它一定是干透了、枯死了的果实,重量较轻。第二,道路管理员会定期去摘椰子,摘下来的椰子就是道路管理人员的福利了,这当然不会等到椰子自然枯死。

椰子的胚芽也是可以吃的,而且很好吃,这要从椰子的传播说起。那么椰子是怎么传播种子的呢,当然是台风。成熟的椰子不会自然落地,瓜熟蒂落的说法不适用于这种纤维植物,台风把它刮落,它在地上才开始发育,胚胎在腔室里逐渐长大,吸干了椰子水,吸收了椰子肉的营养。当胚胎可以长到拳头大小,嫩白得像一颗超大号的荸荠。这时候可以把椰子破开,掏出它来吃掉,甜甜的、清甜爽脆多汁,像硬度稍高的海绵口感。

椰子的叶子可以包裹糯米蒸制,植物的清香沁透糯米,是一对完美的搭档。

椰子还可以捕猴,没错,就是捕捉猴子,小时候菜市场门口经常有制作好的猴子肉卖,他们就是用椰子抓的。

选用大个的椰子,开小口,把水喝光,在里面放点花生,然后放到猴子常出没的地方,等猴子下来伸手到椰子小口里掏花生,猎人就带狗冲出去抓它们。猴子慌,又不愿放弃手里的花生,握着花生的手太大,不能从小口里拔出来,只能拖着大椰子跑,拖着大椰子又爬不上树,只能为食而死,这招百试百灵,可惜现在没有猴子抓了。

还有椰子油,也是香气满满的美味。还是美容圣品,美白嫩肤,淡化疤痕,其富有皮肤所需的营养。椰子油的产量和椰子胚芽的产量一样,非常的低,生产的难度也非常的大,椰子油的成本也高。如果你来海南旅游,是买不到椰子油的,买到也没有真的。因为这东西连本地人都见不着影子。

喝掉了水的椰子还可以整个把肉掏出来,灌满糯米,放在锅里蒸熟,就叫做椰子饭,香香甜甜,因为蒸制的时间特别长,所以家庭一般不做这道菜。

椰子炖竹丝鸡,既利用椰子作为蒸制的器具,又利用椰子的清甜口味,一举两得。当然,这是广州街头的一道美食,海南人无口福了。

最后,再说说海南人的高考科目,里面有一科加分项目是徒手爬椰子树,手撕椰子,当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昌是海南著名的文化之乡和侨乡,这里不但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还拥有深厚的人文资源。随着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基地的不断推...
    旅道天下阅读 537评论 0 3
  • 有的朋友知道我要回家就会拜托我带个椰子过来尝尝,我总是严词拒绝,屁大的核我都不会带,但你去了我家我就会带你去找,一...
    大圣哔哔阅读 625评论 0 3
  • 椰子树是海南省的省树,海南岛更被誉为“椰岛”。作为海南本地最具代表性的植物——椰子,她内外兼修,是海南人深深依赖的...
    旅道天下阅读 10,945评论 3 9
  • 椰乡椰果多,比人多,但采椰人少。 椰汁好喝树难爬,椰肉好吃果难拿。 椰乡有多少人,就有多少椰树。有村子叫椰庄,也有...
    老茹_e0a5阅读 657评论 0 0
  • 今天和师妹聊天,我说人生就两件事:一是经济要独立,二是内心要充实。我说很多人都不去管内心充不充实,而一味追求金钱。...
    更向远行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