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记

有的朋友知道我要回家就会拜托我带个椰子过来尝尝,我总是严词拒绝,屁大的核我都不会带,但你去了我家我就会带你去找,一定管饱。我总固执地认为吆喝一群朋友去椰林里自己摘个椰子吃才是最原始的味道。可是扪心自问,其实这话有点过了,假如朋友一辈子都没空去我家呢?

现在的世界大了,满眼都是灯红酒绿,从这头到那头处处离不开车;小时候的世界小,最快的不过是一双赤足,和伙伴们风风火火满地跑,渴了,摘个椰子犒劳自己和伙伴;现在的世界大了,小楼林立,往远方看,都是棱角分明的四边形;小时候的世界小,椰林如海,抬眼就是一盏一盏撑着绿色叶子的椭圆。

咆哮的海风从空中吹过,高挺笔直的椰子树隐没在浩大的天地里像根羸弱的竹子在风中摇曳,你看的是多么胆丧心惊,但它却是如此坚韧。任凭再大的台风暴雨你都没见过有一棵轰然倒下。

椰子树有椰子树的硬气和坚韧。我曾经见过一棵生命力十分旺盛的椰子树。因为自家的院子里种了一棵别人家的椰子树,院子的主人就偷偷地把那棵椰子树用大铁刀削掉了其中一节树干的一边,本来希望此树耐不住风雨的折腾自然而然的倒塌,但一晃眼就是二十年,那树就是不倒,还硕果累累,结的青椰子个头又大,椰子水甜。后来院子要盖房子才和树主议好砍掉。

椰子喜欢长在海边能够不惧海风海浪的侵蚀,不仅和气候、土壤有关系。椰子的块茎也有很大的关系,我看见过有的人为了盖房子打地基把院子里种的椰子砍掉,把椰子树清理干净后留下了一个很大的坑,和树干的大小相差了好多倍。而一个朋友说他们家同样为了盖房子清理院子里的老椰子树,那块茎竟然渗入到和隔了很远的以前一件老房子的地基下面。

想起那时候的日子,若是天气明媚,你会发现老者在清凉的树下一边抽着水壶烟乘凉,一边说着乡间质朴的杂闻。

现在外面卖的椰子都是把皮纤维去掉,独剩一个黑黢黢光溜溜的椰子,很大方便了人们的饮用。在十年前的日子,我们是抬着一根长竹竿,竹竿一头挂着一把硬质的铁刀头,人从下面举着杆子,用刀头勾住椰子再顺势一拉,哗地一声就砸在地上了。这种劳动即是力气活又是技术活,力气不大的举不起杆子,手脚不灵活的不小心会被椰子砸伤,所以举杆子的都是伙伴里个头大、性子野的机灵鬼。

等摘完椰子放杆子的时候,大家伙一窝蜂地涌出去捡掉散落在地上的椰子,掉在荆棘里的椰子就是棘手的东西,像寻宝一样,绕是有趣。然后是剥皮,剥皮也讲究技巧,熟练的好家伙三下两除五就把一个椰子剥个精光,不懂的任凭你咬的满嘴、撕的满手都是细丝纤维,大汗淋漓也搞不好一个。性子急的也不剥皮直接刀起刀落,去头去尾就端起来朝天仰呱啦呱啦地喝个饱。椰子水喝完了椰子还没吃完,里面的肉才是大菜。眼力好的早早捡到嫩的紧紧抱住不放,喝完水提口气用大铁刀再猛地一刀把椰子劈成两把,一眼看去就是白嫩嫩的椰子肉,细嫩的椰子肉直接用着勺子一撇一捺的勾起来吃了,吃的刺啦啦的声音此起彼伏,像是冻着的孩子在抽鼻涕,不雅观但是爽快。

成熟质厚的椰子肉大家喜欢切出来蘸着红砂糖吃,那个叫甜上加甜。正宗好吃的海南清补凉靠得就是从椰子肉鲜榨出来的椰子汁带来的甘甜飘香。可以说没有浓郁椰子汁做主的清补凉都不是受岛民喜欢的清补凉。

兴隆植物园里有一棵两开生的椰子,就是从一棵植株苗长出两棵椰子树,两棵椰子都会长果子,最底部枝干略弯曲,各自朝着一个方向长,到了上部两树笔挺向上,看着有点谦虚相让的意味又有点举案齐眉的趣味。园里的导游说是独一无二的子母树,但我却不大以为然,我似曾在别人的地方也见过这种特殊的树只是忘记了地名。园子里倒是一片低矮的椰子树吸引我的目光,这一片椰子树约有成人身高,结的果却是金黄色的。因为高度不像平常的青椰红椰那般高挑耸立,所以一个成人举手就能摘到。这片椰子长势也是不错,金黄色的椰果看起来煞是可爱。园里的解说员说是从泰国引进的金椰。我想在院子里栽种一棵就好了,夏天天气一热立马能顺手摘来解渴,那是得偷着乐的事。

村子里以前有个极是会摘椰子的好手,全村里最高的椰子树都被他征服过。此人身材短小精瘦,平时就靠给别人摘椰子为生。

以前还没有普及专门的采摘工具,摘椰子都是用竹竿子绑着一把铁刀头,刀投钩住椰子,人在地上用力拽就摘下椰子。可是这种方法只对低点的椰子奏效,竹竿的长度在对付高的椰子树是爱莫能助了,只能靠人爬上去亲手摘下来。

附件几个村子的有椰子树的人家都会找他去采摘,他和别人约定好用椰子当做雇请他出工的佣金,并以此来挣取生活费用。椰子树矮的也有十几米,高的也有几十米。见过此人的身手,没有不说身手灵活矫健。面对一棵在风中略有摇摆的高耸挺拔的椰子树,他面色不仅不紧张反而笑脸嘻嘻,穿着常年如一的一身陈旧的薄衣服,只见他两脚蹬在树上,两只干瘦的手环抱着树,黑魆魆的身子像猿猴一样地灵活,不消一刻就窜到了树顶。他在摇摆的树上,一手抓住树,一手从背后抽出刀把椰子砍落在地。他在上面生龙活虎地工作,但地上的人看的都是胆丧心惊。唯恐怕他一个失手掉下,那就是粉身碎骨啊!古时有海底采珠的传说,但毕竟是传说,如今也有许多极限运动,但也有各自安全措施。可是他全凭双手双脚的功夫,单枪匹马地闯上去了。

俗语说常走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树高风险也大,听闻他也失手过,但幸运的是掉在泥泞的水田了留了一命,但他也没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怕气,依旧干着老本行。可惜的是一次又出了意外,掉在水地上,脑袋瓜在地上炸开花,死了!

现在的专业摘椰子都是借助一种专门攀爬椰子树的踩蹬器,样子像雪橇一样,呈半圆型弯曲,底部有齿子,攀爬时两个踩蹬器像长了牙的手,脚踩在上面顺着树干爬上去,十分方便和安全,同时为保险起见还会给工人系上安全带以防万一。

如今的岛上,很多人已经不会爬树摘椰子了,一个是危险一个是不值得。所以说,专业总比业余强。可是想想,只是少了点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躺在床上思考,作为一个爱讲故事的人,讲什么故事比较适合?作为也个海南人,想着想着就想到了椰子树,脑海里突然冒出...
    占琦文阅读 6,709评论 2 6
  • 最近一直在看刘同的一本书:《谁的青春不迷茫》,昨天终于看完了,觉得这次看有很多感触,第一次看在高中的时候,那时候感...
    小幕佳子阅读 651评论 2 4
  • 故事不长也不短。但愿有人听我诉说。和前任分手后。藕断丝连,却也互相伤害,那段时间我一直很难过。同一届的朋友都毕业走...
    l不言而喻阅读 111评论 0 0
  • 1. 这句话说出口的那一瞬间,我知道我和顾一凡之间便无可挽回了。其实他心里还是骄傲的,经不起这样赤裸裸的揭露。 果...
    不覚阅读 1,626评论 27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