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子

自从回来后我没见过一个朋友除了Mrs.Chu。并非因为朋友不多或者他们都没回来,其实很多朋友已经回来了。没见他们是因为提不起来精神去应付,我不太想连见朋友都需要去敷衍,不想见就不去这样挺好的。我是个耐得住寂寞,不喜欢热闹场合的人,在家里待着或许是我最好的选择。如果有人乐意来看我,或者邀请我去他家我倒是很开心为之。事实上目前为止没什么人愿意邀请我这么个无聊的人去他们家做客。

以前的我们乐意在年前回来的时候聚餐,唱歌,去学校附近的温泉泡澡,或者结伴爬山。不过随着高中毕业,大学毕业,我们都在一步一步的远离这些活动,甚至彼此见面也少之又少。原因当然是我们已经不在一个圈子里,我们慢慢的只是朋友圈里高中同学,初中同学的那些分组里的一员罢了,甚至有些人名字都叫不上,朋友或许只是介绍给其他人说的一个名词吧。经此两个时间段,还能时不时说上几句话,逢年过节群发短信的朋友也所剩无几了。仅剩这些朋友也在渐渐的消失在我们的圈子,不过只是时间问题罢了。时间只是让我们消失在彼此朋友范畴的诱因,更大一部分原因我想应该是我们彼此在疏远彼此。而我的实际情况就是,朋友见面了,大多数都会要求请客吃饭,当然最近几年多了发红包。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和朋友见面只为了散散步聊聊天。当然除了Mrs.Chu,谁让Mrs.Chu她老妈老爸跟我家是熟人,这让我能随时去她们家玩。

朋友圈子是越来越小,虽然看上去可能是因为一些客观的原因导致,实际上还是因为每个人主观意识上发生了变化导致的。如果一个人在我心里,我会时刻记着,有事没事找点话题交流交流,有机会见面就多花点时间交流最近发生的事情,偶尔嘛买点礼物送给她也不错。对待值得深交的朋友,做一些主动的事情应该会更好一点,比如,主动请客吃饭,主动邀请她来我家里玩,主动说想去她家里做客。总之就是别太以自己为中心要求什么。成为朋友这事件多么难得的缘分,何必因为自己那点微不足道的需求让我们分离一辈子呢!事实情况总是很多人把朋友看做不定期的饭票罢了,至于关心,理解多数情况不过是敷衍而已。

当然很多朋友也并不是因为贪图那么点饭票钱,很多朋友之间因为真的没什么话题,没什么交流。也许我们能认识真的是奇迹吧。这类朋友虽然因为圈子不同了,但至少不会来打扰。Mrs.Chu就是这样的朋友,她从来不会找我做点什么,也很少因为什么事情求我帮忙,我印象中的她只有一次因为手机的事情找我。平时没事我们交流起来绝对是不超过十句,甚至手机号码都没有互相留过。逢年过节一句敷衍的节日快乐。可真到了见面,彼此说的话也就多了,彼此之间也能互相找点话题说说。对她,我十分珍惜,因为我身边已经没有这样的朋友了。

如何维持朋友关系呢?这个我是从一位老师那里得到的回答,她告诉我,只用两个字“回应”。对待每个人都是一样需要做出回应,回应至少是个礼貌行为,而朋友之间,回应则是相当做的重要,人和人的交往基础就是交流,耐心诚实的做出朋友的回应比什么都重要。友好的回应是作为一个朋友应尽的义务。朋友多了好吗?朋友一个足以,选择至关重要。再多的朋友不能尽一个朋友的义务也是枉费精力。世界纷繁,我们还是简单点,心思情绪交给一个人就够了。不过前提当然是那个人愿意乐意去倾听,诚实给与最中肯的回应。而作为我的朋友就简单得多了,能够倾听足以,选择还是让我自己来做。

朋友圈子渐渐缩小,无怪时代,无怪社会,是我们自己被时代的洪流冲散,被社会的复杂侵扰内心,如果没有智能手机、网络,朋友之间交流或许会更加的慎重,珍惜。当只剩下方面交流和书信来往,我们还会轻浮的随意的做出自己的回应吗!至少我会思考再三。不过朋友圈子总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发生改变,在所难免。既然无法避免,不过能够做到坚持原则,即使朋友圈子里只剩下自己、家人,即使是孤独也值得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