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主题拆书训练营·自我管理丨《自控力》第四拆

R 原文片段

P159-160

但当我们讨论自我批评的时候,他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当他练习在“放弃写小说”这件事上原谅自己的时候,他首先注意到了放弃抵抗背后的恐惧和自我怀疑。如果没有达成“每天写10页”的小目标,他就会担心自己没有足够的天分或无法投入足够的精力去实现“成为小说家”的大目标。他用这样的想法来安慰自己:挫折只是人性的一部分,不能说明自己永远不会成功。他想起以前读过的故事,很多作家在写作的初期都有过挣扎。为了更加同情自己,本想象自己会如何开导想放弃目标的学生。本意识到,如果这个目标很重要,他就会鼓励学生坚持下去。他会告诉学生,现在做的所有努力都会让他们更靠近目标。他肯定不会对学生说:“你骗谁呢?你写的东西都是垃圾。”

通过这个练习,本找到了重新开始写作的动力,捡起了当时没写完的稿子。他承诺每周抽时间写10页,这对已经开学的他来说还算合理,而且他也觉得这样比较能应付得来。

I 拆书家讲解

在我们努力达成目标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挫折,我们都知道要克服挫折,不要被挫折打败了,但是,最后发现打败我们的并不是挫折本身,而是我们自己。我们的注意力都被挫折吸引了,而忽略了自我批评和自我怀疑的内耗,最终导致心力憔悴,放弃目标。

心里想着我一定要坚持下去,身体却已经开始不听话了,情绪则开始左右摇摆不定,当我们进行猛烈的自我批评的时候,骂自己,怎么这么点困难都克服不了的时候,情绪最终导向了不听话的一边。所以,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给自己做个情绪按摩:

1. 意识到自己在用过高标准的要求自己或者贬低自己;

2. 安慰自己,让自己的紧张或者沮丧喘口气;

3. 想象别人遇到同样的挫折,自己会如何安慰他,用同样的方式,鼓励自己。

我们只有在自己感觉良好的状态下,才能更好地自控,进一步实现目标。

A 拆为己用

A1( 联系过往经验)

一直想利用晚上下班之后的时间,看看书或者写写东西,但是,我晚上的做事效率很低,注意力也比较难集中。两年前,我基本上都是严厉地抨击自己,觉得自己怎么这么不争气,怎么这么点定力都没有。

那个时候,因为觉得早睡浪费时间,所以,和自己硬扛,希望利用好晚上的时间做点事情。结果,原来是想看书的,后来变成了看美剧。本来是想就看一集美剧给自己提点精神,但是,看了一集又挣扎着看第二集,心里面的罪恶感越积越多,心情非常沮丧与崩溃。一点没有享受到看美剧的乐趣,也一点没有充分利用晚上时间的成就感。有一段时间,到了晚上,就感觉自己很焦虑,感觉每一个晚上都是和自己的一场战斗,而且每次都被完败。

后来,通过一些学习,包括这个拆页方法的学习,我找了自己比较高效的时间段,也减少了自我批判。每当晚上的时候,我就会安慰自己,工作了一天了,很辛苦,到了晚上,就是要好好休息,放松心情,早点睡觉。

这个方法中,第三步我做得还不够好,所以,有时候还是会出现一些拗不过那个严厉的自己的情况。那个严厉的自己会冒出来说,你就是在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如果用第三步来应付这种情况,我想会更加有力一些,毕竟很多时候,我们局限在自己的视角里而看不到我们自己的盲点。如果是别人遇到这样的挫折,我一定会安慰他,现在大家都很浮躁,想着利用空闲时间提高自己的人不多,你能想着提高自己已经很好了,找到自己的成长节奏会更好,现在不都说慢成长么?

用自己安慰别人的话,安慰自己,让自己的情绪平复下来,再面对挫折本身,找一个合适自己读书写东西的时间,哪怕是一小点进步,都会让自己有继续前进的动力。

A2(规划应用)

9月16日交付人际关系主题拆书课之前,很可能会遭遇到各种意志力挑战,可以想象其中一种是这样的:

在拆书课的准备过程中,我会努力设计一些讲解或者互动上的亮点。常常会出现新点子,刚开始的时候,很让我兴奋,我也会投入非常多的精力设计,但是,设计到最后,会发现从学习者的角度来看,很可能就是一个很平常的讲解或者讨论。这个时候,我通常会比较沮丧,还会有点钻牛角尖,导致备课的进度延迟。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准备用这个拆页里学到的方法,给自己做一次情绪按摩:

1.意识到自己有备课的压力,并且嫌弃自己没有设计出让学习者眼前一亮,感觉很high的点。心里可能还在嘀咕,自己怎么就会不能像一个天才一样,轻轻松松就让学习者拜倒在我的脚下。感觉到自己对自己充满了失望、对自己不争气的批判和错过亮点的失落。

2.安慰自己这其实在拆书课备课的过程中,蛮常见的。这样的负面情绪也是正常的,如果我没有意识到它,很可能会被它像洪水一样卷走,但是,现在我意识到了它,它反而会变成一件好事,我能有效地控制它,能安抚好自己,就能及时地转变视角,继续积累能量,继续拆书课的开发。

3.如果是别人遇到的这样的事情,我可能会安慰他,拆书课的开发本来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完成比完美重要,你现在已经完成了一部分,虽然有点不尽如人意,但是,你至少有了一个进一步开发的基础。坚持下来,你会达到你的目标,你会收获到学习者的赞扬,也会收获到自己的成长。我这样安慰自己,感觉就会轻松很多,干劲也恢复了不少,即使暂停一个晚上,第二天也不会有根本不想打开电脑备课的感觉。

今日作业

作业2选1:

请大家今天晚上就给自己做一个情绪按摩,做完之后,写下自己的心情和感受。

请大家参照原文写自己的A1和A2,刻意练习让自己的A2符合“可控”的A2标准。

A1(联系过往)

最近参加了一个100天读33本书的活动,我看书很慢,刚开始,发现自己3天没有读完一本书的时候,我会焦虑,会抨击自己。那个时候,自己的注意力都放在了怎么才能完成目标,一点也没有享受到看书的乐趣。后来,通过和朋友聊天,沟通,我找到了自己为什么参加这个活动的初衷,也接纳了自己读书慢的这个事实,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读书节奏,也减少了自我批判。

A2(规划应用)

在完成9月计划的两次线上微课和线下体验课之前,很可能会遇到各种意志力挑战,在讲微课的时候,如果当时互动的人比较少,我通常会比较沮丧,会失去讲课的兴趣。再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可以给自己做情绪按摩。如果别人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可能会安慰他,你讲完之后,很多人当时没有时间听,但是事后都会爬楼听的,坚持下来,你就会达到自己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