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第四拆丨21天主题拆书训练营·自我管理

R原文片段

P159-160

但当我们讨论自我批评的时候,他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当他练习在“放弃写小说”这件事上原谅自己的时候,他首先注意到了放弃抵抗背后的恐惧和自我怀疑。如果没有达成“每天写10页”的小目标,他就会担心自己没有足够的天分或无法投入足够的精力去实现“成为小说家”的大目标。他用这样的想法来安慰自己:挫折只是人性的一部分,不能说明自己永远不会成功。他想起以前读过的故事,很多作家在写作的初期都有过挣扎。为了更加同情自己,本想象自己会如何开导想放弃目标的学生。本意识到,如果这个目标很重要,他就会鼓励学生坚持下去。他会告诉学生,现在做的所有努力都会让他们更靠近目标。他肯定不会对学生说:“你骗谁呢?你写的东西都是垃圾。”

通过这个练习,本找到了重新开始写作的动力,捡起了当时没写完的稿子。他承诺每周抽时间写10页,这对已经开学的他来说还算合理,而且他也觉得这样比较能应付得来。

I拆书家讲解

在我们努力达成目标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挫折,我们都知道要克服挫折,不要被挫折打败了,但是,最后发现打败我们的并不是挫折本身,而是我们自己。我们的注意力都被挫折吸引了,而忽略了自我批评和自我怀疑的内耗,最终导致心力憔悴,放弃目标。

心里想着我一定要坚持下去,身体却已经开始不听话了,情绪则开始左右摇摆不定,当我们进行猛烈的自我批评的时候,骂自己,怎么这么点困难都克服不了的时候,情绪最终导向了不听话的一边。所以,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给自己做个情绪按摩:

1.意识到自己在用过高标准的要求自己或者贬低自己;

2.安慰自己,让自己的紧张或者沮丧喘口气;

3.想象别人遇到同样的挫折,自己会如何安慰他,用同样的方式,鼓励自己。

我们只有在自己感觉良好的状态下,才能更好地自控,进一步实现目标。

A拆为己用

A1( 联系过往经验)

         有拆书焦虑症已经蛮长时间了,报了拆书的那一周,从周一开始就对自己说,今晚回去准备稿子,早点准备好就不会焦虑了。可是到了晚上,总是找各种理由拖延,有人喊电影,马上答应;想起还没跑步,没打扫,没洗衣服;总之平时不那么重要的事情,今天都变的比备稿更重要了。就这样拖到9点多,其实心里是很着急很自责的。这时候心里非常沮丧,对自己说:快去准备稿子吧,不然拖到最后,又是质量很差又过不了关。 可是身体并没有动,而是拿起手机打游戏。我平时从来不打游戏,现在也发现了只要想打游戏,说明此时的压力和焦虑情绪比较大。

打完几局游戏,10点多了。“天啊,不然去睡吧;不行,不能睡,正事还没干呢”哎,就是这样,我不让自己睡觉。于是精疲力竭的打开电脑,准备稿子,可是根本没思路,想不出来。耗到12点,眼睛已经睁不开了,拖着疲惫的身体和虚弱的意志力滚去睡觉。

第二天早上怀着内疚的心情醒来,身体很累,好像一晚上没睡一样的。这样的晚上不断重复,直到我不再报名拆书才缓解。

反思:我整个晚上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对抗“抵触备稿”的情绪,对抗内心的声音,对抗自我怀疑和恐惧。如果能平常心准备稿子,1-2个小时就可以弄好,然后轻松的去做其它事和好好睡觉。

在这个过程中,我不停的指责自己,怎么又拖延,你真是没得救了。然后是不停的逃避,打游戏,做家务,不想面对,逃一会是一会。可是暂时的逃避会带来更大的损伤,和恶性循环。

在这个时候,我要面对的不是备稿,而是先调整抚慰自己的情绪。认可鼓励自己,想一想其它伙伴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如何看待和安慰她们呢。

A2(规划应用)

这周日报名了拆书,到今天还没有准备好稿子,今晚打算在家备稿,一定会遇到意志力挑战,我准备用这个拆页学到的方法,给自己做一次情绪按摩:

1、意识到自己对拆书感到有压力,觉得自己能力不足,无法准备出让自己满意的稿子,担心小伙伴和学习者的评价。连拖延都克服不了,人家1个小时,你得花1天。我其实是对自己的要求标准过高,总是希望自己能表现的像三级拆书家们那么好。

2、安慰自己:学习是需要一个长长的过程的,只要自己每一次都有进步,就是很棒的。不可能一口气吃个胖子的。而且每次拆书结束,都有大大的收获,也给了不少学习者触动和帮助。

3、如果是其它伙伴遇到这样的情境,我会安慰他说,你觉得痛苦,是因为你在经历新的挑战,你在成长。如果你不去拆书不学习,那就不会痛苦焦虑了。所以痛苦本身就是在进步啊。你勇敢的走出舒适区,已经比太多人努力多了。每个人都是从不好到好的,没有不好的过程也不会有好。接受现在努力的自己,慢慢成长。你一定会长成自己喜欢的样子的。

啊,写到这样,心里舒畅多了。好像一口堵着的气疏通了一样。我把这个A2打印出来,贴在墙上,晚上再想拖延逃避的时候,就拿来读一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