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马大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老太生了七个儿子,为了方便召唤,起了七个外号,按年龄从大到小分别是:大哈,二怪,三木匠,四虎,五抠,六饼,七罐。村子里上至九十九下到刚会走,都能张口即来,跟背诵顺口溜似的。

今天要说的就是马老太家的老大,娘送外号“马大哈”。马大哈干事可不马虎,吃亏的事从来不做。别看家里过的不怎么样,老婆孩子经常挨饿不说,讨债要钱的经常上门,可他自己的身板确不像个穷人的样子。你看他长的肥头大耳的,一说话露出一副洁白的牙齿(据说每次出门前擦些小苏打,效果还真不错),一套蓝色中山装虽历经磨难但还是挺干净的。这要是再往前推个几十年,说他是地主都有人信。

俗话说的好,“小鸡不尿尿,各有各的道”,马大哈自有自己的一套活法。我们那个村子,也有近200户人家。隔三差五村子里就会发生一些大事小情。无论是红白喜事,还是帮工打零,马大哈总会第一时间得到消息,这也许和他每天走东家串西家没事闲逛有关。记得我姐出嫁那次,马大哈就是提前好几天就到场了。在农村,谁家有喜事都是提前几天就开始忙碌的,远房亲属大都提前来预热,大家聚在一起研究婚礼的各项事宜。菜品和桌椅碗筷也是需要提前张罗的。像切菜、改刀之类的活计都是女人干的,马大哈自然插不上手。幸好他本人还有些力气,诸如挑水劈柴之类的活计便落在了他身上。马大哈干这些活计是有动力的。不但能在干活时和一帮女人插荤打科,更重要的是能混顿好吃好喝的,这是重点,也是马大哈的一生追求。

大家取笑他说:“大哈,你这是又混吃喝来了吧。”马大哈听了脸不红也不白。一本正经地说:“说混多难听!那是东家请我来的,要不你去挑一担水试试。”马大哈说的也不无道理,这样的累活脏活还真没人愿意做。马大哈得了理,喝酒时就更不客气了,端起大碗滋滋地喝着那叫一个馋人。

马大哈混吃混喝的本领在我们这十里八村是出了名的。干活帮工毕竟还需出些力气,耍嘴皮子撒谎哄人便轻松多了。刚开始还有人信,时间一长,大家就不把他说的话当真了,哈哈一乐,就当是茶余饭后解闷了。记得有一次,马大哈到镇里办事,遇到一个熟人,几番寒暄之后得知对方单身还未娶媳妇。马大哈灵机一动,计上心来。嗔怪人家说,你这咋不早说呢,我正好有个小姨子,丈夫去年爬烟囱了(去世的意思),目前独自一人带个五岁的小姑娘生活。人长的标致又能干,也不要彩礼,我这天天给琢磨着找一个好人家呢,你看这不说来就来了。

那人一听心里一阵激动,要知道在东北农村找媳妇那是一件相当费神劳心的事,光是彩礼钱就能把好好的两人拆散了。那人一听对方条件不错,还不要彩礼。于是满脸堆笑,大哥大哥地喊着,烟也递了上去。说这大街上说话不方便,咱找个店好好唠唠吧。于是就近选了一家饭馆。马大哈也不客气,点了四个最爱吃的菜,一边喝一边聊,说兄弟你这事就包在大哥身上了,我就能做主,彩礼都不用出,直接进门领人。说的那人心花怒放,握着马大哈的手说,那就全拜托大哥了,并约定了见面时间。

几天之后,那人开着四轮子,带着几个亲友来提亲了。马大哈一听,心说坏了,这傻小子还真当真了,酒桌上说的话能信吗?于是便从后窗户跳了出去,一口去跑到山上躲了起来。村子里的人一听都过来凑热闹,对来人说,马大哈的话你还能信?他哪里有什么小姨子,天天就知道骗吃骗喝,一辈子就这副德行。来人一听,气得把马大哈臭骂了一顿,真是一场游戏一场梦,空欢喜一场,几个人悻悻地开着四轮子突突突地回去了。

马大哈也是直到老婆派人来寻,再三确认人家走了,才灰溜溜的进村。从此之后,马大哈的名声越来越差。连小孩子都不愿意理他,见了他就跑,一边跑一边喊着:“马大哈,好扒瞎,小姨子,她有三”。

马大哈在村里混不下去了,就跑出去打工,深圳,北京都去过,但都没赚到钱,老婆孩子在家盼了一年又一年,也没有盼出个头。后来在一次干活中,把腿砸伤了,于是更不干活了,每天拄着棍子在村里溜达,再后来得了一场大病无钱医治结束了他那短暂的一生。他曾多次承诺给老婆盖的三间大瓦房也终于成为泡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下这个标题时我心里其实挺忐忑的,偷偷瞄了一眼正在玩手机全然不知的Z先生,一边用眼睛余光往那边瞄,一边偷偷把电脑频...
    觅羽阅读 1,877评论 3 1
  • 微信公众号:大涵小允 hanyun2528 马大哈今年已经不小了,将近不惑之年,可这个马大哈的外号,已经跟着他...
    李在在阅读 406评论 1 3
  • 马大哈虽然姓马,但却并不是马,而是住在森林里的一只小兔子。 马大哈有着一身白白的绒毛,两只长长的耳朵,和一对红彤彤...
    王贵福阅读 1,144评论 0 1
  • 简评:在开发调试过程中,总会免不了需要访问到应用的私有数据,这里就介绍下如何访问非 root 设备的应用私有数据。...
    极小光阅读 1,065评论 0 4
  • 文案简介: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人,平凡的故事。 她喜欢的人并不喜欢她,喜欢她的人她并不喜欢。一个暗恋与明...
    有杕之杜阅读 2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