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孤独,就像天空中的一座城市,仿佛是一个秘密,却无从诉说”—— 大数据剖析电影台词佳句(宫崎骏篇)

在上一期中,我们重温了新海诚动画作品中的名词佳句。而在本期中,小编将带大家领略另一位日本动画大师笔下的经典台词。谈及这位大师,他的身上有许多标签:

1、在电脑绘画技术大行其道的今天,他仍然秉持着手工作画的传统方式;

2、他的历史地位无人能及,作品曾获奥斯卡奖与金熊奖,本人也加冕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3、他激励一代电影人砥砺前行,新海诚导演曾直言受其影响颇深。

这位大师就是宫崎骏。

“在动画发展史上,有两位大师所做的贡献无人能及,第一位是迪士尼,第二个是宫崎骏。”

“他对动画领域产生了深刻、长远的影响,激励了代代艺术工作者在动画领域不断奋斗。在历史地位、影响力以及作品本身的广度与深度上,宫崎骏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 宫崎骏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获奖评语

都说宫崎骏是日本动画电影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究竟有多成功呢?下面两张图很能说明问题,首先是官方统计的截至2017年上半年的日本动画电影历史票房前十位:

结果是60%,这就是宫崎骏作品在其中所占的比例。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电影史上票房前十的作品中(包括各种类型电影),宫崎骏的作品也占到了四席(其中包括名列第一的《千与千寻》)!不仅是在日本,即使在全球范围内,宫崎骏作品的受欢迎程度也不遑多让。下图展示了IMDb上评分最高的50部动画电影,其中宫崎骏执导的作品就有八部,而算上《萤火虫之墓》与《侧耳倾听》两部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作品(吉卜力工作室是由宫崎骏创立的动画工作室),宫崎骏的作品占到了总数的1/5,其历史地位与艺术贡献不言而喻。

与上期相类似,我们在互联网上搜罗了网友推荐的数百句宫崎骏作品中的经典台词,从台词情感极性(积极/消极)、台词情绪(喜悦、悲伤、愤怒等11种维度)、常用关键词等多个角度进行AI智能分析。根据整理,网友推荐的台词涵盖了宫崎骏笔下从1972年至今的19部作品(见下图,其中包含《萤火虫之墓》、《侧耳倾听》等吉卜力工作室作品)。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重温那些经典的台词吧。

金句最多的是哪部作品?

都说宫崎骏的作品是给大人看的现实世界里的童话,那究竟哪部作品里的名词佳句最让我们感同身受、沉吟深思呢?根据网友的推荐结果,我们整理了各部电影中被提到的台词数量与被点赞次数,结果详见下图:

不出所料,《千与千寻》与《哈尔的移动城堡》作为宫崎骏笔下最备受推崇的两部作品,佳句数量与被点赞的数量都位居所有作品之首,其次为《起风了》、《龙猫》与《红猪》。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新海诚作品在近年来逐步受到推崇的情况,宫崎骏在各个时期的作品都收颇受好评,即使是宫崎骏在30年前的作品(如《天空之城》、《龙猫》等),虽然作画技巧、构图技术比较落后,但是精巧的故事结构、深刻的寓意依旧吸引着我们,佳句频出。

白发老伯给我们的人生箴言

都说宫崎骏用动漫教给我们的人生哲理每一句都能直戳心灵,那么其中最让我们有共鸣的是哪些呢?下面摘录了所有网友推荐中被点赞最多的五句台词,是否这里也有你的座右铭呢?

在上一期中我们曾提到过,那些被网友奉为经典的新海诚电源台词中,犹以情绪极值在20-35分之间的负面情绪以及50-75之间的“浅正面”情绪分布最为密集。因此在宫崎骏的电影台词中,我们同样做了相类似的台词情绪得分与被点赞数的相关系统计,结果如下:

从结果上我们不难发现,在宫崎骏的电影台词中,网友的台词喜好依旧遵循这样的规律。根据情绪解析AI的分析结果,情绪极值(由语忆AI给出,分值越低情绪越负面,以50分为正/负面分界线)在20-35分之间的台词分布最为密集,被点赞数量占到所有点赞数的40%,其次为50-60分区间,该比例也达到了32%以上。其实这样的结果也在情理之中,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也曾为网上那些离愁别绪的“小遗憾”以及一米阳光般的“清鸡汤”点赞呢?

前一秒在地狱,后一秒在天堂

在所有网友选出的句子中,情绪跨度非常大,得分最低的只有11分,而最高的甚至达到了88分(该区间差异在语忆AI的评判标准下类似于“我恨你”—“我爱你”之间的差距),这也进一步正面了宫崎骏“讲故事”的能力——这里既有天堂,当然也有地狱。

最积极正面的五句台词:

最消极负面的五句台词:

利用语忆AI的细节情绪分析能力,我们对这十句台词进行了十一个维度的情绪解析:

在那些正面台词中,“喜爱”情绪的占比达到了80%;反观负面台词中,则呈现出“悲伤”、“恐惧”与“愤怒”三类情绪并立的趋势。可以说,大家喜悦的理由大都相似,而难过的理由却不尽相同。

宫崎骏与新海诚的关注点差异

通过将宫崎骏与新海诚电影台词中的常见词汇进行对比,我们便可以发现两位导演的作品主题存在比较明显的区别。在上期中我们就曾提到,在新海诚的作品中,遗憾的感情、无法追回的时间以及无法缩短的距离是永远的主题;而在宫崎骏的作品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到更多的内容:除了二者都反复探讨的“世界”外,这里还有“人生”、“幸福”、“生活”、“生存”以及“坚强”等等。而这些细节,在新海诚的作品中都被提及得比较少。

小编个人认为,如果把二位导演的作品比成两类书,新海诚的作品像是一本关于青春的叙事诗,清新而唯美,充满朝气但又饱含遗憾,毕竟这是青春的故事,残缺才是最美的颜色;而宫崎骏的作品则像是成人世界里的童话,主人公光怪陆离的遭遇折射的却是现实世界里的人生体悟,第一口品尝时可能会晦涩难咽,但细细咀嚼后品味到的都是关于生活、幸福的真知灼见与孜孜追求,这里就不再仅关乎爱情,更多是男女之外的人生哲理。从这一点来看,宫崎骏的境界确实还是高了不少。

最后的最后,19部影片19句话

小编认为,若想要任何的辞藻给宫崎骏老师的作品做一个点评都是不恰当的,因为其中有太多故事、太多体悟,在每个人心中都会是不一样的色彩。因此,小编在这里将所有19部影片中最具代表性的台词摘录出来,与大家分享,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希望大家都能抽出一点时间,再去回味一下这些经典的作品:

“多年后,再回想年少时的迷茫和执着,或许原因都不记得了。青春就是让你张扬地笑,也给你莫名的痛。”

——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

“世界这么大,人生这么长,总会有这么一个人,让你想要温柔地对待。”

—— 《哈尔的移动城堡》

“一举一动,都是承诺,会被另一个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

—— 《悬崖上的金鱼姬》

“不管你曾经被伤害得有多深,总会有一个人的出现,让你原谅之前生活对你所有的刁难。”

—— 《幽灵公主》

“迷茫时,坚定地对自己说,当时的梦想,我还记得。”

—— 《龙猫》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 《千与千寻》

“我始终相信,在这个世界上,一定有另一个自己,在做着我不敢做的事,在过着我想过的生活。”

—— 《猫的报恩》

“我们的孤独,就像天空中的一座城市,仿佛是一个秘密,却无从诉说。”

—— 《天空之城》

“因为你,我想要变成一个更好的人,不想成为你的负担,因此发奋,只是想证明我足以与你相配。”

—— 《侧耳倾听》

“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只有靠自己努力。学会长大,学会承受,学会哭过之后,还可以微笑地拥抱爸爸妈妈。”

—— 《魔女宅急便》

“昔风不起,唯有努力生存。Le vent se lève ,il faut tenter de vivre。”

—— 《起风了》

“带上信仰,去寻找属于你自己的国度吧!哪怕倾尽一生。”

—— 《风之谷》

“借走的糖,还回的心。”

—— 《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好人是那些死去的人。”

—— 《红猪》

“成长是一个非常寂寞的过程,有时是因为不会做分数除法,有时是走列队的时候手臂的姿势总也摆不对,有时是因为亲密朋友的疏远。”

—— 《岁月的童话》

“如果失去了童真的话,那狸子就不是狸子了。”

—— 《百变狸猫》

“为什么萤火虫都那么快死?”

—— 《萤火虫之墓》

“她说她喜欢的人是谁?我也不明白,她说她喜欢的是一个睡在浴缸里的人。”

—— 《听见涛声》

“听说你的城市下雨了,我却不敢问你有没有带伞,因为我怕你说没有带。就像我爱你,却给不了你要的陪伴。”

—— 《熊猫家族》

—— 专注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yuyidata.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