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读书会2016】铁翠香第95本/100《母爱的羁绊》

阅读目的:自恋母亲有哪些特征及表现?自恋母亲对女儿有哪些影响?如何终止母亲对女儿的负面影响以及遗传给下一代?

不知是怎么买的这本书了,大概是为了凑单吧,呵呵,看了目录后发现主要是讲自恋的母亲的特质和表现,以及对女儿的影响。自恋的母亲是什么样的母亲呢,与自己之前对自恋的理解不太一样,但是看着自恋母亲的一些特质比如过于看重外表而不太重视孩子的感受,不免想到自己每次回老家时,妈妈总要对我们的穿着评头论足一番,只要穿的随意一点就免不了要挨批,在她眼里,穿得好是给别人看的,这个比我们自己穿得舒不舒服更重要。原来这也是自恋母亲的表现。还有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爱挑毛病爱指责他人等。发现自己和妈妈在这些方面太相似了,对于他人可能绝对的宽容,但对于自己身边最亲近的人却总是用挑剔的眼光去看,美其名曰是为了让他更好。当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特别想知道作者是如何终止这种对下一代的负面影响的。除了接受母亲的缺点外,觉得写日记时刻保持一种觉察看自己是否具有自恋特质有助于避免这种消极影响。 这本书能get到这几点,也算没白看了。

读书笔记:

自恋母亲的九种特质:一、对自身的重要性有一种不切实际的理解,比如夸大自己的成就,才能和专长,使自己显得高人一等。二,专注于那些关于无止境的成功,权利,才华,美貌和理想爱情的幻想,三,相信自己是特别的,独一无二的,只能被其他特别的人,地位高的人或社会名流所理解,也只因和他们这样的人在一起,四,需要过度的崇拜,五,觉得自己享有特权,比如不理性的期望自己受到特别优厚的对待,希望别人自动遵照自己的想法行事。六、关于进行人际关系上的剥削,比如利用他人来实现自己的目标。七,缺少同情心,不愿了解或认同他人的感觉和需要,吧,常常忌妒别人,或者觉得别人在嫉妒他,九,表现出傲慢,目中无人的行为或态度。

从这九个方面来看,其实我的妈妈,似乎没有表现出自恋的特质,但是他在,后面的文件当中,所列举的问题很多,都反映了它又有,自恋的特质,比如说,妈妈过分在意别人的想法,比如说邻居朋友,亲戚。还有妈妈很容易受伤,在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时长期背负怨愤等等。爱如果有一个自恋,母亲作为女儿会经常表现出,这样一种心理状态,我做的不够好,我的价值取决于我做了什么,而非我是怎样的人,我不值得被爱。

与母亲自恋会表现出十种母女互动关系,被称为十根毒刺,一,你发现自己常常想,得到爱,注意和赞许,却从来没法取悦母亲。二,你母亲更在意事情看上去好不好,而不是事情,让你感觉如何?三,妈妈寄给你,四,妈妈并不支持你进行健康的自我表达,尤其当这些表达和他自己的需要相冲突,或威胁到他的时候,我在家里所有的事都围着母亲转,有你的母亲没有同情心,七你母亲没法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八母亲爱挑毛病,指责别人,九你妈妈把你当朋友,而不是女儿看待;十,你在妈妈面前没有界限,没有隐私。

母亲自恋有六种类型,一浮夸外向型,二,成就导向型,三,心身疾病心,四,成隐型,五不怀好意型,六,情感饥渴型。

自恋母亲的女儿吸收了这样的观念,我有价值,是因为我做了什么,而不是因为我是怎样的人,这一强有力的信念会让我们做出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高成就动机型,和自我破坏型。

那么如何治愈自己的痛苦呢?首先要接受妈妈的缺点,体验因为没有一个理想的母亲而产生的伤感;在心理上从母亲那儿独立出来,将从母亲那儿获得的消极观念,转变为积极的观念,发展并接受自己的个性体验和欲求,用一种全新的健康的方式和母亲相处,努力发现自己身上的自恋特质,避免把它们传递给下一代。

写觉察日记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帮助发现自己身上是否具有自恋特质的方法。通过日记总是记录自己最看重的,最感兴趣的,最能给自己带来满足感的方面,这些都有助于从母亲那里独立开来,发展自己的个性。

————————————————————

我在参加文魁大脑读书会2016年阅读年挑战计划,本年度我要阅读书籍52-100本,请大家监督。每周没有完成一本的,发微信红包150元,一年没有达标52本的,再发微信红包2000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