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书 第69期 母亲缔造了美丽的你,同样可以摧垮女儿的一生 |《母爱的羁绊》

母亲与孩子关系自人类诞生之时就出现了。我们在母亲面前展开生命第一次呼吸,在母亲面前表现出最初的依赖,以及人类对保护和爱的渴望。在子宫里,在分娩的过程中,我们和母亲是一体的。这个女人,我们的妈妈,她所有的一切,给了我们生命。从这一刻起,和母亲的关系对我们的一生都有相当大的心理影响。奇怪的是,我从来不愿意相信这一点。

为什么我如此缺乏自信

经过多年的研究和临床工作,我发现,这些让我和我的女病人衰弱的症状,其根源是一种叫作“自恋”(narcissism)的心理问题——确切地说,是我们母亲的自恋。我看到的大部分自恋的资料都是关于男人的,但当我读到对自恋的描绘时,某种东西让我豁然开朗。我意识到有些母亲在情感上过度的贫乏和强烈的自我专注,使得她们无法为自己的女儿提供无条件的的爱和情感支持。我发现我的病人和母亲之间糟糕的关系,包括我和我母亲之间的问题,明显与母亲的自恋有关。我逐渐意识到,在我和那些缺乏安全感、满足感的女病人的生活中,有一种关键要素是缺失的。那是一种受人哺育、有同理心的爱,我们强烈渴望从母亲那里得到,却未能如愿。而我们的母亲很可能也没能从她们的母亲那里得到过。这意味着,扭曲的爱,作为一种痛苦的遗产,代代相传。

为何聚焦母女之间

自恋的家长养育的男孩或女孩,都有可能遭遇情绪崩溃。然而,母亲是女儿成长过程中最初的角色榜样,这些角色包括个人、爱人、妻子、母亲和朋友,而母性自恋的诸多方面有可能以相当隐秘的方式给女儿造成伤害。由于母女关系的动力过程是独特的,有自恋母亲的女性会面临一些和她的兄弟们截然不同的困境。自恋母亲会将自己的女儿,而非儿子,视为自我的反映和延伸,而不是具有独特个性的他者。母亲给女儿压力,使她对周围环境的反应模式与母亲保持一致,而非出于女儿自己的考虑。这样,为了赢赢得母亲的爱和赞誉,女儿一直艰难地寻找“正确”的方式去回应母亲。

倘若女儿在早期的母女关系中得不到肯定,她会认为她对这个世界并不重要,她的努力也没有效果。她费尽心力想和母亲建立真诚的关系,却未能如愿,还认为没法取悦母亲,问题出在自己身上。这让女儿认为自己不值得被爱。女儿眼中的母女之爱被扭曲,女儿发现,为了和母亲建立亲密的关系,她必须时刻注意母亲的需要,不断地取悦她。这显然和被爱的感觉不同。女儿察觉到自己关于爱的图景被扭曲了,但她们不知道真实的图景应该是怎样的。这一早期习得的爱的公式:一方取悦另一方而得不到任何回报,对女儿未来的恋爱关系具有深远的负面影响。


下面我们要讲一下,什么是自恋

“自恋”(narcissism)来源于希腊神话中那喀索斯(Narcissus)的故事。那喀索斯英俊、傲慢、专注于自我——他爱上了自己的模样。他对他人不感兴趣,只着迷于自己在水中的倒影,最终注视着自己的影子憔悴而死。在日常用语中,自恋指的是是目中无人,过分专注于自我。

下面是自恋的9种特质,包括它们在母女互动关系中呈现方式的示例。

对自身的重要性有一种不切实际的理解,比如夸大自己的成就、才能和专长,使自己显得高人一等

实例:这种母亲只谈论自己和跟自己有关的事,从不询问女儿对她的看法。

专注于那些关于无止境的成功、权力、才华、美貌和理想爱情的幻想。

实例:这种母亲相信她的家政工作会通过她那些有名望的客户的力量给她带来广泛的赞誉。

相信自己是特别的、独一无二的,只能被其他特别的人、地位高的人或社会名流所理解,也只应和他们这样的人在一起

实例:这样的母亲带家人出去吃饭,会像对待个人王国里的农奴一样对待接待人员。

需要过度的崇拜

实例:这样的母亲希望她对你做的每件事都得到你的赞美、感激和恭维。

觉得自己享有特权,比如不理性地期望自己受到特别优厚的对待,希望别人自动遵照自己的想法行事

实例:这样的母亲觉得自己非常重要,以至于凡事都要走“贵宾通道”。

惯于进行人际关系上的剥削,比如利用他人来实现自己的目标

实例:这样的母亲只结交那些对实现自身目的有用的朋友

缺少同情心:不愿了解或认同他人的感觉和需要

实例:对女儿说的任何事情,这样的母亲都会立即重述一遍,指出讲这件事的“正确”方式。

常常嫉妒别人,或者觉得别人在嫉妒她

实例:这样的妈妈会说她没有女性朋友是因为“大多数女人都嫉妒我。”

表现出傲慢、目中无人的行为或态度

实例:这样的母亲觉得自己的孩子比那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优秀的多,不应该和他们玩。


以上9种特质都会体现在这类言行中:“这是我的事”或“你这人不地道。”自恋的人缺乏同情心,没有表现爱的能力。他们的情感生活显得肤浅,他们的生活是形象导向的——只关心事情在别人眼中看来是怎样的。如果你的母亲表现出众多以上的自恋特质,你也许会经常觉得她并不真正了解你,因为她从来没好好注意过你是谁。在少年时候,咱们这些女儿就相信我我们必须一直守候在她们身边,我们的角色要求我们照顾她们的需要、感觉和渴望。而我们则没觉得自己对母亲有多重要。


迎接希望,告别否定

母亲的角色在我们的文化中仍被理想化,这使得有自恋母亲的女儿们尤其难以面对她们的过去。对多数人而言,很难想象有这样一种没有爱自己的女儿并抚育她的能力的母亲。而且显然没有女儿愿意相信自己的母亲就是这样的。母亲节是这个国家最广为人知的节日之一,庆祝这一节日是一种不容置疑的惯例。大家通常想象母亲把一切都奉献给她的孩子们,我们的文化也希望母亲无条件地、充满爱意地照顾家庭,并且毕生都维持一种吃苦耐劳的情绪表现——不管发生什么事都乐于助人,值得信赖。

我相信几乎所有的母亲都对女儿怀有良好的意愿。不幸的是,有些母亲无法把这些意愿转变为体贴的支持,帮助女儿应对生活。在这样一个不完美的世界里,即便心怀好意的母亲也有可能做错事,不经意间伤害到一个无辜的孩子。

如果你在一个由母性自恋支配的家庭中长大,成年后,你每天都竭力去做一个“好女孩”,并尽量去做别人要求你应该做的事。你相信如果你竭力取悦他人,你就就能赢得你所渴望的爱和尊重。但你仍会听到发自内心的熟悉声音,向你传递负面信息,削弱你的自尊和自信。如果你有一个自恋母亲,下面这些内化的训斥毕生都会在你耳边回响:·

我做得不够好。·

我的价值取决于我做了什么,而非我是怎样的人。·

我不值得被爱。


因为你年复一年听到这些自我否定的信息——这些信息是幼年时期情感上哺育不充分产生的:

你感到内心空虚,总是缺乏满足感。·

你希望身边都是真诚可靠的人。·

恋爱关系让你很纠结。·

你害怕变成你妈妈那样。·

你担心自己无法成为好母亲。·

你很难信任他人。·

你觉得缺乏一个健康的、正面的女性做你的角色榜样。

·你察觉到自己的情绪发展受到了阻碍。·

你觉得从母亲身边独立出来有些困难。·

你发现很难体验或信任自己的真实情感。

待在妈妈身边,你会觉得不自在。·


你发现为自己建立一种真正的生活很困难。即便只体验到这些感受的一小部分,你也得随身背负不少焦虑和苦恼了。一旦你对与母性自恋有关的母女互动了解得更多,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会体验到这些感受。


母女关系中的10根毒刺

你发现自己常常想得到爱、注意和赞许,却从来没法取悦母亲

你母亲更在意事情看上去好不好看

妈妈嫉妒你

妈妈并不支持你进行健康的自我表达,尤其当这些表达和她自己的需要相冲突,或威胁到她的时候

在家里,所哟普的事都围着母亲转

你的母亲没有同情心

你母亲没法处理好自己的情绪

母亲爱挑毛病,指责别人

你妈妈把你当朋友而不是女儿对待

你在妈妈面前没有界限,没有隐私


想要成为一位健康、成熟、独立的女性,女儿需要认知到一个和母亲相区别的独立自我。自恋母亲不理解这一点,她们自己的不成熟和不满足,妨碍了女儿的自我成长,进而阻碍了情感发展。


所以我要充分认清母性自恋的6张面孔

当你思考它们时,请记住,你母亲既有可能主要是其中一种类型,也有可能是几种的混合。另外,事必躬亲和心不在焉的母亲,可能交织在其中任何一种类型中。

浮夸外向型

这种人是个公众艺人,但私下里,她让和她一起生活的同伴和孩子们害怕。

成就导向型

对成就导向型母亲而言,你在生活中获得的成就是最重要的。成功取决于你做了什么,而非你是什么样的人。她希望你做事无人能及。这类母亲会为孩子取得好成绩、在比赛中获胜、被好学校录取、获得合适的学位而感到自豪。

心身疾病型

这类母亲用疾病和痛苦来操纵别人,为自己扫除障碍,获取注意力。她对周围的事物漠不关心,包括她的女儿以及别人的需要。

成瘾型

存在物质滥用问题的父母,看起来常常是自恋的,因为成瘾物比什么都重要。有时当瘾君子清醒过来时,自恋行为就消失了,但并不尽然。而当他们沉溺其中时,关注的中心就是自己和自己的上帝——成瘾物。

不怀好意型

不怀好意型母亲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在虐待孩子。这种人通常有一个公众自我和一个私人自我,二者截然不同。在女儿看来,这类母亲在公众场合慈爱可亲、殷勤体贴,在家里却心地残忍、肆意凌虐。


现在你对各种自恋母亲都有了近距离的了解,在此有必要强调一下:我们的妈妈并非生来如此。她们还是孩子时,很可能在爱和同情心方面遇到过难以克服的困难。

到这里有人会问?爸爸在哪里?

答案很清楚:父亲当时正围着母亲转,像一颗行星围着太阳转一样。

自恋的人的结婚对象往往是一个允许她处在一切行动中心的人。如果要维持他们的婚姻就必须如此。在家庭戏剧中,自恋的人是明星,其伴侣则是配角。让一个男人陷入这种角色的原因很多,但和我们讨论的内容关系最密切的一点是,他能接受伴侣的自恋行为,而且大部分时候会为她提供便利。也许他并不想这样做,但还是做了,因为他逐渐懂得,这才是和她相处的有效方式。由于父亲把注意力集中在母亲身上,他和母亲的默契让他看起来也比较自恋,而他无力照顾到女儿的需要。

自恋母亲的女儿的情绪健康实际上是被牺牲了,以使父亲能和母亲和平相处。女儿康复的第一步,就是说出这种情况带来的毁灭性的无力感和绝望感。

多数女儿都说,如果她们和父亲的关系很好,就会遭到母亲强烈的妒忌。


所以你需要的是独立:从母亲身边独立出来

提供给你的下一个建议,就是要在心理上从母亲那里独立出来,成为一个成年人,从而发展自己内心的情感部分。因为一旦你的内部情感存在得到发展,你就能变得刚健自强。你可以不依赖他人,能够承受被剥夺了母爱的事实,能够容忍你妈妈嘴里难听的抱怨,也能忍受其他任何人的指责。你会成为一个既能待在母亲身边,又能跟她保持距离的人,而在这两种情况下,你都能保持自身的独立性。有了这种能力,你就能和某人既亲近又独立,同时保持着一种完整的自我意识。

为什么心理上从母亲那里独立出来对你的心理健康很重要

当小孩2岁大,开始说“不”和“我的”的时候,个性化过程,作为个体发展的常规部分,就开始了。这一过程随着孩子逐渐成熟、发展出自己的爱好、需要和欲望、从容不迫地从父母那里独立出来、形成健康的自我意识,贯穿人的一生。正常的父母,会允许这一过程有条不紊地、自然地发生。但对自恋母亲的孩子来说,个性化的过程受到了阻碍,妈妈不是管得太多,就是完全忽视他们。被忽视的孩子的情感需要得不到满足,无法发展个性、并成为独立的人,因为她一直试着用想象中妈妈的爱来填补自己的空虚。她尝试像一个小婴儿一样和妈妈粘在一起,努力博得妈妈的赞赏和关注。被管得太多的孩子,则没有学会把自己看成一个独立于妈妈的个体,没有发展出自己的需要、欲望、想法和情感。这两类女儿的情感需要都没有得到满足,在发展自我意识方面都有困难。如果你已经努力对自己的生活和情感进行过控制,或者你无法享受自己的成功,那么,就像大部分自恋母亲的女儿那样,你还在挣扎着独立出来。也许你现在还处在找寻自我、让自己完善的过程中。

从母亲和童年那里独立出来的一方面,是让自己从消极的自我暗示中摆脱出来,比如:“我做得不够好。”“我不值得被爱。”“我没法信任自己。”由于这些观点被你内化了,它们现在对你产生的作用,就像以前妈妈在你耳边唠叨一样。你应该下决心不要让这些观点浮现,把它们挡住,克服他们,这样做,你就能一一种健康的方式,从你那不称职的母亲和她那自我挫败的观念中独立出来。你会把自己当作一个独立的女人看待。


怎样摆脱以母亲为中心的状态

把自己从围着母亲转的状态中解脱出来,是真正掌控自己的生活、发展自己个性的唯一方法。在进行这一阶段的治疗时,我会建议来访者采取三个步骤:

    第一,弄明白母亲是怎样把自己的感情投射到你身上的;

    第二,理解并解决妈妈和其他人的嫉妒;

    第三,消除内化的负面观念。现在,让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这些步骤。


投射

投射是一种过程,通过这一过程,一个人把她自己的情绪看作是从其他人那里来的,相信对方确实有这样的情绪。当一个人不是在解决自己的痛苦和心理矛盾,反而因为自己的焦虑指责他人的时候,他就是在投射。女儿往往是自恋母亲投射行为的替罪羊,这种投射包括对脆弱和自我怨恨的投射。女儿并不理解这种怨恨,反而将其内化,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甚至很糟。女儿体验到这一点的时候还很小,所以这在她看来既正常又真实。


处理母亲的嫉妒

为了让自己从困惑中解脱出来,客观地认清嫉妒,你必须先发现自己的善意和力量。不要因丑恶而苦恼,也不要以牙还牙。你所遭受的这些嫉妒并不属于你,用不着当真。你可以面对事实,体验伤害和悲痛,但是不要反击、不要报复,要坚守住内心的善良。我治疗过的大部分女儿都不是报复心强的人,所以很可能你也不是。自恋母亲的女儿们提到,最喜欢的童话故事是《灰姑娘》,这似乎不足为奇。


消除消极观念

那些内化的观念是来自一个对你不真诚、不爱你、不同情你的人,一个无法跟你建立亲密的情感关系的人,一个对自己的情绪毫无察觉、却把自己的感受投射到你身上的人,一个嫉妒你的人,你还有必要一直像小时候那样相信这些观念吗?要考虑一下信息的来源。当你用笔写下或者在电脑上记下这些消极观念时,要提醒自己这一点。一旦发现了消极观念,做出反驳,指出它们的错误,你的下一个任务就是,当下次消极观念再浮现在脑海中时,记得做这样的练习。这样,你就能消除那些老的观念,并让头脑里出现新的观念。坚持练习会让你得到回报。


实际上,我们广大的女性要弄清楚一件事,我到底是谁?

女儿一直应自恋母亲和自恋家庭系统的需要,被迫扮演支持者的角色,所以她们经常会说并不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她们已经习惯了为他人做嫁衣,而不会以一种健康的方式来关注自己。

正如梅告诉我的:“我从妈妈那儿学到的是,如果我做了她认为我应该做的事,她就会爱我。我试着做我自己,但我不知道自己是谁。”在踏上发现自我之旅以前,要先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相信什么。下面介绍两种练习方法,帮助你开始这一过程。本色女人拼贴画这个练习不是什么创新,但对那些开始换个角度审视自己的女人,是很有帮助的。这个练习需要一块招贴用纸板,或者彩色美术纸,以及若干女性杂志。首先,翻阅一下这些杂志,找到你认为能够代表女性特质的照片。要注意你选出来的东西:这些图像代表的是你所想要的,还是你妈妈或其他人认为你想要的?把下面这三类图片剪下来:那些你认为代表了成年女性的积极特质的图片、那些代表了你目前状况的图片,以及那些代表了你将来想要成为的人的图片。当你发现那些跟自己相符的图片时,用它们在纸上做一副拼贴画。把这幅拼贴画保存下来,让它提醒你,当你改变自己、重新发现自我后,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的价值观是什么

这个练习会帮你提醒自己你相信什么,帮你了解自己喜欢什么。你要列一份清单,写上你对自己想要的东西和喜欢的事物的观点。我会提供我自己的清单,你可以把自己想关注的事加上去。这些条目既包括看似简单琐碎的小事,也包括重大的生活哲学。在每个条目后面,你要写上你自己的风格、偏好或者观念。·

教育:你如何看待教育对自我和家庭的影响?

政治:你的政治观念。

宗教:你的宗教或精神信仰。

教养观念:你会怎样抚养自己的孩子?

作为一个母亲:你最看重的是什么?

恋爱关系:在恋爱关系中,你认为什么是最重要的?

男人:你理想的男人是谁?他有什么特点?

朋友:什么样的朋友会让你产生好感?

电影:你最喜欢哪一类电影?

书籍:你最喜欢哪一类书籍?

首饰:你佩戴首饰的风格是怎样的?

时尚:你穿衣服的风格是什么?

汽车:如果你什么车都能买,说出你最想买的两种车。

建筑和家装风格:你最喜欢哪种建筑样式?

家具:你最喜欢哪种家具?

宝石:你最喜欢哪种宝石?

天气:你最喜欢什么样的天气?

地理:你最喜欢什么样的风景?

季节:你最喜欢的季节是哪个?为什么?

欣赏的音乐:只是欣赏的话,你最喜欢哪种音乐?

跳舞的音乐:你最喜欢用什么音乐来跳舞?

休闲活动:你最喜欢什么样的休闲活动?

会高兴得跳起来的活动:你喜欢的哪种活动会给你带来非常大的愉悦?

运动:你最喜欢的运动是什么?

电视节目:你最喜欢看什么样的电视节目?

食物:你最喜欢做、最喜欢吃的食物是什么?

饭店:如果在外面吃饭,你最想去哪儿?

购物场所:你最喜欢上哪儿买东西?

假期:你最想上哪儿度假?

体育项目:如果让你参加体育项目,你最喜欢哪一种?

看体育比赛:如果让你看体育比赛,你最喜欢看哪种?

颜色:你最喜欢穿的、最喜欢用作装饰的颜色是什么?

布料:你最喜欢穿的、最喜欢用作装饰的布料是什么?

花:你最喜欢什么花?

交流:你最喜欢什么样的交流?和谁在一起?谈论什么?

最喜欢的年龄段:你最喜欢和哪个年龄的人一起出去玩?


结语

你可以继续补充。这个练习的目的是,用想和写的方法,借助你的观念、欲求、爱好、信仰和价值观来描述自己。我们平时很少有时间停下来问自己这些问题,当你发现原来已经有了这么丰富的自我,而且对自己了解这么多的时候,会觉得很惊奇。

好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