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特斯资深财总黄和发:预算管理与ERP系统、绩效管理的融合

CFO如何通过财务管理创新为企业创造价值,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2009年星宇股份开始筹划上市,2011年成功上市,时任星宇股份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的黄和发在星宇股份就任的年限里,正好见证了企业上市前后管理蜕变的过程。

他认为其中的要点在于:在最高管理层的决策下,财务团队与各业务团队紧密协作,将财务管理和企业管理两者之间的价值结合,通过财务管理创新为企业创造价值。

上市后,星宇股份以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ERP系统结合,进行一系列的改变,公司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CFO良师益友特邀请黄和发参与35期公益活动,就此主题进行分享。

此次分享,黄和发以曾经任职的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宇股份)发展过程为案例,全面、系统地梳理预算管理和ERP系统及绩效管理三者之间的关联性,并进行深入解析。

嘉宾介绍

赛特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黄和发

曾任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董事,南京胜科水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等。

30年财务会计工作经验,22年财务管理经验,同时有8年多董事会秘书工作经验,具备财务管理与资本管理对接的运作能力和经验。

现代企业如何促使管理转变并提升呢?民营企业的进步需要企业最高管理层的思想提升,以及下属人员的配合实施,这首先需要思想行动的改变,然后才是管理上的提高。黄和发认为这与企业实现预算管理、ERP系统和绩效管理三者融合有重要联系。

.预算管理的困惑

预算管理的数据怎么做到真实、准确,是常见企业进行预算管理的困惑之一,建立和实施较好的ERP系统与预算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是解决方法之一。

预算管理的数据做到真实、准确需要一个系统支撑,单独依靠书面的支持和预算的数据来说不能完全指导实践。

例如

制造业的生产采购和研发销售过程中非常容易滋生腐败。要求预算管理的数据真实准确,需要一个系统来支撑。在系统里将相应预算指标进行对比,一方面让预算深入各个部门,另一方面ERP能提供公司目标与部门目标、中心目标的参照和对比。使得两者结合且优势互补,预算能够促进公司运营,同时ERP系统也能提供管理指标。

预算管理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工作,各部门、各业务中心全面预算管理与ERP系统对接,实时作为管理的预警,让预算管理真正成为各部门、各责任中心全过程的管理工具。

如果预算管理单纯由财务负责,片面反应财务资金流,业务预算就无法体现业务,也不能指导业务的开展。同时片面的财务预算数据是不准确的。

所以预算必须要全公司、各个部门及各个中心共同编制,才能清晰的反应公司将来有哪些业务规划、目标和相应的考核。预算才真正地和公司业务融合,其它部门也可以将预算作为一项管理工具,从而促进管理工作的实施。

有全部门、全过程的预算管理,预算考核与绩效管理的真正结合,才能让预算管理深入各部门、各责任中心,才能同各部门、各责任中心、各岗位的绩效挂钩,达到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的真正有效。

二.ERP系统有效实施的关键

ERP系统要达到有效管理,必须要有符合公司实际、有较高的参照标准和计划植入系统中;也就是要将符合公司目标的预算数据植入ERP系统中,才能在ERP执行过程中,有目标衡量,有预警提示,从而达到管理控制的目的,实现ERP为管理服务的真正效果。

例如

星宇股份每年十月份将预算下放各部门编制,由公司总体确定大目标,各部门根据大目标制作本部门的预算目标,并将预算指标植入ERP系统中。各部门因此规划下一年自身的发展,并在制作中对比前一年预算的执行情况,从而对部门管理进行修正。

让预算管理同绩效挂钩,绩效管理指标与预算指标相结合,来源于ERP系统的绩效指标数据,可以避免人为、人情等不公正因素,让绩效管理公平、公正、有效达到优胜劣汰的效果和目的。

三.三者如何融合?

让企业价值流各方面的数据,通过ERP全面融入预算管理。

现场分享照片

预算一定是各个部门全面的预算,而不仅仅是财务、损益的预算。从基础管理阶段开始,加入预算管理,让各个部门从项目一开始就有目标,项目进行中清楚自身预算执行情况,项目完成后可以反馈。实现各价值流的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反馈三统一。

以销售来说,不只考虑营业收入,还要加入应收账款和赔款的考核,把部门的应收账款和赔款强指标同本部门的人员绩效挂钩。各项数据都是从ERP系统中体现和执行的,可以利用ERP系统管理。

对于全面预算管理系统与ERP系统中各子公司系统集成,不但对于系统本身存在要求,同时要求全面预算管理系统与ERP系统两者间大体的方向是一致的。

1.第一是编制,ERP系统在运营中积累数据,预算则从ERP系统中提取数据,并将数据修正放入ERP系统。ERP系统有自适应的动态调整,预算也是动态的。

2.第二是执行方面,有控制方法和事态发展的驱动,有计划与实际的比较,还有财务和业务的协同。在业务发生点开始进行预算,是审核一个财务事项之前,预算在签合同或谈合同的时候就开始,然后在采购、销售各方面协同。

3.第三是分析与考核,ERP系统的子系统,预算系统和考核系统的背景是,将分析与评价的指标放入ERP系统,由ERP系统取得相应的数据后进行对比分析。

ERP及时全面准确地提供全面预算管理所需的数据,有效实现全面预算管理。预算管理相应的基础数据设定,需要进行大量工作,可以通过ERP系统推荐,得到提前数据、目前数据和及时性的数据。

制定绩效管理需要依靠预算指标,在没有预算系统和ERP系统的情况下,绩效是通过平时的实际情况制定。有了预算系统和ERP系统后,绩效的考核是根据绩效系统和ERP系统规范化制定的。绩效指标的修订和结果都是来源于预算系统和ERP系统的执行衡量。这样绩效考核能够相对公正和公平的,利于绩效考核的规范化。

四.提升三者融合质量需注意的问题

开发和实施适合企业、切实有效的ERP系统,实现与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

首先ERP系统一定是适合企业并对企业切实有效的,与公司实际结合,例如与原有或集团的管理系统所配合,需要配合企业内外制度的要求。关于提升三者融合质量,黄和发总结了四点:

1.管理活动必须制度完善化、流程化、标准化,且流程可以重组。

各项管理活动必须以完善的管理制度为前提,同时将各项管理活动与预算管理在系统中用工作流的方式实现,也可以根据管理需要进行流程的调整与重组,从而使管理流程得到持续改进和优化,这样才能使预算管理、ERP系统和绩效管理能真正实施下去。民营企业讲究效益也讲效率,但是企业做大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管理制度、流程与标准的逐步完善。

ERP系统一定要做好基础工作,同时注意管理制度的流程化,流程制度需要科学合理,这样才能提高效率。ERP系统的数据录入受人为影响,要求ERP系统数据标准化,避免数据错误造成结果出错。

2.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合理性。

制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管理活动的预算目标,预算编制方法与业务模式以及与预算管理模式相适应,与长短战略结合;在不同发展阶段应选择不同的预算管理模式,循序浅进,灵活调整预算项目体系;打好各项管理基础,稳扎稳打。只有保证预算管理的科学合理性,才能确保ERP系统预算数据执行的可行性和绩效管理的公正性。

3.预算管理与财务、非财务业务融合。

预算管理控制应延伸到业务发生点,实现一体化管理,可以进行实时控制、事前控制(在业务发生点进行预算控制,就是在业务经办时就能受到预算的控制和监督,这才是真正的事前控制),应避免把财务审核、制单环节的定额控制当做事前控制。

4.建立不同的预算分析评价和绩效管理模型。

不同部门、不同责任中心、不同的发展阶段应建立不同的预算分析评价和绩效管理模型,植入ERP系统中,让系统自动实时分析结果,避免人为操纵,随意修改,为各级管理者提供及时有效的决策支持,同时更公正公平地调动各级管理者的积极性。

例如

销售、采购和生产车间各个部门预算的目标是不一样的,但是企业应该有一个共同的资金流控制由财务专门负责,需要财务专职处理。企业销售部门的工作重点是在全国打开市场,然后达到竞争规模,而并不擅长资金流的控制,所以资金流控制是由财务专职专做。

之前销售部门销售额的增加是考核重点,后来发现实际资金流存在差错,于是企业开始重视应收账款指标的考核。同时应收账款的考核应该根据不同客户、不同的信用期、不同规模区域设立不同的绩效考核标准。

这样不同部门,不同中心根据实时的情况去调整预算管理和绩效的考核,让系统自动实时分析结果,避免人为操纵,随意修改。

所有管理活动的过程可以计划、执行(控制)、考核(结果)、循环往复来概述,而预算管理与ERP系统、绩效管理要完全体现管理活动的过程和要求中,ERP系统投入计划并执行,绩效管理涉及考核。

后记:黄和发认为,CFO良师益友公益平台是一个优秀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学员在导师分享中提高能力和积累经验,导师在与学员交流中吸收更多财务管理和其它管理对接的经验。

以上便是黄和发导师在CFO良师益友第35期公益讲座的分享,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CFO良师益友官网和微信公众号。

CFO良师益友公益项目

CFO良师益友公益平台由中欧MBA良师益友导师发起,一个旨在鼓励资深CFO/财务总监去帮助其他财务人员快速成长为优秀的CFO/财务总监的公益项目。目前已有3000多CFO加入我们,10000多财务经理加入我们,30000多基层财税人员加入我们。

微信:CFOmentor

微博:CFO良师益友

CFO良师益友,期待你的加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