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写字法之二

第二章、练字的工具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让人练字的凹槽字帖,还鼓吹一周能写出一手好字,其实这只不过是个辅助工具,用凹槽字帖练字不但无益,反而有害。它能让你在这个工具上快速写出字的点画所处的位置,可是一旦离开了这些工具,你的大脑就会一片空白,这并不利于你掌握字的点画位置,反而欲速则不达。
有人问用米字格或田字格的纸练字行不行呢?我觉得也不好,道理也是一样的,一旦你离开米字格或田字格就不会写了。所以,工具的选择很重要。
那有人就会问,不用米字格或田字格怎么找准笔画的位置呢?其实书写的时候只要看准起笔的位置,然后看准后面笔画与起笔的相对位置,再看后一笔画与前一笔画的相对位置,依此类推,下笔后就按照这些相对位置来写,直至这个字写完,再练第二遍,写几十到一百遍之后,这个字的笔画相对位置和结构自然就记住了。
(一)纸的选择
如前所说,不要用米字格或田字格的纸练字,这样会干扰书写,欲速则不达。要用方格和横线格的纸,或者白纸。写0.9厘米×0.9厘米大小的字,这样与平时书字或考试时写的字大小相适应。0.9厘米小格的作文纸小格本练一段时间后,小格本适应了再换成横线格的信纸,以检验字的大小。最后换成白纸,以适应通篇书写能力,白纸上如果既能写得整齐,字体大小又一样(字体大小一样是相对的,复杂的字大些,简单的字小些),才是真正掌握了硬笔书写的基本要求。
练习的纸张要求不跑墨为好,这样能够清晰地表现出笔画线条来,其它没有什么特别要求,只要写起来顺手即可。当然如果用铅笔书写,对纸质的要求就更无所谓了。
(二)字帖的选择
学写字必须有范本,在选择钢笔字帖时可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必须是自己喜欢的字帖。钢笔字帖选行楷、行书和草书,在选择时先要确定练何种字体,字帖是由谁书写,他书写的风格自己是否喜欢。
2.字帖印刷质量是否精良。字帖的印刷必须保证质量,线条清楚可辩,不清晰的书法字帖,在练字时不容易达到精细的程度。
3.字帖最好是系统地编写。对于初学者来说,最好选择有基本点画,偏旁部首和组字原理这一顺序来编写的字帖,每个字的编写都经过仔细推敲,具有程式化和规律化的字体,使学习有规律可循。
4.要选择名家的钢笔字帖。目前市面上钢笔字帖种类繁多,书写水平参差不齐,要选择高水平的字帖才能练出高水平的钢笔字来,目前书店的字帖,行楷或行书可以参考吴玉生、顾仲安、张秀等的字帖,这些字帖印刷都比较精良,书写水平也比较高,在编写上都采用电脑处理,具有程式化和规范化,最适合做钢笔字临写范本。笔画及快写方面的可以参考李广志的字帖。
以上是选择钢笔字帖时一般参考的标准,对于很多入门的初学者来说,看所有的字帖都差不多,没有辨别水平高低的能力,这时可以找位懂钢笔书法的人来帮助你选择,为你提供一些建议和参考。
另外,有些字在字帖上没有的,可以在书法字典查找,书法字典的网址是:http://www.shufazidian.com/

(三)笔的选择
1、一般来说,可用铅笔,也可用钢笔书写,铅笔这种书写工具既好控制价格又低廉。铅笔型号分12B、11B、10B、9B、8B、7B、6B、5B、4B、3B、2B、B、HB、F、H、2H、3H、4H、5H、6H、7H、8H、9H、10H。
B=BLACK 表示黑度
H=HARD 表示硬度
B数越多铅笔就越黑越软,H数越多就越硬颜色越浅,HB是中间的。B是偏软墨深,12B最软墨最深,H偏硬墨浅,10H最硬墨最浅。一般用3B、2B、B、HB的铅笔,这种铅笔市面容易买得到,又好用。
2、对于初学者来说,如果不用铅笔,一开始最好用钢笔,因为钢笔弹性好,书写线条庄重,能够较好地表现出硬笔书法的线条来。
3、对于圆珠笔和一次性笔(水笔)来说,一开始最好不用,这种笔因笔尖是圆珠,书写起来比较滑,不太容易控制,初学者写出的线条也比较单薄,不饱满,但这种笔的优点是能够书写出较高细腻的硬笔书法线条来。
如果学一段时间,等字有点进步了,再换其它的笔,如一次性的水笔,圆珠笔等,也就是说你平时用什么笔写字就用什么笔来练,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建立对不同笔的适应性,以免换成其它的笔造成字写得很差的现象。
一般来讲,在选择笔的时候不要选择笔尖太滑的笔,这样的笔不太容易掌握,尤其对初学者来说,如用派克笔练字就不太适合,因为笔尖太滑,而且笔头较粗,不容易控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