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 我的朋友,轻生了

文|水平静

2018年,新年的第一天,我们这里下雪了,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

又是一个下雪天,我站在茫茫的大雪中,伸出一只手,托住一片小雪花,看着那六个花瓣。雪花让我想起了他,想起了那个四处飘雪的日子……

他,走了,就这样轻轻地走了,在一个雪花飞舞的日子他走了,在一个猝不及防的日子他去了,在一个寒冷萧瑟的日子他毅然决然地离开了。

他,去了,去得很匆匆,匆匆在如我生命中的过客,匆匆在一个还没来得及和我说再见的夜晚。他连同那些日子,就这样如落花般飘散。我的心,变成了深夜梦里,寒光闪灼的残月;幻化为青碧冷静,永不再流的湖水。

从此,我不想再过冬天,不想再去那座城市,不想再听到关于那座城市的喜怒哀乐,更不想陷入那段痛苦的回忆和无尽的悲伤中……

-01-

在一次招聘教师的面试上,我认识了他。那天天很热,柏油被晒化的声音不绝于耳。

隔壁的教室里,主考老师在认真地聆听着备考者煞费苦心的诉说,备考老师也在侃侃而谈着。待考教室的我则如同夏日炙烤下的小花,很快蔫了,打不起一点精神。

“嗨,你是几号?”忽然,一个陌生的声音投向了我。我试探着回了下头,不好意思地看向了身后不远处的一个男生。“我是20号,还待一会,你呢?”“我,在你后面呢。”因为这次招聘考试,笔试分为主,面试分只要及格,应聘几乎就不成问题了。我们就这样放心地闲聊了起来。

他说他叫强子,毕业几年了,他这次是和朋友一起从市里赶来面试的,我说我也是的。

谈话间,我下意识地偷看了他几眼。大大的眼睛镶嵌在他帅气的国字脸上,一眨一眨的,我仿佛听到了它在说话。他笑起来真好看,那充满喜悦的眼神里透着坚定和阳光。他说,他一定要考上编,哪怕是这次考不上,他还会继续考。

那天,我们都如愿通过了复试并选择了工作单位,他和他的朋友选了一所高中学校,而我选择了教初中。

为了联系方便,我们还建了一个群,并在群里留下了联系方式。

-02-

日子在一天天的期待中溜走,我们也悠闲地开启了“待业”模式,成了笼中鸟。教育局会时不时打来电话让我们去办理一些手续,我们也会在群里打探消息,并一同前往。

就这样,带着对新单位和新环境的期许,我们又卯足了劲去上班。闲暇时,我们会在群里聊着新单位的人和事,会聊我们的欢喜和忧虑。带着新鲜和忐忑,我们剥掉了一层层的外壳,相互鼓励着,诉说着。

在这个陌生的小城,每个周末的例会阻挡了我们回家的脚步。一到周末,我们群里的人便约着一起吃饭,一起溜大街。我们一起在书店里缅怀着无畏的青春,草地上留下了我们倔强的呐喊和奔跑不息的足迹。

时间在消磨城市建筑的棱角,我们的棱角也被冷酷地削去。每个人都有一颗孤独的心灵,流浪在这座陌生的城市,我们撒着欢地绽放着。

-03-

有段时间,强子学校月考,我们没再见面。再过段时间,我见到了他。他依然满面春风,笑容里透着光。不过,他还是说到了自己的无奈。

他说,他的年纪大了,爸妈想让他在这里买套房子。他说,他们班的成绩比较差,这让他有些难堪。他说,学校的管理制度,他有些不习惯。他说,他还想飞,还想离开这座陌生的小城市。

我们一边聆听着,一边鼓励他,并约定一起努力,争取再考回市里。从那以后,我也下定决心,努力学习。

一放学,我就早早回到自己的小窝,全身心投入到新一轮的“题海战”。周末,我们也会尽全力去看书做题。每天忙碌的状态已让我们没时间相见。极少的见面,俨然变成了我们的“考试会议”。有什么疑惑,我们也会通过电话来沟通。

一个寒冷的周末,大雪伸出他强劲有力的手,狠狠地拍打着满是雾气的窗户。忽然,我接到了强子同学的电话。本以为又是关于学习上的问题,结果只听到电话那头低沉的声音“强子,他出事了。”

我还没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随口问了句:“他出什么事了?”

“他不在了……”我到现在都能回忆出他当时说这话时的痛苦和惋惜,那个冰冷了整个世界的声音在那一瞬间静止。

“什么,强怎么了?”

那密不透风的悲愁,接连不断的烦恼,在我脑海闪现。

我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这种突然的意外感,让我顿时愣住了。他沉默了。缓了一会,我仿佛意识到了什么。

“强子,他……”我支支吾吾,“怎么可能?强子到底怎么了?”那边先是叹了口气,接着传来悲伤的声音,“他跳楼了……”我用力搜索着脑海中的信息,不敢打断他,生怕错过什么。

-04-

从他的描述中,我才得知强子半夜就不见了,他同学还以为他上厕所了,就没注意。结果早上一起床,他发现强子躺在了出租屋楼下的血泊里。强子的脖子上还架着他们厨房里的菜刀,那菜刀上明晃晃的光连同地面上的雪已被血染红。我有些惊魂未定,他不再说什么,只是叹息着说,那个场面很惨。他说他已报警并通知强子的家人。

很快,强子的这位同学被拉去审讯。强子的家人也迅速赶了过来,收拾完强子的遗物后,很快地处理了强子的后事。

后来我才听说,强子最近恋爱了,和他班里的学生恋爱了。我还听说强子最近很苦恼,他所带班的成绩排名总在后面。强子的年级组长曾找过他谈话,具体谈了什么无人知晓,但却听说他在谈话之后压力山大。没过几天,他就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一连串的听说,一时堆积成山的压力,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让我深表痛惜。但一切的一切,我都无从知晓。

我只知道,那个冬天,异常寒冷,那年的雪,也异常刺眼。在雪中,想着我们的约定,我奋不顾身地奔跑着……

强子,我们如约而至了,而你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为何,今天天气格外的好,感觉空气中有爱的味道,在屋子里就能感到阳光洒满大地。 昨晚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喜欢的人...
    HAO沐沐阅读 84评论 0 0
  • 早上五点钟左右,我和妹妹穿好衣服,刷牙洗脸,下楼去,天还黑黑的,好安静。妈妈在黑暗中的说话声觉得好响,虽然她已经是...
    梅開無声阅读 174评论 1 2
  • 之前看过一遍《高效能的人士影响力法则》没有什么目标,看完了一次,就忘的差不多了,现在,通过对自己提问,重新带着问题...
    萧俊阅读 86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