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的哀思

早上五点钟左右,我和妹妹穿好衣服,刷牙洗脸,下楼去,天还黑黑的,好安静。妈妈在黑暗中的说话声觉得好响,虽然她已经是小声说了,怕吵醒了孩子们。她说:“钥匙在消毒柜上面,开了门后把钥匙放好,门带上就可以了。”

我说,知道了。

妹妹拿了钥匙开了门。顺便拿了一点面包。

坐上车后,我们向着黄陂出发。阿公在七点钟就要下殓了,我们去送阿公最后一程。

从这里上去大约十五分钟,二十公里不到。一路上没什么车辆,静静地。远处的山还是一片朦胧。过了白泡桥,看到河水安安静静地,像是睡在母亲怀中的小宝宝。河上面依然是很多讨厌的浮苹,像厨房里的小强,怎么也灭不净。这桥太短了,几百米,一下就过去了。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吧。汽车呼呼沿着依山的公路转了几个弯。公路两旁边的树拼着命往后倒。秋天收割后光秃秃的田野,应该会有早起的鸟在找虫子吃吧,关着窗看得不是很清。早上,乡村的早晨都是被窗外树上的鸟吵醒的。窗外其实没什么可看的,但我眼睛还是盯着外面看。希望找到什么值得看的东西。天上零星的星星显得更寂静。我只听到汽车开过时呼呼的声音。

在即将天亮的早晨,我们来到了黄陂。找到那条小巷进去,车速慢了下来。看得很清楚绿绿的一片菜地。种在水田里的芋头的叶子低垂着。从菜地绕过去就是禾坪了。等一会要在这里举行阿公的追悼会。他在这世上活了九十五年。很多人说他有福气,吃国家的吃到老,一点也不给家人负担,要长命百岁。我们每次上次他家,他都很高兴。虽然后来的日子里他不怎么认得出我们了。听力更差了。直到他摔了一跤,一病不起,就这样结束了这个多难的人生。

这个地方真是陌生又熟悉。小时候会经常来。但自从阿公阿婆搬到镇上去后就再也没来了。没想到再来这里时,是个伤心的送别。这些房子多旧了,里面天井里都长草了,瓦片边缘也是,生长了一些植物,有一株不知名的还开了花。给整个围龙屋供水的井依然在那里,像是守护神守着这个老屋。

大门口吹喇叭吹得很响。经过前厅时,匆匆看到靠墙放着的幡,上书喳、嘛、呢、叭、咪、畔六字还有一面写着死者的名及多少世。桌子上放着阿公的遗像,笑容可掬的看着这个冷漠的世界。

我们到的时候阿公已经下殓了,装进棺材里了。前面有队人进来,仪乐队的围着棺材吹了一圈,然后有人抬起棺材往外走。我们赶忙穿上孝服。跟着大家一起走到外面的禾坪。

禾坪里地上早铺上纸皮,棺材放中央,前面放音响。当我们跪下后,移民房合群楼书记念了追悼文。因阿公生前是小学校长又是党员,悼念词说他对教育事业贡献大且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值得所有人尊敬及怀念!

听到这些我们都哭得泣不成声。周围的一切都像是空的,只闻到哭声。三叔作为家庭代表边哭边念了几句悼词。接着音乐响起,仪乐队的女人边随着音响里的歌曲:相见时难别亦(也)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泪始干…….

东风无力的百花残。这歌怎么这么熟悉,怎么现在丧礼放这样的歌了。那些鼓乐队女人还跳舞了。一边很是伤心,一边看到这样的歌舞又觉得搞笑。我们需要这样的一个仪式来表达我们的哀思。生前过着怎么样的生活,我们无法去回想,只是在他离开时,以热闹隆重来送别。好像这是必须显露的一份明明白白的心意。

举行完了追悼会,六个杠夫,一边三个,迈开小步,抬起棺材。走前面的是阿公的儿子孙子,接着是孙女,后面是外甥,锁呐声一直很响亮,震荡在乡间。有人站在家门口看。有人紧闭着大门。前面的鸣炮车也是一直放着炮,还有鞭炮,一路噼啪燃烧过去。烟雾散在楼房、田野,飘散在四周。有时候他们走进拐弯,看不见了,不过总看到高高的幡及那只绑在棺材上的公鸡。一直沿着移民房那条村道走到大马路。大马路还要继续往前走。这每多走一步离永远地分离就越近一步。

三跪四拜之后阿公还是离我们而去了。欲报之德,昊天罔极!看着灵车远离视线。很快就汇入车流之中。只看到一个黑点。这时已是七点多了,天已大亮了。公路上多了很多车。

我拉着妹妹的手,我们一直拉着手,泪眼朦朦地慢慢走回去,觉得全身软绵绵没有力气。

大家一路无话。

我只想回家。

带着爸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要使用碎片Fragment 碎片的出现是为了能使一套布局适应在不同大小尺寸的Android设备上,我们可以将...
    junerver阅读 930评论 0 5
  • 我觉得有的人需要明白一件事。别人整容,长得不好看,胖,化浓妆,不婚,丁克,秀恩爱,都和你没有任何关系,如果在街上碰...
    1dfd88d6233a阅读 237评论 0 0
  • (原创)《视频》 老张女儿上大学了,老张既高兴又有些许的失落。女儿在家的时候,最爱与自己闲聊了,父女间几乎快无...
    驻足看风景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