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友能凭借这场不伦恋拿下金马奖影帝吗?

“一个法吻,让他赔上事业、名誉、家人朋友,还有他的灵魂。”这就是《暗色天堂》所讲的故事。

其改编自香港舞台剧最佳剧本《法吻》,讲述了牧师和教会职工的禁忌爱恋。张学友凭借此片第二次提名金马奖影帝。

一个法吻,为何伤害能够这么大?

本是情到浓时的法式之吻,为何有这么大的伤害?导演袁剑伟开篇立意。

《暗色天堂》以五年后的相遇开场,本是时过境迁,当事人却耿耿于怀。相互复盘的记忆中,真相逐渐抽丝剥茧。多年不甘不得排遣,因为他们都选择了各自相信的记忆。

一场世俗的男欢女爱,而《暗色天堂》不同之处正在于当事人的身份。张学友扮演的角色既是牧师,也是林嘉欣所在教会的上司。成熟男人自有的风度和魄力,吸引着林嘉欣。

导演袁剑伟,拍MV出身。《暗色天堂》作为处女作品,镜头十分克制。当事人身处一个空间复盘记忆,发挥本就不多,观感却十分稳健。

而牧师和教会职工的身份并没有让这场爱情和世间普通爱情有别样差异,同样有试探和犹豫,同样有前进和后退,但一个酒后法吻将两人推至覆灭之地。女主角把牧师告上了法庭,控诉非礼,最终胜诉。

他一败涂地,前途皆输,人生得过且过。但再次相遇,女主角竟然对他说出“我来宽恕你”,那一刻他怒火中烧,“你凭什么说宽恕我?”

节奏突变,至此完成了全片最激烈的反转。导演袁剑伟早前在接受专访时曾说:“宗教能帮人的地方,同时也能妨碍人。”戏中两人均自诩为虔诚的基督徒,却都越过界限,犯下大错,终而导致对簿公堂。

时隔14年 仍然是欲拒还迎的牵绊

《暗色天堂》是张学友和林嘉欣的第二次合作。上一次要追溯至2001年的《男人四十》。

影片上映那年,张学友现实中也是40岁。他扮演一个中年老师,岁月平淡,激情退去,人生渐感无力。

而林嘉欣是一个“坏学生”,有着青春的激情和奔放。

她大胆告白,扰乱中年生活的安稳。

《男人四十》,是张学友第一次扮演内敛的角色,却恰到好处,顺利地提名了当年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当然,加上现在的《暗色天堂》,他已经提名六次了,仍然颗粒无收。

不过演戏对于“歌神”而言,“只是过过瘾”罢了,所以也就能轻松地在年初的金像奖颁奖礼上调侃作为颁奖嘉宾的自己又拿不到奖:“那还颁什么奖啊,第六次了啊。”

林嘉欣呢,从少女变少妇。

嘉欣作为名字,是普通的,却也是不普通的。李嘉欣有倾城美貌,而林嘉欣出演《男人四十》时才刚出道,笑容甜美而天真,却将当年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和最佳新人奖双双拿下。14年过去,她早成为了金马奖影后,也是金像奖影后提名常客。

从《男人四十》到《暗色天堂》,仍然是欲拒还迎的牵绊,却因为张学友和林嘉欣两位好戏之人,增加了全片的张力。不过,要拿到金马奖影帝,张学友的对手可是他们噢~

《寒战2》的梁家辉

《再见瓦城》柯震东

《一路顺风》许冠文

《不成问题的问题》范伟

一切揭晓,也就在月底啦~

撰文/九姨没有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