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ka中的可用性保障

kafka的消息可用性基于它的replication(副本)和leader/flower策略:

kafka中每一个topic的partition有N个replication,其中一个replication所在的broker称为该partition的leader,其他为flower。
如下图中,Kafka集群中有4个broker, 某topic有3个partition(p1,p2,p3),且复制因子即副本个数也为3:


图片.png

leader会去维护ISA(副本同步队列)的列表
producer send数据到leader后,ISA中的副本会从leader同步数据,所以就会出现一个问题:本次produce什么情况下才算成功,什么情况下又需要重试?
一般通过设置副本同步的数量来确定produce是否重试,可能的情况有:
1、leader收到数据并保存后就返回成功
这种情况下如果副本还没同步数据,leader就挂掉了,数据就会丢失
2、所有副本都成功同步数据后才返回成功
这种情况下数据一定不会丢失,但是如果只有部分副本同步完成时leader就挂掉了,这时候会重新进行leader选举,producer也会重新发送数据,这样数据可能会重复。(在gn项目中采用本地数据库保存了produce失败的数据,这个和kafka这里是不冲突的,上面说的情况是leader接受到数据了,而gn中那个是防止gn的server问题导致消息没有发出去)

所以kafka中有3种可能传输模式:
At most once: 消息可能会丢,但绝不会重复传输
At least once:消息绝不会丢,但可能会重复传输
Exactly once:每条消息肯定会被传输一次且仅传输一次

上面的情况什么时候会出现呢?

1、Kafka的消息传输保障机制非常直观。当producer向broker发送消息时,一旦这条消息被commit,由于副本机制(replication)的存在,它就不会丢失。但是如果producer发送数据给broker后,遇到的网络问题而造成通信中断,那producer就无法判断该条消息是否已经提交(commit)。虽然Kafka无法确定网络故障期间发生了什么,但是producer可以retry多次,确保消息已经正确传输到broker中,所以目前Kafka实现的是at least once。
2、consumer从broker中读取消息后,可以选择commit,该操作会在Zookeeper中存下该consumer在该partition下读取的消息的offset。该consumer下一次再读该partition时会从下一条开始读取。如未commit,下一次读取的开始位置会跟上一次commit之后的开始位置相同。当然也可以将consumer设置为autocommit,即consumer一旦读取到数据立即自动commit。如果只讨论这一读取消息的过程,那Kafka是确保了exactly once, 但是如果由于前面producer与broker之间的某种原因导致消息的重复,那么这里就是at least once。
3、考虑这样一种情况,当consumer读完消息之后先commit再处理消息,在这种模式下,如果consumer在commit后还没来得及处理消息就crash了,下次重新开始工作后就无法读到刚刚已提交而未处理的消息,这就对应于at most once了。
4、读完消息先处理再commit。这种模式下,如果处理完了消息在commit之前consumer crash了,下次重新开始工作时还会处理刚刚未commit的消息,实际上该消息已经被处理过了,这就对应于at least once。

Kafka只保证produce的消息不漏,即at lease once,而不保证produce和consume的消息不重。

重复发送:这个客户端解决不了,需要服务器判重,代价太大。
重复消费:有了上面的commitSync(),我们可以每处理完1条消息,就发送一次commitSync。那这样是不是就可以解决“重复消费”了呢?就像下面的代码:

 while (true) {
     ConsumerRecords<String, String> records = consumer.poll(100);
     for (ConsumerRecord<String, String> record : records) {
         buffer.add(record);
     }
     if (buffer.size() >= minBatchSize) {
         insertIntoDb(buffer);    //消除处理,存到db
         consumer.commitSync();   //同步发送ack
         buffer.clear();
     }
 }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上面的insertIntoDb和commitSync做不到原子操作:如果在数据处理完成,commitSync的时候挂了,服务器再次重启,消息仍然会重复消费。

那这个问题有什么解决办法呢?
答案是自己保存committed offset,而不是依赖kafka的集群保存committed offset,把消息的处理和保存offset做成一个原子操作。

在kafka的官方文档中,列举了以下2种自己保存offset的使用场景:
1、关系数据库,通过事务存取。consumer挂了,重启,消息也不会重复消费
2、搜索引擎:把offset跟数据一起,建在索引里面

kafka的leader选举:

Kafka在Zookeeper中为每一个partition动态的维护了一个ISR(In-Sync Replicas)(所有的副本统称为Assigned Replicas,即AR。ISR是AR中的一个子集,副本的相对leader的延迟在规定的阈值内就会被放进ISR中,即保证ISR中副本的数据是新的,所以有资格成为leader),对于f+1个副本,一个Kafka topic能在保证不丢失已经commit消息的前提下容忍f个副本的失败
如果leader挂了,从副本中选取新leader的规则是什么呢,从业务来看肯定是将目前数据最新的副本设置为lead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