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涵│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

文/沾涵    图/网络


秋凉了,又从朋友处挑选了几条丝巾,连忙戴在脖子上在镜子前看了又看,转了又转。也许因为知道是做了近二十年的外贸品牌,是地道的真丝产品,自当珍惜。也突然睹物思文,又想起北宋诗人张俞的两句诗“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

我应该算得上是半个养蚕人。未出身社会之前,只要在家,只要碰到家里在养蚕,我都会参与其中。看到那些比蚂蚁还小不知道多少倍的“乌麻”,从蚕籽里蠕出来。落了毛眠,又落了二眠,一下子白胖起来,心里的期盼也渐渐落地生根了似的。只默默祈祷着:菩萨保佑顺顺利利到老,一定不要生病啊。盼望着这一季的蚕茧能够卖个好价钱,可以用来交学费。

爸爸妈妈心里已经盘算很久了:上交款指望它,孩子的学费指望它,准备盖新房子要存的钱指望它,添置自行车、手表和一家人的衣服鞋袜指望它,家里的人情客往、在熟人的代销店里赊的欠的还是指望它。

蚕,控制着我们家的经济命脉,养蚕,也就成了我们全家人的头等大事。每到养蚕季节,原本就有点洁癖的妈妈就像庙里的观音一样,哪哪都要求干净。妈妈说蚕是神虫,神虫就是像神一样素净的,一点都马虎不得。生怕我们毛手毛脚的,影响了蚕的健康生长。其实,妈妈是怕哪一季的蚕没养好,全家人的日子都不好过。

蚕到了大眠放食的时候,我家楼上楼下,但凡能放蚕的地方,白茫茫一片,全是蚕。别看那一条条小小的蚕,嘴巴丁点大,吃起叶子来一点都不含糊。妈妈抱着桑叶喂完左手边的,转过头,右手边刚喂下的叶子基本已经一扫而光了。妈妈常常自言自语:“你们没长喉咙吗?就不能吃慢点?”爸爸在一旁笑着回答:“你这不是自说自话嘛,它们哪来的喉咙?”爸爸妈妈宁愿自己挨饿,宁愿自己彻夜不眠,也不让蚕饿着。一季蚕养下来,爸爸妈妈相互看了看,笑对方熬成了红红的兔子眼睛了。

养蚕总是赶上农忙季节,春蚕时割麦子,秋蚕时收稻子,家里人手一直不够。有几年实在忙不过来,家里就雇了短工来帮忙。请来的人基本都是本地小姑娘,年龄跟我差不多大,有的小学没读完,有的初中辍学了。看着她们,我感觉自己有书读,真是个幸运儿;看着她们,我也看到了放下书本后我的影子。所以,很小的时候,我就害怕没有书读,害怕过那种没有书本陪伴的日子。

小时候很好奇,问妈妈,这些人收蚕茧干什么呀?妈妈告诉我,做衣裳啊,旧时候有钱人穿的绫罗绸缎,光滴滴的,不知道有多漂亮,都是蚕丝做的呢。我默默地想,爸爸妈妈养了这些年的蚕,半毛钱都不舍得为自己花,从来没穿过一件真丝的衣裳。等我长大了,我一定要买给他们穿。

来上海后,在家附近看到一个卖真丝布料的商店,我毫不犹豫地给妈妈和婆婆各自做了一件真丝上衣。果真是滑溜溜的,那样轻柔,自带高贵。心底里,那些年的期盼与努力,因了这衣裳,有了归宿一般。仿佛这衣裳是自家喂养的蚕儿吐丝织成的一样,那样亲切,那样有感情。

妈妈拿到我给她做的真丝上衣,一会儿将它挂在衣架上,一会儿又将它叠起来,竟不知道要怎样宝贝它了。我静静地看着妈妈,似乎她那些年起早摸黑的心愿,就是结一个雪白的茧,织成一件华丽的衣。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事,一切又像是意外的惊喜。此时此刻,不知怎的,眼睛里温温湿湿的,脑子里只有“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这两句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里是北方人眼中的南方,南方人眼中的北方。 上一章 南方有嘉木 陕南的农家大多是养蚕的。 小学时记忆最深的是曾学过...
    不争先生阅读 1,376评论 1 4
  • 1981年童年的我,已经满10岁了。读小学三年级,幼小的我很勤快。喜欢跟着妈妈在后面屁颠屁颠的。在生产队还没有分下...
    吉英子阅读 1,873评论 0 1
  • 千回百转路遥遥, 思前想后忘初衷。 未忆当年志气在, 时光飞逝不复来。 从今别却旧知己, 山长水阔何处寻。 独身孤...
    凌梓木阅读 208评论 0 5
  • 对于碎片化学习,我们的接受度是比较高的。碎片化的时间是那些零散的时间,像坐公交、打车、走路等时间,这些时间学习就是...
    王泉爱分享阅读 766评论 5 7
  • 阴郁的天空让人感觉雨要来临,这时苏州月季园里静悄悄,几乎看不到几个游人。月季花上还残留些水珠,显得格外艳丽。 沿着...
    爱吃钢丝面的老刘阅读 5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