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道》道学习(2)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参加工作多年,但对于工作,我一直都有焦虑感,这种焦虑感让我很迫切希望能通过学习快速掌握必要的知识,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但很多情况下,看书自学的效果并不好,要么记不住,要么看不进去,或者因为拖延不想看。

 《学习之道》这本书针对提供了很多高效学习的概念和技巧,比如专注模式和发散模式、构建组块、提取练习和回想、对抗拖延症小技巧等等,前一篇读书笔记已经讲述过“专注模式VS发散模式”,接下来就再聊聊其他好玩有效的学习技巧。

    一、构建组块

 我们都知道,记忆类型一般分为工作记忆和长期记忆,技术控会将工作记忆就比作计算机的随机存取储存器(RAM),而长期记忆就是硬盘。从定义上来讲,在大脑中对正在处理处理的信息进行瞬时以及有意识加工的这部分记忆,叫做工作记忆。过去以为工作记忆能容纳大概7个记忆单元(组块),但现在的最新研究表明,工作记忆只能容纳4个组块,所以思考结构化要求的“重要事情说三点”,是有理论依据的,如果说个六七点,别人也记不住。

  组块是什么?组块就根据意义将信息碎片组成的集合;而构建组块,就是利用意义,组合起信息碎片,新的逻辑整体更加便于我们记住组块所包含的信息。

 举个例子:如果你要到超市买“苹果、牛奶、鸡蛋、猪肉、黄瓜、西瓜、羊肉、茄子、梨、羊奶、牛肉、白菜”等12样东西,如何准确记住?

  如果觉得很难,我们如果将其分类:水果(苹果、西瓜、梨)、蛋奶(鸡蛋、牛奶、羊奶)、肉类(猪肉、牛肉、羊肉)、蔬菜(白菜、黄瓜、茄子),是不是好记很多了呢?这个过程就是构建组块。

  用更通俗的话来讲,构建组块,就是套路。例如写作文6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经过、结果;比如我们的工作中常用到的PDCA分析法、人机物法环分析法等等。构建组块,可以让我们快速记住一件事情的叙述(记忆)脉络。

  当面对众多全新的信息时,如何构建组块呢?分三步进行:

 第一步、将注意力集中在需要组块的信息上,走神是万万不行的;

  第二步、理解。要将基本概念打包成组块,首先要理解这个基本概念,能合成信息得出关键要义。

  第三步、获取背景信息。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如何构建组块,还有何时何地使用它们。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刻意练习使用这些组块,以便内化成我们技能。

   二、提取练习和回想

  在看这本书之前,我最常用的学习方式就是看书,再好的情况是隔一段时间后,重复再看一遍,再再好的情况是写篇读书笔记、抄抄金句、甚至画思维导图,但这本书告诉我,以上通通都是事倍功半的你做法,这些被动的重复阅读会让我们陷入一种认知错觉:当我们一遍遍地阅读材料时,会越发熟悉、连贯,大脑处理这些信息会变得更轻松,这种轻松误导我们相信我们已经掌握了知识,但事实却非如此。

  高效的学习应该是怎样的呢?这本书告诉我:试着回想学习材料(即提取练习),效果比单纯阅读材料好的多。提取练习需要我们在看书时,刻意训练快速找到主要观点(或者关键概念)的能力,但记住一点,不能隔太久回想,特别是初次学到的,甚至颇为陌生的知识,最好24小时内和它们亲近一下,之后慢慢变成几周复习一次,在之后几个月一次,然后基本就将这个工作记忆变成长久记忆了。而提取知识本身增加了学习深度,这也是有助于我们逐渐形成组块。

  需要额外提醒的是,看书时划重点和标下划线一定要谨慎,因为划线的动作会让你欺骗自己,以为大脑在工作,其实只是手在动而已,所以,划线一定要划那些需要回想的主要观点,而且越少越好。另外,在还没有将知识点构建组块之前,画思维导图,对于记忆也是没有什么帮助的,就好比你连棋子怎么摆都不清楚,就想去记忆残局棋谱一样无效。

  三、对抗拖延症的小技巧

  拖延是我们现代人最大的毛病之一,而我们做拖延的,往往是让我们感到不安的事情。但值得注意的是,令人痛苦的是预感本身,但我们开始做这件让我们痛苦的事情时,痛苦消失了,所以说“对一项任务的恐惧会比这项任务本身消耗更多的时间和能量。”

 大脑都是好逸恶劳的,每次想到不怎么喜欢的事都会激活大脑中的痛觉中枢,所以会逃到那些让我们更开心的事情中去,以获得暂时行的感觉良好。这句话正好戳中我的痛点,面对要尽早动手完成的报告,总是在开始做之前,突然转向做其他看起来一样很有满足感的事情,比如集中处理收件箱的几十封未看邮件、整理电脑桌面或者打几个电话等等,终于熬到吃中午饭或者下班,然后心满意足的离开电脑桌。

   战胜拖延的方法有以下9种:

  1)如果一项工作任务量巨大让你不想动手, 可分解工作量,同时利用番茄工作法进行专注而简短地工作;25分钟结束后,可利用几分钟的力量运动、冥想等方式进行有效放松。

  2)如果发现自己选择逃避是因为某些任务让你难受,有个好办法,就是学会关注过程而非结果。过程指的是时间进程以及与时间进程相关的习惯和举动,比如“我要工作20分钟”;而结果是一种产出,比如要完成一份汇报资料,这会引发痛苦感,从而导致拖延。

3)立即开始工作,5分钟就能够进入持续工作状态;

  4)若因为环境干扰让你拖延动手,那就另找一个安静的环境,比如图书馆、咖啡厅。

  5)产生克服拖延的小成就,要及时予以奖励。

  6)心理对照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就是将你现在的状态和你期望达到的状态做对比,比如在工作和生活空间中拜访一些能让你联想到理想未来的相片,可以为你的发散模式提供动力,刺激你立马行动起来。

  7)拥有合情合理的日计划和每周一次的周计划,这样可以保证在宏观上保持前进步伐,同时要在第一天晚上写好第二天计划,因为在睡眠的发散模式下,潜意识会对第二天的任务清单进行处理,第二天工作起来事半功倍;在日计划中还要明确何时放下手中的工作,这和计划什么时间工作一样重要。

  8)从早上到下午,注意力状态是有越来越弱的,所以先从最困难的事情做起;注意力集中的时候就要努力工作,该休息的时候就要让自己充分休息,不要有负罪感。

  9)记行程日记。这样当你实现目标之后,就可以回头追踪并了解哪些是有效的方法,哪些是无效的方法。

  打破平衡、改变自己不容易,但更不容易的是明明知道自己的不足,内心焦虑,但还是以目前的状态维持着,麻木着。我相信,只要努力,找对方法并持之以恒,一定能够变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人生还长,慢慢来,持续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开启大门 本书就是要让你的思维过程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让你明白大脑如何学习,又是如何帮你自欺欺人——自以为...
    Judex阅读 1,106评论 0 6
  • 作者从惧怕自然学科的俄语专业学生,26岁开始学三角学,最后成为工程电气和电子工程协会副主席、工程学博士;在这个过程...
    回米阅读 1,215评论 1 1
  • 读完一本书,却不记得讲什么? 美剧看了一箩筐,英语还是没长进? 公众号、指导书、牛人贴,一个都没落,却还是没有形成...
    Ashley143阅读 1,196评论 2 2
  • 作者:Barbara Oakley 很高兴能在2017年的开头就遇到这本好书!我知道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够好,但是不知...
    RoFF阅读 2,832评论 4 13
  • 专注思维与发散思维 在讨论具体的学习方法之前,关键是要理解两种思维模式:专注思维和发散思维。在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
    筒中窥猫阅读 71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