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舒的《流金岁月》,戳中我的几个点

最近央视正在热播的“流金岁月”,看了吗?

它是根据亦舒的同名小说改编。

亦舒是华语世界深具影响力作家,是个“说故事的人”。

出道以来笔耕不辍,至今已出版了作品300余部。

有很多被改编成了电视剧还有电影,象“我的前半生”,“喜宝”等等,都是她的作品。

亦舒的作品专注于刻画都市女性生活,曾一度被誉为“白领女性的教科书”。

《流金岁月》讲述的是从中学时代就成为挚友的两个女孩,蒋南孙和朱锁锁的故事。

讲她们的神仙友情,讲她们的成长,爱情,和人生。

电视剧改编了很多,下面是原著中比较戳中我的几个点。

01.朱锁锁:千帆过尽,为何留恋的却是区家的面包香?

锁锁在电视剧里由倪妮饰演,人美嘴甜,连倪妮都说因为这次出演的是一个“超级大美女”,所以这部戏开拍之前,她就已经不敢吃饭,在减肥。

所以无论是在书里还是在电视剧里,锁锁都是闪烁夺目,美得不可方物的女人。

朱锁锁的昵称“骚骚”,她父亲是海员,一年也见不了一次面,把她放在舅舅区家,一住就是十年。

舅舅家的表哥暗恋她,对她很好,但锁锁身边随便抓一个都比表哥强,她看不上他。

尽管多年之后,他发现这世上再没有其他男人,爱她如她表哥爱她一半那么多。

书里朱锁锁在大都会夜总会做过舞女,后做了李氏情人,过起了“楼下停着巨型房车,穿制服的司机侍候,‌‌家中用着名厨,每天吃饭前研究菜单‌”的日子。

一百米的游艇上漆着她的名字,可见李氏对她宠爱有加,但并不会娶她。于是她嫁了谢宏祖,那个迷恋她又肯娶她的富二代。

后谢家破产,二人离婚,锁锁带着她和谢的女儿离开,并把女儿暂寄养在南孙家。

书的末尾她又找到了一个结婚对象,准备去国外结婚。而这也只是她的一个退路,并不是什么心愿。

书里的锁锁没有电视剧版的那样上进,结局也谈不上好。尤其和谢离婚后,手里又是十分拮据了,人也搞得很潦倒。

有一处情节是这样的:离婚后,有一次,“锁锁喝多了酒,在浴室滑了一跤,下巴撞到浴缸边,顿时开花,流血不止”,这是朱锁锁自己的说法,而南孙注意到她眼角下有淤青,怀疑不是摔跤那么简单。

南孙把她送到医院医治,缝针,在病榻旁陪伴,夜里,她听见锁锁说梦话,说的是面包,面包香,...

这点很触动我,锁锁这样一个女孩,见过、吃过、用过、花过,一生飘摇。

然而,千帆过尽,最让她留恋不舍的、留在心底里的最有温度的东西却是区家‌‌尾房幽暗中传来的面包香。

她说:也不知道表哥怎么样了?南孙说,我来告诉你:无论你表哥爱谁,总比爱你幸福。

我们一生都在追求名利,物质,当繁华落尽,或者你暮年回忆往事的时候,其实那些你曾经一度追求的、想拥有的、为之奋斗的、拼命努力的,到后来发现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

往往你最后能记起来的,可以称之为美好的,就是特别简单、特别小的事。

据此,我们来倒推一下人生的意义。人生有意义吗?

叔本华说:人就是一团行走的欲望,不满足就痛苦,满足了就无聊。人生就像钟摆一样,在痛苦和无聊中摆动,到最后又是死亡,一场空。

人生本来是没有意义的,我们怎么样才能让我们的人生有意义?

有一次偶然刷到一条抖音,樊登采访一个人,问了同样的问题。那人回答说:

一: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且能够靠它养活自己,所谓的事业就是找到你最有兴趣,最能发挥你能力的事,把它做好。

二: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并且让他也快乐。

这样的人生就很圆满!

是啊,我们都读过很多书,也听说过很多道理,有些人却依然过得糊里糊涂。

房子重要吗?票子重要吗?职位重要吗?重要,但没那么重要。

我们这一辈子,就只活一次,是不可以将就的。

做喜欢做的事,跟喜欢的人在一起,没找到,去找,找到了请热爱,热爱了请坚持,坚持了不要后悔。

而且你要懂得一定来的及,因为此刻的你,就是最年轻的一个你!

02.我们每个人都是蒋南孙,放下单纯,直面生活的各种样子

蒋南孙,流金岁月的另一个女主。书里形容她是那种“罕有的不自觉长得好的女孩”。

南孙在父亲破产之前一直都过着“小公主”的日子,家里条件好,父母又宠爱她。

无奈父亲是一个赌徒的性格,败光家财后,又意外过世,留下一个破败的家,一个蜜罐里泡大的女儿独自承受风雨。

她的男朋友章安仁,你也不能说他是渣男,反正就是那么一个自私又理所当然的男人,把得失看得太要紧。

南孙家破产后,章安仁果断与她分手,生怕拖累到他。

南孙从此放下单纯,不得不直面生活的各种样子。

为什么要说“不得不”呢?

杨天真说:“我祝福别人的时候更想说祝你永远天真,因为所谓通透就是:“你经历过痛苦和波折之后,你发现这件事情不过如此,于是那些看上去难的事情,不会困扰你,那些看上去复杂的情绪也不会干扰你。”

每一个活得通透的过程,都是要经历了千难万险时候还能挺住的过程。

很多人在这里面就被困难,被情绪,被逆境所击垮了。

通透的人生是千锤百炼的!

好在南孙也不是个好吃果子,战斗值也是很强的。

最后还遇到了她的真命天子,王永正,那个又爱她,又有能力,又阳光的男人。

时常,我们看不清前方,一生不知道要经历多少,‌‌才能最终达到幸福。

南孙告诉你:生活给我蜜糖,我就安享蜜糖,生活给我考验,我就披甲上阵。

03.锁锁和南孙这样的神仙闺蜜,你羡慕了吗?

亦舒的小说,一般的是要传达给‌‌大家一种信息,就是爱情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女人其实可以靠自己。

在亦舒的小说里边会‌‌经常会出现‌‌友谊‌‌高于爱情的部分,‌‌在这部小说里面也是。

‌‌‌蒋南孙和朱锁锁是中学同学,她们从十二岁就开始互相陪伴了,剪一样的发型,用一样的书包。

锁锁暑假时常到蒋家度宿,索索的案头摆着她们中学时期的合照。

人长大之后,世情渐渐复杂,但她们没有疏远,

锁锁第一份工作面试,需要一套像样的衣服鞋子,南孙拿出她历年来的压岁钱。

南孙因觉得索索没有一个自己的家,会心疼得大哭。

南孙家出事时,锁锁两肋插刀去保护南孙。

锁锁怀孕时稍有不适,南孙坐立不安。

就连孩子也仿佛两人共有。

锁锁像一株曼陀罗,而男孙想要活成一棵树,她们的性格不同,心事不同,愿望不同,但对友情的理解相同。

所以彼此成了对方一生最温暖的外套。

04.写在最后

“时间如细水,不知不觉地,洗刷掉日常记忆,留下来的叫刻骨铭心,念念不忘。岁月流金,是因为有那样的人和事,沉淀下不败的颜色和分量。”

这其实是我看的亦舒的第一本书,她的文笔之简练,整本书看起来毫不费力,很舒服。

亦舒在作品中娓娓道来,女生要自重自爱然后爱人。‌‌越是没有人爱,越要爱自己。她教会我们看清生活的真相,然后勇敢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