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煦如阳 润物无声——致谢肖丽君等老师。

转瞬间,Colourful就幼儿园毕业了。

记得他刚入园时,话说不溜,接受不了理发,不爱吃蔬果,个性敏感。

如今,他说话溜溜的,可以完整的讲述在幼儿园发生的事情和细节,对同学、老师、事物有自己的理解、情绪表达。真心觉得他长大了。

从选幼儿园起,家长们就被卷入了一个巨大的选择题。每一次求学,入读,既是新起点,也是下一站的起跳点。

以怎样的方式开始?以怎样的形式起跳?

刚上幼儿园,还不能接受理发,每天都想念家里重口味的肉


一个月后就适应良好,开始模仿幼儿园老师的课堂教学,教我们“认卡片”




这三年,colourful真的成长了很多,由于睡前会和他聊天,后来陪伴他记日记,只要在一起,都会问他“今天,有什么事情要分享吗?”

就这样,我作为妈妈,走进了孩子嘴里描述的幼儿园,我甚至知道每一个小朋友的名字,在幼儿园的表现特点,也知道孩子们之间的一些小情绪、小故事、甚至是小别扭。看着孩子们在幼儿园的欢乐笑脸照片,和充满欢笑声的视频,如同自己也读了一次幼儿园,觉得幸福、开心和满足。而那些一个个可爱的小面庞,不仅仅是儿子的同学,也是出现在我生命中的小可爱,小朋友。


疫情期间,把同学们的学号都画了出来,包括已经转学的,把自己的好朋友都放在了一个小方块里。



colorful显然是无比幸运的。在人生成长之初,遇到一个和煦如阳的老师,肖丽君。

肖老师,平日工作忙碌,有时候夜里九点多还在和我们联络,讲述孩子的一些日常细节。

我收到很多温馨的信息,比如“天气太热了,给孩子带点薄的衣服”、“他今天没有午睡、鼻塞”、“他今天出好多汗啊”、“他喜欢吃的菜是鸡翅”、“他今天终于把饭都吃完了”、“何老师都好高兴,说colourful今天中午终于添饭了”……

点点滴滴的反馈日常,其实让作为母亲的我内心非常感恩。因为一个班20多个孩子,老师关注每一个学生,工作量是很大的。

在日常沟通和家委会中,都能感觉到肖老师对孩子们的关爱和了解,她会针对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因材施教,和个性敏感的孩子相处,给予更多的耐心、聆听和理解。这种情感上的保护,像极了透明的羽翼,为孩子们张开了一双保护的翅膀。

除了日常的安全,生活起居,能够用慢慢的陪伴,选择“理解”、“等待成长”、“永远聆听”,这恐怕真的是家庭才能付出的耐心,但是我感觉到肖老师都做到了,而且不是只对colourful,是对每一个孩子。这点,足以值得惊讶和赞叹。

润物无声,用看似微小的力量,去滋润每一个幼小的心灵。


显然,做老师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除了面对白日里欢腾不歇的孩子们,还有和风格迥异的家长沟通。而家长群里,沟通那么多,没有一位家长对肖老师有过任何意见。这真的是令其他家长羡慕无比的。连孩子的爷爷奶奶都会说,自己的孙子太有福气了,在人生成长之初,遇到这么温暖的班主任,三年来,一路跟着他长大。

我生性喜爱安静,在孩子小班时,有幸做过一年家委,参加过几次幼儿园活动。

天啊,难以想象,一个个小家伙在椅子上蠕动来,蠕动去,交投接耳,摇晃椅子,说小话。进入游戏互动环节,连房顶上都是孩子们跳跃欢快的声音,如同万粒跳跳糖在耳道跳跃。我真心佩服老师们每日面对怎样的管理压力和声音压力。

我更佩服的是,肖老师、何老师、李老师等,是怎么做到保护孩子们的天性的?

从心理学视角,最好的幼儿教育是引导,并保护孩子的纯真、探索天性。

我经常看到孩子们和老师开玩笑,甚至和老师嬉闹,这才是最真实的反应。因为孩子们敢和老师开玩笑,嬉闹。就是对老师最高度的认同。

悲剧的幼儿教育,是老师变成了孩子心目中的教官,在老师面前不苟言笑。

三年来,我从来没有听过孩子说老师们一句不好。

反而,在日常点滴里,colourful取得了一点点生活技能进步,学业进步,都希望我们快点用微信分享给喜欢的肖老师。

肖老师在孩子心目中,成为了很在意很重视的一个角色。在一次课外美术课中,画“许愿灯”,孩子画了自己的好朋友,也画了肖老师。

穿黑色衣服的是肖老师


上课时候的开心模样




脑海里,有很多抹不去的第一次。

我日常不怎么抓英语教育,主要是佛系态度,相反,比较重视中文教育。但是,不否认英文教育的重要性。

所以选择了国际幼儿园,就是希望把妈妈偷的懒,在幼儿园有所弥补。

小班的某一天,我突发奇想,随意和他讲了些英文,我记得那一句是“are you a girl?”这是非常简单,但是不抓英文语言环境的家庭来说,也并不常见。我没有想到,他居然很快的回答了我“No,I am a boy ”,我当时内心很惊讶,也窃喜,觉得不白学。

再到后来,他会了英文自我介绍,甚至可以表演丑小鸭的英文话剧,一会儿演小鱼,一会儿演小鸭子,奶声奶气,动作到位,可爱至极。

从唱第一首英文歌,到唱出我和我的祖国中文歌,严肃认真的小脸,唱出来的都是成长的喜悦。

如今,掌握了一些基础的自然拼读,和不少的英文词汇,会一些简单的英文句子,有着非常纯正标准的发音,我作为家长,真的是非常满足和感恩。

因为这节省的不是说课外昂贵的外教费,而是节省了更多时间让孩子去玩,而不是幼儿园放学,上辅导班,周末上辅导班。


在我们面前表演英文话剧“丑小鸭”



由于幼儿园有烘焙课、音乐课、大型积木建构课,体育感统课,感觉孩子在小小年龄,学会了“对生活的热爱”,“乐感启蒙”,“团队合作”、“建筑空间想象”,“运动的乐趣”……

这些远比知道1+1=2重要的太多太多。

由于从事金融行业的特性,自己和先生都是985、211毕业。坦言,我见到的人越多,越不认为学历和知识是幸福的第一指标。

恰恰相反,是探索的精神,对生活的乐观和热爱,始终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拥有处理人际关系的基础能力,才是我们幸福的基底。


烘培课,做蛋糕,每个人有分工


篮球操


打非洲鼓



幼儿园玩水





毕业已至。我依然还能记起Lana老师在万圣节扮鬼脸和孩子们玩,Ash老师在圣诞节扮演高大没有肚腩的圣诞老人;记得西瓜老师圆圆可爱的脸,带着一群孩子们在音乐课上打非洲鼓,玩音乐游戏,大家笑的嘎嘎嘎的;也记得肖老师带着孩子们包饺子、做月饼;很多妈妈陪伴孩子做的土豆披萨、草莓糖葫芦、小红花曲奇饼干、葡萄干玛芬蛋糕……还有警察爸爸,各类爸爸来讲的故事。

孩子分享给我的幼儿园那些有趣的游戏,有盗宝藏、壁虎爬行、运送冰块、彩虹伞、抛冰块、玩沙子、挖宝藏、玩水……太多了,

孩子学会了很多诗歌,重要的是在各个节日的氛围中,培养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赏析,对垃圾分类的责任感,对父母和长辈的感恩。

去年11月,colourful在幼儿园学了一首歌《陪伴我长大》——

“感谢亲爱的爸妈,为我遮风挡雨,为我做香喷喷的饭菜;感谢老师,给我知识,陪伴我长大;感谢亲爱的朋友,给我快乐,陪伴我长大;感谢小花,小草……”


要毕业了。


真的毕业了。




由于受疫情影响,孩子较早回到北方,很遗憾没有参加毕业典礼。毕业的夜晚,孩子们和colourful微信连线,大家争先恐后和他说话。孩子们之间的情感是那么纯真和炙热。很遗憾,接下来,孩子们将到几所不同的小学读书。很羡慕,也很为你们高兴,你们拥有如此纯真的友情。

祝你们奔赴下一程美好!

感恩一切一切相遇,感恩所有人出现在我和孩子的生命里,给了我们最初的温暖、美好和成长向上的力量!



奔向未来吧!


感谢孩子爷爷奶奶,三年的陪伴,点滴付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雨好闹啊!小鸟们唧唧喳喳地从树梢飞到屋檐,再从屋檐吵吵闹闹的飞到电线杆上,你说我嚷互相传递着春雨带给它们的喜悦。...
    是菡菡阅读 618评论 0 0
  • 前言:教育的灵魂是什么?是爱。爱就是教育的灵魂!有爱,就会有感动!我们用爱教育每一个孩子,用爱引领每一个孩子。一辈...
    Ulrica一tf阅读 247评论 1 2
  • 润物无声处,满园春盎然 -----------成都华德福学校印象之环境篇 ...
    康康绵阳阅读 678评论 1 2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