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通比特币》-挖矿浅析

今天我们再来谈一下挖矿。对于挖矿,有个很好的类比:

挖矿就像很多人一起来玩一个大型的数独游戏,最先完成的那个人获胜,一旦有人获胜,游戏会重新开始,参与游戏的人数越多,游戏就越难,人数越少,游戏就越简单,通过这种动态调整来确保每10分钟开展一轮游戏。

比特币的安全性从何而来

矿工在比特币网络中扮演两个角色

  1. 他们为整个p2p网络提供了安全性的保证
  2. 他们产生新的比特币

比特币网络中的算力非常巨大,所以矿工获得胜利是一个随机事件,同时这个随机概率非常之小,这就让想恶意篡改数据的人很难“下手”,第二个,胜利的矿工需要验证每一笔交易,这就确保了每个人账上的比特币不会减少。有人可能会问,如果这个矿工自己篡改数据,然后再“谎报军情”怎么办?没关系,他验证完了,其他的节点还要再验证一遍他的结果,给最终的结果再加一层保险。验证涉及到的计算量也相当巨大。

所以比特币中的信任建立在计算的行为之上。

矿工的工作非常“辛苦”,所以这个获胜的矿工才会得到丰厚的奖励,奖励分两部分,一是新产生的比特币,二是每笔交易中的手续费,产生新币的过程就像中央银行在发行货币,结合安全性来考虑,

挖矿这种设计让比特币无需中央授权,却仍然具备极高的安全性。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脑子里突然冒出了一个问题:都说是解决一个数学难题,但这个难题是谁出的呢?是不是出题的这个节点,也和大家一样,对这个题一无所知呢?这个问题先放在这里,我想书的后面一定会给出解答。

挖矿的演变

不知道多少人真的动手挖过矿,上周末我在家里体验了一番,作为一名“新矿工”,其实我还是有很多疑问的,因为真实的挖矿和理论上的挖矿有很大的差距,主要差距来源于现在挖矿不需要你拥有一个全节点了,你只需要下载一个提供算力的挖矿程序,填好你的地址,连接一个矿池就可以了,而看了前面文章的同学都知道,矿工是需要运行一个全节点的,这让我很上脑经,因为我不能一下算出是加入矿池收益高,还是自己做全节点收益高。

后面仔细想了下,矿池是有它存在的价值的,毕竟现在挖矿难度越来越高,而要想在其中胜出,就像是中彩票一样困难,同时挖矿是要消耗成本的,所以为了能让大家有一个稳定的收入,矿池会把大家的算力收集起来,一旦矿池通过这些算力赢得胜利,最终的奖励是根据每个人提供算力的比例平分的,即只要你的算力是稳定的,你的收入就是稳定的,当然矿池提供了这样的服务,他理所当然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由于这种模式的普及,我们甚至可以把比特币网络按照矿池来划分,如下图

书中说的挖矿是最初的情况,随着时间的发展,挖矿行业也在不断演进,比特币挖矿方式最初是CPU挖矿,然后是高端显卡(GPU)提供算力挖矿,接着就是现在的ASIC矿机(application-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s)

交易的确认

交易要写到block中,也是需要胜利的矿工来完成,其实这个说法还不全面,因为对于整个网络的全节点来说,除了胜利的矿工要创建这个新block,其他的矿工也要做同样的事情,这样才能保证每个节点的数据是一致的,所以真正的过程是,在数学题做出来之前,每个节点都维护了一个一致的临时block,一旦有人获胜,且他完成了验证后,同时他的成果被其他人验证后,临时block会加入到正式blockchain中,然后大家会马上展开下一个block的竞争。

在传输比特币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笔交易被确认n次的数字,这个确认数怎么理解,下面我们就来谈一下这个话题,要理解确认数,就需要先引入两个其他的概念

  1. 区块深度(Block Depth)
  2. 区块高度(Block Height)

先看一下这张图:

区块深度和区块高度都是基于某一笔交易而言,我们先来看区块高度,区块高度很像计算机中数组的索引,索引从0开始计数,即第一个被创建的区块——创世纪区块(genesis block),所以,在创世纪区块中的交易,它们的区块高度为0。而在图中,Alice的交易的区块高度为277316,它是第277317个区块。

一笔交易被写入区块后,它就被确认了1次,接着一个新的区块被写入,压在了刚才那个区块的上方,那么刚才那笔交易就被确认了2次,以此类推,某个交易的区块之后的区块数被称为交易深度,用公式来表示,如下

确认次数 = 区块深度 + 1

那么上图中Alice的交易被确认了3次。

你可能会问,交易确认次数有什么作用?因为每加入一个区块,就等同于加入了一定的计算量,随着block的增加,修改某一条交易的难度会呈指数级别的增长,一般来说,6个以上的确认就被视为不可能被改变的交易了。

总结

今天我们全面的描述了挖矿在比特币中的地位,是不是比以前的认识更深了呢,但学的越多,却发现还有更多细节需要去探索,不用急,这是迟早的事情,反正我们有耐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戳戳戳这里,谢谢大家 大家好,我是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媒的大四学生,我的毕业设计希望做一本针对青年人的有思想杂志日记...
    休一一一一阅读 169评论 0 1
  • 英国的心理学家西尔维娅·克莱尔说过: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
    王学富阅读 1,709评论 1 7
  • 蒙奇是我大学四个死党中的一个,单纯善良,生性淫荡,看起来傻呵呵,笑起来傻逼兮兮,因此群众基础很好。 大学的时候,几...
    安歌浩倡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