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兴趣:我为什么没有让孩子学钢琴

妈妈群里有个开钢琴班的妈妈,在微信群发布招募孩子免费体验弹钢琴的信息。信息一出来,群里的妈妈立刻排队报名,10个名额瞬间被秒光。

招募的妈妈跟大家说,下周再安排一场体验课。我心想,先问问孩子的意见吧。

回家后我问轩轩:你们班同学的妈妈开钢琴班,有10个同学都去体验,你要不要去啊?可以学钢琴,也可以一起玩哦。

“不要,我对钢琴没有兴趣,对音乐也没有兴趣。”

仔细回想起来,孩子对音乐的兴趣确实不浓。只有在1岁到2岁多的时候,愿意跟着我学几首儿歌,嗓音也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曾经在他很小的时候,我在家里经常播放知名的钢琴曲,脍炙人口的歌谣,他会说:这个音乐不好听,好吵,妈妈你关了吧。

只有特别有意思,旋律轻快有趣,并且有点逗乐的曲子,才会引起他的注意,他会觉得:这个音乐很有意思,听起来很搞笑,再听一次吧。

既然孩子对钢琴没有兴趣,我这个当妈妈的就不勉强他了。

香港女歌手、小说家陈美龄,三个孩子都考上美国一流的斯坦福大学,有次受邀接受腾讯的采访谈教育孩子的方法,她说:尊重孩子的兴趣很重要。她的大儿子喜欢看鱼,她就带着孩子看遍全日本所有的水族馆,她认为不要给孩子报太多的课外班,选孩子感兴趣的就好,把钱存起来带孩子走遍各个地方,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利。

对孩子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学习的驱动力。

妹妹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在她大概3岁左右就表现出对音乐的浓烈兴趣,并且有一定的天赋。

当时DVD刚刚开始流行,小镇上少数人家里买了DVD和音响,我们家里也有。妹妹特别喜欢听歌,听的时候下意识地跟着唱,唱一遍就能记住歌词,音色好,唱起来很好听。

有次爸爸带她到朋友家玩,人家正在唱歌呢,妹妹兴致勃勃也要唱,一首《青藏高原》把所有人都惊呆了:嗓音清亮,感情充沛,最高音部分也能飙出来。

“小小年纪唱功这么好,有潜力,好好培养。”我爸的朋友说。

但是我爸并没有放在心上,当时不像现在有这么多兴趣班,家里的经济条件也有限,跟所有的父母一样,我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只有一个:好好读书,将来考大学,找好工作。

妹妹就这样慢慢长大了,音乐也像一颗种子慢慢在她心中萌芽。一直到初中,妹妹突然跟我说她真的很喜欢音乐,她要学音乐,要学钢琴,学校有钢琴可以弹不用花很多钱,希望我能说服父母让她考音乐班。

结果,因为父母的开明,她如愿以偿。虽然周围的亲戚都是反对的声音,认为妹妹学音乐不务正业不靠谱,但是父母支持她,并给她买了一台电子琴。

初三妹妹开始正式学音乐,跟着专业音乐老师学习唱歌,学习弹钢琴,她每天早上天蒙蒙亮就起来练嗓子,早早去钢琴室“霸位”,风雨无阻,周末回家就用电子琴练习。凭着自己的兴趣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她终于如愿以偿,考进梦寐以求的音乐学校。

家里所有人都为她高兴,包括以前不看好她学习音乐的亲戚。她自己当然也很高兴,可以继续深造音乐,我记得她当时说了一句话:真好,以后不用每天都去霸位了,随时想弹琴就能弹,还可以学习其他的乐器真好啊!

直到现在,她的生活依然少不了钢琴的陪伴,闲来无事就弹一曲,点缀生活,愉悦自己。这就是兴趣和热爱的力量,它会让人为之着迷,为之努力不懈而不知疲惫,无论是否收获世俗眼中的成功,始终都能初心不改做这件事,去享受这个过程。

如果孩子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得到父母的尊重和帮助,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

《三大傻闹宝莱坞》电影中的兰科,因为热爱机器和科学,投入身心去学习和研究,排名榜首总是他,他的好朋友热爱野外摄影却被父母逼着学习工程学,他每次考试都在最后。他问学霸兰科为什么会这样,兰科回答说因为热爱,机器和科学是他热爱的事情,而你的热爱是野外摄影,你也同样做的很好,只是来错了地方。去争取父母的同意吧,去做你喜欢的摄影师。

最后,他的好朋友终于成为一个出色的野外摄影师。

浓厚的兴趣,加上不懈的努力,往往能帮助自己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我家孩子的兴趣并不是音乐,而是高铁和桥梁,他很小就开始对高铁和桥梁着迷:每次坐高铁,会一路盯着远处的桥梁看,下车后总要走到车头看车重新启动,画画也是高铁桥梁,搭积木也是高铁桥梁,所有能找到的关于高铁桥梁的绘本、纪录片、杂志都看了一遍。经常不厌其烦地告诉你和谐号是怎么建的,港珠澳大桥是怎么建的。

有时周末会带着他在高铁站旁边等着看一趟又一趟高铁飞驰而过,每次高铁一过来就拼命地奔跑,害怕错过。

这就是他的兴趣,我们尊重和支持他的兴趣,也希望他能一直坚持下去。

只要父母细心留意,发现孩子的兴趣并不难。

当然个人认为,多元化的体验可以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孩子的兴趣也不是单一的,做父母的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挖掘孩子的兴趣,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兴趣班的目的也是为了找到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得到专业的指导,将来能更好地发挥潜能和特长,人生更加充实和快乐,不是为了加分,也不是为了考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7评论 2 14
  • 每次从旅游地回到上海,都恍如隔世。因为旅行的每一天,都很充实,走马观花,眼界大开。 有一个名作家说,旅游并不单指到...
    路语旁集阅读 85评论 0 0
  • 叶玉平,前中南集团采购经理,小猪巴士联合创始人,“老汉口龙虾馆”创始人,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横琴基地创业导师。 小猪...
    宋杉杉阅读 318评论 0 1
  • 欣好久不见,今天要和从未间断的泊“同堂竞技”会不会有压力呢? 两人12分钟完成了阅读任务(超时2分钟),答题效果还...
    蕙心紈质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