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互联网思维玩转传统行业——叶玉平

叶玉平,前中南集团采购经理,小猪巴士联合创始人,“老汉口龙虾馆”创始人,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横琴基地创业导师。

小猪巴士

叶玉平曾任职中南巴士,掌握了很多资源,却深感传统运输行业的艰难,一直以来,都希望通过互联网,整合线下闲置资源。

2014年,叶玉平遇到了王和,二人在创业理念上一拍即合,2014年8月1日,叶玉平正式加入小猪巴士的项目,同年11月即获得了天使轮投资,共计1500万。

2015年上半年互联网巴士浪潮大爆发,小猪巴士很快做到行业第一,并被百度看中准备投资。然而7月份,滴滴巴士上线,公司的融资遇到了瓶颈。

当时公司遇到的困难主要有两方面:一、资本方担心互联网巴士的项目前景,顾虑市场上会有的政策瓶颈,比如专车项目。二、投资人担心滴滴巴士业务发力,一桌独大,小猪巴士发展压力非常巨大。所以投资谈判过程被拉得很长。

当被问到当时投资方犹豫不决情况下是如何敲定投资,让投资方点头签字时,叶玉平总结了两点:一、自己对互联网巴士行业的了解,可以对行业做深度剖析解读,削减投资方顾虑。二、投资方自身平台的发展战略需要。当时大洋电机正在研发新能源客车行业,叶玉平抓住双方的共同利益,优势互补,成功说服投资方,在2015年12月31日下午五点,拿到了第一轮投资,6000万。

对于这次经历,叶总坦言,一个人背负公司几千万的重任,压力非常大,等待投资方拍砖的过程非常煎熬。这也为后来离开小猪巴士转行做传统行业埋下了伏笔。

老汉口龙虾馆

2016年,叶玉平退出小猪巴士,重新创业,经营起自己的传统餐饮店:老汉口龙虾馆。

提到为什么从线上转到线下做餐饮业,叶玉平给出三个原因:

1、经历了小猪巴士的融资过程,叶玉平深感互联网行业的艰辛,用叶总自己的话说:“希望做一点接地气的事情。”

2、投资过两家餐厅,了解餐饮行业的经营过程,也积累了一些人脉,认为餐厅经营结合互联网思维,一定大有可为。

3、“我很喜欢吃小龙虾。”在珠海小龙虾市场没有一家份额很大,所以这里的小龙虾市场空间很充分,机会很大。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小龙虾,叶玉平总结了以下几点:

1、小龙虾在很多城市都是非常火爆的单品,拥有着大量的粉丝群体。市场平台非常巨大。

2、小龙虾客单价很高,一份小龙虾的价格一般都不低;翻台率也很高,客人用餐速度快,每桌客人更新快速。

3、小龙虾很适合做外卖,而市场上又没有哪家小龙虾外卖做的非常好,老汉口龙虾馆第一步就要做到能覆盖全珠海的小龙虾外卖。

叶玉平说,接到最远的一单小龙虾外卖光滴滴打车的送餐费用就107.7元。可见人们对小龙虾的喜爱有多么狂热。

团队与经营

从线上到线下,从互联网行业到餐饮业对于任何人都是一个很大的跨越,在跨行创业初期,团队的选择非常重要。

而叶玉平也是充分把互联网运营经验应用于线下传统行业,除了在原投资餐厅期间积累的团队外,又在网络上,以股份众筹的方式招募了41位股东,叶玉平强调,对众筹股东有三点要求:

1、喜欢小龙虾,喜欢小龙虾行业。

2、愿意分享美食,愿意传播。

3、有一定的社交资源,可以给企业创造价值。

叶玉平总结众筹股份的好处:不在乎钱的多少,而是筹到了更多的资源,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叶总坦言:只想带领团队伙伴,做点能赚钱的实事,做事业,赚钱才是关键。

赔钱的理想不是好理想。带领团队赚钱的老板,才是真的好老板。

除了龙虾馆的创业,在经营方面,叶玉平也充分运用了互联网思维。在店里,我们随处可以看到充满企业文化气息的宣传纸。并且随处可见叶总个人二维码,并配字:“调戏老板发红包”,“加卡哥微信,吃小龙虾,拿大红包”等,叶玉平说:“我们不做公众号,坚持做个人号,要把卡哥做成我们龙虾馆的代言人。”

现在,老汉口龙虾馆里收集了大部分来店客人的个人微信,以朋友式管理,直接与客户连接,并且直接在微信端产生了大量的外卖订单。“卡哥”个人微信号已经渐渐做出了温度,成为了老汉口龙虾馆管理上的特色手段。

老汉口龙虾馆开业前,叶玉平带领厨师团队在全国各地试菜,用了几个月时间深入研究,在传统经典口味上不断改良,创新,推出了自己独有的特色口味。

老汉口小龙虾的宣传语:“珠海第二好吃的小龙虾”,这让很多客人印象深刻,进店顾客通常都会问一句:“你们是第二好吃,那么第一好吃的在哪里?”。

其实这宣传语完整版:“做珠海第二好吃的小龙虾,如果哪家小龙虾餐厅做得比我们好吃,那我们将羞愧不已。”

目前,老汉口小龙虾的“旗舰店”马上要成立了,占地500平米的龙虾馆将成为珠海面积最大,环境最好的龙虾餐厅。

正如叶总前面说的,要脚踏实地,带领团队做点赚钱的实事。

评价红包君

2016年12月20日,叶玉平先生参与了红包君APP的内测评审会,在使用了红包君APP后,对红包君给予很大的评价。叶玉平表示,价值社交将是未来的趋势,而红包君在做的就是将每个人的价值,都发挥到实处,给我们的社交带来了更高效,更好玩的方式。

同时,叶总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场景要细化,要深度挖掘客户需求,不断迭代能给客户好感体验的功能。做产品,就像做小龙虾,真材实料,才能长久发展。

文章出自微信公众号“趣味个性社交(ID:SocialHI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琉玉阅读 442评论 14 19
  • 时间的自由就是人生的自由,如何用工具量化提升你的睡眠。闹钟是一个健康的杀手很多时候没有养成生物钟叫醒的习惯时候,有...
    桐花满地阅读 440评论 0 0
  • 寝室外有一只蝉在不停的鸣叫。仿佛永远不会停下来休息,只为在这个剩下秋尾巴的时间歌唱。 有何用处呢,冬天...
    一妖妃阅读 391评论 5 3
  • 情绪:平和 具体场景:今天晚上,面对孩子的哭闹,老人对孩子的大声嚷嚷训斥,我的内心居然感到无比的平和。如果是在往常...
    zrn阅读 339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