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长不检查作业,是解放了家长还是坑了孩子”的回答

【问题描述】

家长不检查作业,是解放了家长还是坑了孩子?

【问题回答】

这个问题,其实非常有意思。

从这个问题的来源看,八成是:老师让家长帮助孩子检查作业,家长觉得“不合理”,从而表示抗议,然后,就有了【家长不检查作业】

我们先不解决,究竟是“解放了家长”还是“坑了孩子”。

我们先来分析两个问题:

一、老师为什么让家长检查孩子作业

二、家长为什么“拒绝”或者说是“抗议”帮孩子检查作业

首先,“老师为什么让家长检查作业”?

我们知道,作业是孩子做的,那为什么非要让家长检查呢?

一、.希望家长能够关注和参与孩子的学习

刚入学的孩子(小学阶段),很多孩子基本没有完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心理上的转变。这个时候,“玩”,依旧是孩子所有活动的重点。上课不听,因为不好玩;作业没做,因为玩得忘记了。而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这个情况,不是简单地跟孩子说:宝宝,你是小学生了,一定要完成作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就是等孩子“东窗事发”了,给孩子一顿棍棒。

事实上,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转变更多的是家长,孩子自身是没有意识到自己成为一名有学业需求的小学生的。这个时候,家长突然之间,毫无预兆和铺垫地放手让孩子自己来,其实,是非常“危险”的。

这种行为,很容易给孩子带来极大的挫败感(这对还在成长发育中的孩子来说影响极大)。这个阶段,很需要家长的陪护,因为这个时候,是陪伴孩子成长,参与孩子学习,营造家庭学习氛围的良好契机。

这对孩子将来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形成,有非常大的帮助。同时,也能增进孩子与家长间的关系。

二、希望家长能够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

很多老师在批作业的时候,会发现,一个知识点讲过几次,但孩子能够反复地错。其实,很多情况下,不是老师上课没有讲这个知识点,或者是这个知识点没有讲透。而是,孩子忘了。(这个情况跟家长下班回家问孩子,今天学了什么,孩子说:不知道/没学什么/这个老师没教过。的情况一样。)

知识点需要不断地巩固复习才能得以强化,孩子才能完成对知识的从“知道-理解(消化)-运用-创新”的过渡。

所以,孩子回到家中,一定要进行巩固。通常,孩子在入学的初期,是没有这样的自觉性的,因此,也就需要家长的帮忙。也就是题主口中所说的“检查作业”的行为的产生。

通过检查作业,家长能够对孩子的学习有一定程度的掌握,能够知道孩子哪方面薄弱,哪方面需要加强,哪方面可以暂时现放一放。(当然了,这个“检查作业”的工作,也有做得好和做得不好的区别。也就是,家长用心程度上的区别。)绝大部分有心的家长,通过检查作业,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孩子的学业情况。这对孩子将来的学习,有很大程度的推动作用,能够做到事半功倍。

而也有部分家长只是象征性地应付一下,或者是不做。

如此看来,这“当家长”一事,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算是一项“工作”,至于这“工作”是用心做,还是应付,就看你自己,想从这份“工作”上,收获什么了。

其次,我们来分析下:为什么,家长会“抵触”检查作业呢?

从正常的角度来看,只要能够帮助到孩子,为孩子做的,上刀山下火海,家长都原意去做,但为什么这个检查作业的工作,很多家长却偏偏“不想干”呢?

这个原因确实是有多方面的:

一、责任意识

很多家长潜意识中对于孩子学业的问题,是都归咎于老师的。这部分家长觉得:这些工作应该都是老师做的,如果家长把这部分工作都做了,那还要老师做什么。更有甚者认为:你们工资都是我们发的,还让我们负责小孩作业?

这种思维,其实,是把孩子作业的责任推向了老师。对于这样的家长,笔者想说一句:

“你的孩子,不是商品,培养不是承包责任制,不是有了老师,家长就可以完全不用操心。他/她,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的成长,不能错过,他们的成长,也不可逆。所以,家长们,请不要缺席。”

二、工作因素

如果说,上面的家长是有时间和精力,但“不愿”关注孩子的回家作业,那么这部分家长就属于,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分配到孩子身上。

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的关系,有的是经常出差,有的是工作班次问题(如三班倒一类),有的是工作任务太重(如经常加班)等等,没有办法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注。所以这部分家长,更多地愿意把孩子的作业交给“辅导班”。也算是给自己“减了个负”。

这些家长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一类。笔者觉得,有点可惜,希望这类家长能够给孩子找到一个用心负责的好“辅导班”。但,我依旧希望如果有时间,多在孩子的身上,用点心。

三、自身能力

早先,有家长这样反馈过情况:我也想关注,可是这个(某某学科)我不懂啊,我没办法辅导他(孩子),他学的这些,我都不懂,有时候,给他检查下作业,也不知道对不对,他(孩子)还回来怪我,说我说的不对,(孩子)还被老师批评了。

言语中透露着无奈,像这样的情况,其实,也不在少数。

很多家长因为自己吃了读书的“亏”,所以,想尽了一切办法,给孩子寻找好的教育资源。但这同时,也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家长很可能会不太懂孩子学习的内容,无法关注孩子的作业情况。

面对这样的情况,小编提议,可以和孩子一起学,一同营造学习氛围,逐渐形成一个【成长互促型】的家庭关系。

四、作业内容

这种情况,很可能,就是,孩子需要“关注”的回家作业“太多”了,家长一下子忙不过来。

以上,大体分析了,家长“不愿”检查作业的可能性因素。

最后,我们来看题主的问题:究竟是“解放了家长”还是“坑了孩子”

从短期来看:解放了家长,但同时,也坑了孩子。

从长期来看:坑了家长,更坑了孩子。

短期:家长不用在工作了一天的情况下,回家继续操心孩子的学业问题,自然是解放了。但孩子的作业质量,或者说是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却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孩子学习的初期,在家长与老师的帮助下,养成好良好的学习习惯,那么,他将来的学习会事半功倍;如果没有在早期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那么孩子将来的学业却会事倍功半。自然是坑了孩子。

长期:家长长此以往地不关注孩子回家作业的反馈,自然,无法及时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而很大程度上,孩子很可能会学会”应付“,不仅学会应付老师,也会学会应付家长。在孩子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很容易走上歪路,等到这个时候,家长再突然回头开始进行教育,那么,很可能,就为时已晚,而这个时候,坑的,就不仅仅只是孩子了。

当然,任何问题,都有利也有弊,没有任何的绝对性。是“完全不关注”孩子的学习,还是“完全一把手操持孩子的学习”,如何拿捏,看家长自己。

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离不开家长的陪伴与看护。

希望我们的灌溉,能让他们早日从种子,长成参天大树,为他们的下一代,撑起一片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桉树CRM:初创企业要建立一个财务模型这事听起来就让人气馁——但其实没那么困难。投资人钟爱SaaS企业的众多原因之...
    桉术CRM阅读 2,760评论 0 8
  • 孩子崇尚着爱情 我崇尚着爱情 我默默地想去爱着你 当我把一切说透 我明白 我明白着,这不可能 我不愿你当姐姐 不愿...
    青磨阅读 280评论 0 2
  • 01// 昨晚下雨了 应该又是一轮降温天了 最近天儿都不错 温温润润的阳光 很适合秋游啊 备好秋衣 秋裤 毛衣 大...
    周大象啊阅读 231评论 0 0
  • 我有一个朋友A,异地恋,相距的城市不远,来回不过半天。可就是这不足千里的距离,却总是会引发许多矛盾。 平时的小打小...
    慕一泽阅读 371评论 0 0